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图片头条 > 正文

要闻“廉”播一周纪要(2月2日至2月8日)

●习近平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

2月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听取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和有关部门关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的汇报,研究下一步疫情防控工作。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尽快找差距、补短板,切实做好各项防控工作,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2月5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要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从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各环节发力,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

通知要求,各级党委(党组)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强党对纪检监察工作的统一领导,畅通检举控告渠道,营造党员、群众监督的良好环境,规范检举控告秩序,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充分发挥处理检举控告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的基础性作用。各级纪委监委(纪检监察组)要增强制度意识,严格执行《规则》,依规依纪依法处理检举控告,对违规违纪违法处理检举控告行为“零容忍”,坚决防止“灯下黑”。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印发《关于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 做好防治工作的通知》

《通知》强调,要牢牢压实属地责任,依法开展疫情防控。各地要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一级压实一级,层层落实责任,坚决堵住疫情输入输出,坚决防止疫情在本地区扩散蔓延。地方各级政府要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各有关部门要明确责任分工,积极主动履职,提高疫情防控法治化、科学化水平。


●国家监委决定派调查组赴武汉就李文亮医生问题作全面调查

经中央批准,国家监察委员会决定派出调查组赴湖北省武汉市,就群众反映的涉及李文亮医生的有关问题作全面调查。


●李鸿忠张国清召开全市各区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

2月1日,全市各区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召开,市委书记、市防控领导小组组长李鸿忠,市委副书记、市长、市防控指挥部总指挥张国清与各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进行视频通话,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部署,进一步强化防控措施和责任落实。


●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市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指挥部会议召开

2月4日,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指挥部会议召开,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研究部署全市疫情防控工作。


●天津通报4起疫情防控中失职失责、履职不力问题

4起典型问题分别是:天津市西青区交通运输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陈献林疫情防控工作领导不力问题;天津市武清经济技术开发区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绍锋,二级调研员刘庆时落实疫情防控工作不力问题;天津市河西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财务科负责人乔晓东履职不力影响应急物资购置问题;天津市静海区大邱庄镇北尚码头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尚用洋落实疫情防控工作不力问题。


●《中国纪检监察报》关注天津:《纪检监察机关紧盯疫情防控 把监督落实在主战场》

2月2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刊文,报道天津市纪委监委把疫情防控监督战作为2020年第一场战役,多措并举确保首战必胜。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关注天津:《对疫情防控最关键点位进行现场督促检查》

2月5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刊文,报道天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迅速行动起来,深入一线、直插基层、靠前监督,到疫情防控最关键的点位现场督促检查、推动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