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图片头条 > 正文

新闻背后丨从习近平总书记署名文章中,感受山水相连、世代友好的情谊

2020年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新年首次出访,对缅甸进行国事访问。访问前夕,他在署名文章中引用“胞波”一词,并指出“在缅语中,‘胞波’意为一母同胞的兄弟。两国人民自古相亲相融,‘胞波’情谊源远流长。”

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对各邻邦进行访问前,于署名文章中多次引经典、谈历史,展示我国与各友好邻邦之间山水相连、世代友好的情谊,让我们一起聆听,一同感受。

缅 甸

中缅山水相连,世代比邻而居。在缅语中,“胞波”意为一母同胞的兄弟。两国人民自古相亲相融,“胞波”情谊源远流长。早在公元前4世纪,我们的祖先就打通了贯穿川滇缅印的“金银大道”往来通商。中国盛唐时期,缅甸骠国王子率领舞乐队不远千里访问长安,著名诗人白居易挥毫写下千古绝唱《骠国乐》。缅甸在不同社会制度国家中第一个承认新中国。两国老一辈领导人身体力行,为中缅关系发展倾注了大量心血。周恩来总理9次访问缅甸,他身穿缅甸民族服装同缅甸民众一道庆祝泼水节的情景,至今传为佳话。

——习近平总书记在缅甸《缅甸之光》、《镜报》、《缅甸环球新光报》发表的署名文章《续写千年胞波情谊的崭新篇章》(2020年1月16日)

尼泊尔

中尼山水相连,世代友好。1600多年前,中国高僧法显、尼泊尔高僧佛驮跋陀罗互访对方国家,合作翻译了流传至今的佛教经典。中国唐代时,尼泊尔尺尊公主同吐蕃赞普松赞干布联姻,高僧玄奘到访释迦牟尼诞生地兰毗尼并留下珍贵文字记录。元代时,尼泊尔著名工艺家阿尼哥率工匠来华,主持修建了北京妙应寺白塔等宏伟建筑。这些友好佳话,激励着两国人民世世代代相知相亲、携手前行。

——习近平总书记在尼泊尔《廓尔喀日报》、《新兴尼泊尔报》和《坎蒂普尔日报》发表的署名文章《将跨越喜马拉雅的友谊推向新高度》(2019年10月11日)

朝 鲜

回想当年,两党两国老一辈领导人怀着共同的理想信念和深厚的革命友谊,携手缔造了中朝传统友谊,为我们留下了共同的宝贵财富。中朝几代领导人一直保持着密切交往,就传承中朝传统友谊、造福两国人民深入沟通、真诚合作,书写了国际关系史上的佳话。

——习近平总书记在朝鲜《劳动新闻》等主要媒体发表的署名文章《传承中朝友谊,续写时代新篇章》(2019年6月19日)

塔吉克斯坦

中国和塔吉克斯坦山水相连,两国人民友好交往源远流长。2000多年前,中国西汉张骞凿空西域之旅,开辟了伟大的丝绸之路,在人类文明交流史上留下了华美乐章。两国先民互通有无,互学互鉴。在中亚这片广袤土地上,大唐玄奘、明朝陈诚都留下了友好足迹,索莫尼、鲁达基等塔吉克斯坦历史文化名人的故事也在中华大地传颂,粟特人多姿的身影成为唐三彩骆驼载乐俑的主角。历经千百年积淀,两国人民友谊如同巍峨屹立的帕米尔高原,不因风云变幻而动摇,不随时代变迁而改变。

——习近平总书记在塔吉克斯坦《人民报》、“霍瓦尔”国家通讯社发表的署名文章《携手共铸中塔友好新辉煌》(2019年6月12日)

吉尔吉斯斯坦

中吉两国人民比邻而居,传统友好源远流长。2000多年前,中国汉代张骞远行西域,古丝绸之路逶迤穿过碎叶古城。数百年后,黠戛斯人跋涉千里远赴唐都长安,返程不仅带回了精美的丝绸和瓷器,也收获了亲切友爱的兄弟般情谊。中国唐代伟大诗人李白的绚丽诗篇在两国家喻户晓、广为传诵。2000多年的历史积淀,铸就了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深情厚谊。

——习近平总书记在吉尔吉斯斯坦《言论报》、“卡巴尔”国家通讯社发表的署名文章《愿中吉友谊之树枝繁叶茂、四季常青》(2019年6月11日)

菲律宾

中菲隔海相望、一衣带水,早在1000多年前就已“舟舶相继,商使交属”。600多年前,中国航海家郑和七次远航,多次到访马尼拉海湾及维萨亚、苏禄等地,传播友谊和合作。苏禄国王带着菲律宾人民的美好祝愿踏上通往中国的友谊之路,留下脍炙人口的佳话。中国东南沿海许多居民漂洋过海来到菲律宾,同当地人民和睦相处。菲律宾国父、民族英雄黎刹的祖先就来自中国福建省晋江市。新中国的开国名将叶飞出生于菲律宾奎松省。他们都是两国人民共同的骄傲。

——习近平总书记在菲律宾《菲律宾星报》、《马尼拉公报》、《每日论坛报》发表的署名文章《共同开辟中菲关系新未来》(2018年11月19日)

文 莱

中文两国是隔海相望的友好邻邦。文莱自古便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组成部分。早在中国西汉时期,我们的祖先就通过这条海上纽带互通有无,谱写了相知相交相亲的美好篇章。郑和率领船队两次途经文莱,给当地人民带来了和平与友谊,被文莱民间亲切称作“郑和元帅”。斯里巴加湾市的“王总兵路”和蒲公墓,中国南京市的浡泥国王墓,都见证了两国悠久的友好交往历史。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莱《婆罗洲公报》、《诗华日报》、《联合日报》、《星洲日报》发表的署名文章《携手谱写中国同文莱关系新华章》(2018年11月17日)

老 挝

中老是理想信念相通、社会制度相同、发展道路相近的社会主义友邦。建交半个多世纪以来,两党两国关系经受住了时代变迁和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书写了动人的佳话。毛泽东、周恩来和凯山·丰威汉等两国老一辈领导人肝胆相照,结下了深厚战斗情谊,为中老世代友好奠定了坚实基础。老挝重要领导人贵宁·奔舍那的后人曾在中国求学多年,他们在中国留下了青春的足迹,也成为中老传统友谊的见证者、传承者、推动者。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中国军民积极支援老挝民族独立和解放事业,200多位中国烈士长眠于这片他们战斗过的热土,用生命筑起了中老友好永不磨灭的丰碑。

——习近平总书记在老挝《人民报》、《巴特寮报》、《万象时报》发表的署名文章《携手打造中老具有战略意义的命运共同体》(2017年11月13日)

越 南

中越是山水相连、唇齿相依的邻邦。两国人民毗邻而居,自古便有互通互鉴之情。

近代以来,在争取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的斗争中,两国人民并肩战斗、彼此支援,结下了“同志加兄弟”的特殊情谊。胡志明主席在中国开展革命的时间前后长达12年,同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等中国领导人情同手足。越南著名将领洪水积极投身中国革命,参加红军25000里长征,成为新中国授衔的唯一一位外籍军官,也是世界上少有的“两国将军”。中国人民也为越南民族解放斗争提供无私帮助,毛泽东主席曾表示“7亿中国人民是越南人民的坚强后盾,辽阔的中国领土是越南人民的可靠后方”。中国赴越南军事顾问团首任炮兵顾问窦金波,在接到帮助越南同志的任务后,将刚降生的女儿起名为“越华”。忆峥嵘岁月,两党两国老一辈领导人亲手缔造、两国人民用鲜血凝成的情谊值得我们永远铭记和珍惜。

——习近平总书记在越南《人民报》发表的署名文章《开创中越友好新局面》(2017年11月13日)

俄罗斯

中国人民和俄罗斯人民在反法西斯和军国主义的战斗中相互支持,相互援助,并肩战斗,用鲜血和生命凝成了战斗友谊。在卫国战争最艰苦的时刻,中华民族许多热血儿女毅然投身到抗击法西斯德军的英勇行列中。毛泽东主席的长子毛岸英作为白俄罗斯第一方面军坦克连指导员,转战千里,直至攻克柏林。中国飞行员唐铎作为苏军空中射击团副团长,鹰击长空,在同法西斯军队的空战中屡建战功。在莫斯科伊万诺沃国际儿童院学习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人和革命先烈后代,年龄幼小,自告奋勇挖战壕、制造“莫洛托夫”燃烧瓶、生产军服、食品、伐木、挖土豆、在医院照料伤病员,许多人还每月都为前线战士献出430毫升鲜血。中国女记者胡济邦以柔弱之躯全程经历卫国战争,冒着炮火报道了苏联人民的坚贞不屈、法西斯军队的残暴、俄罗斯军民胜利的喜悦,鼓舞了中俄两国军民抗战到底的决心。在为俄罗斯卫国战争作出贡献的中国人中,还有许许多多无名英雄。

——习近平总书记在俄罗斯《俄罗斯报》发表的署名文章《铭记历史,开创未来》(2015年5月7日)

巴基斯坦

长期以来,在两国历代领导人和各界人士精心培育下,中巴友谊像一棵茁壮成长的大树,根深叶茂。无论国际和地区形势及两国国内情况如何变化,中巴关系一直健康稳定发展,两国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始终相互尊重、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在巴基斯坦,人们用“比山高、比海深、比蜜甜”这样诗歌般的语言来赞颂中巴友谊。在中国,人们都把巴基斯坦称作“真诚可靠的朋友”。中巴友谊正日益深深植根于两国人民心中。

——习近平总书记在巴基斯坦《战斗报》和《每日新闻报》同时发表的署名文章《中巴人民友谊万岁》(2015年4月19日)

(刘芳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