所在位置:首页 > 图片头条 > 正文

“妈,我饿了!”看完《女儿》后,听他们讲讲“年”的味道

苹果新年短片《女儿》截图

近日,苹果新年短片《女儿》上映,这部全程用手机拍摄的8分钟新春大片,讲述了叛逆的女儿与母亲在除夕夜团聚的故事。由周迅扮演的女主人公,一个人带着女儿开出租。与妈妈多年未见的她,很想再吃一顿妈妈包的韭菜鸡蛋馅儿饺子。直到暴雨中的除夕夜,寻找她的母亲坐上了她的出租车,她的一句 “妈,我饿了”,让她与母亲多年的恩怨烟消云散……

临近新年,春运开启,忙碌了一年的人们陆续回到自己的家乡。此刻,也许你最想吃到的,不是韭菜鸡蛋馅儿饺子,但一定有一种美食让你魂牵梦萦,那是年的味道,那是家的味道。快过年了,让我们一起欣赏名家笔下的新年美食,从他们的记忆中的寻找浓浓的年味儿。

冰心:过年时,母亲做的糟肉香喷喷

过年的前几天,最忙的是母亲了。她忙着打点我们过年穿的新衣鞋帽,还有一家大小半个月吃的肉,因为那里的习惯,从正月初一到十五是不宰猪卖肉的。我看见母亲系起围裙、挽上袖子,往大坛子里装上大块大块的喷香的裹满“红糟”的糟肉,还有用酱油、白糖和各种香料煮的卤肉,还蒸上好几笼屉的红糖年糕。

——冰心《童年的春节》

丰子恺:好吃的萝卜丝油豆腐,大年夜和父亲一起品尝

我的父亲不爱吃肉,喜欢吃素,所以我们家里,大年夜就烧好一大缸萝卜丝油豆腐,油很重,滋味很好。每餐盛出一碗来,放在锅子里一热,便是最好的饭菜。我至今还是忘不了这种好滋味,但叫家里人烧起来,总不及童年时的好吃,奇怪!

——丰子恺《过年》

梁实秋:吃是主要节目,各种美食管够

吃是过年的主要节目。年菜是标准化了的,家家一律。人口旺的人家要进全猪,连下水带猪头,分别处理下咽。一锅纯肉,加上蘑菇是一碗,加上粉丝又是一碗,加上山药又是一碗,大盆的芥末墩儿、鱼冻儿、肉皮辣酱,成缸的腌大白菜、芥菜疙瘩——管够,初一不动刀,初五以前不开市,年菜非囤集不可……

——梁实秋《北平年景》

刘绍棠:过年了,一家人团团围坐、大吃大嚼

腊月三十晚上,家家炒花生,炒瓜子,炒玉米花儿;炒完一锅又一锅,一捆捆柴禾捅进灶膛里,土炕烫得能烙饼。玉米粒儿在拌着热沙子的铁锅里“毕剥毕剥”地响;我奶奶手拿着锅铲,口中念念有词:“腊月初一蹦一蹦,孩子大人不得病。”花生、瓜子、玉米花儿炒熟了,装在簸箕里,到院里晾脆,然后端进屋来,一家人团团围坐,大吃大嚼。

——刘绍棠《本命年的回想》

莫言:白白胖胖的饺子是我的最爱

锅里的蒸汽从门里汹涌地扑出来。饺子下到锅里去了。白白胖胖的饺子下到锅里去了。每逢此时我就油然地想起那个并不贴切的谜语:从南来了一群鹅,扑棱扑棱下了河。饺子熟了,父亲端起盘子,盘子上盛了两碗饺子,往大门外走去。男孩子举着早就绑好了鞭炮的竿子紧紧地跟随着。

——莫言《过去的年》

陈忠实:狼吞虎咽吃包子,过年真好!

新年临近的三两天里,村子从早到晚都弥漫着一种诱人的馍的香味儿,自然是从这家那家刚刚揭开锅盖的蒸熟的包子和馍散发出来的。小孩子把白生生的包子拿到村巷里来吃,往往还要比一比谁家的包子白谁家的包子黑,无论包子黑一成或白一成,都是欢乐的。我在母亲揭开锅盖端出第一屉热气蒸腾的包子时,根本顾不上品评包子成色的黑白,抢了一个,烫得两手倒换着跑出灶房,站到院子里就狼吞虎咽起来,过年真好!天天过年最好。

——陈忠实《过年:家乡圆梦的炮声》

冯骥才:年夜饭,少不了家乡的红烧鸭子

每到年根儿, 主要的事就是张罗这顿年饭。年代的店铺还没有市场观念。卖主是上帝。冻鸡冻鸭以及猪头都扔在店门外的地上。猪的“后座”是用铡刀切着卖;冻成大方佗子的带鱼要在马路上摔开。做年饭的第一项大工程, 是要费很大的力气把这些带着原始气息的荤腥整理出来。记忆中的年饭是一碗炖肉, 两碟炒菜,还有炸花生米, 松花蛋, 凉拌海蚕和妻子拿手的辣黄瓜皮——当然每样都是一点。此外还有一样必不可少的,那是一只我们宁波人特有的红烧鸭子……

——冯骥才《年夜思》

阎连科:得知儿要回家,母亲开始忙起来

倏忽之间,兵已当了14个春秋,每遇到了过年,我就念着回家。急慌慌写一封家信,告母亲说,我要回家过年。母亲这时候,便拿着那信,去找人念了,回来路上,逢人就说,连科要回来过年了,仿佛超常的喜事。接着,过年的计划全都变了,肉要多割些,馍要多蒸些,扁食的馅儿要多剁些。

——阎连科《过年的母亲》

肖复兴:年夜饭,全家人一起动手才好吃

再一是年夜饭,更能够体会到每人的参与和年的意义的相关性和重要性,这大概可以称之为年的味道。不管穷人家,还是富人家,丰简由人,却都要自己动手。也就是说,年夜饭,不仅是不能够如现在一样到外面饭店包饭,而必须要是在各自家里吃,而且是必须要每个人都自己动手的。年的仪式感、年的气氛和过年的心情以及对团圆渴望期盼的心愿,也都体现在这样的仪式之中了。

——肖复兴《年味儿》

有人说,对于离开家乡的人来说,成年后,你关于家乡的记忆只剩下冬天!是啊,我们回家时,铁轨上飘着雪花、我们肩头也落满了雪花;当春风还未送来暖意时,我们已经在爸妈的送别下再次出发。虽然过年时是寒冷的冬天,但家人为我们准备的饭菜总让我们的心中倍感温暖。团聚最喜悦,团圆最幸福,一家人在一起,才最暖,而这暖,正是我们迎着新一年春日暖阳继续拼搏奋斗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