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图片头条 > 正文

要闻“廉”播一周纪要(3月15日至3月21日)

●3月16日出版的《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强大科技支撑》。

文章强调,人类同疾病较量最有力的武器就是科学技术,人类战胜大灾大疫离不开科学发展和技术创新。要把疫情防控科研攻关作为科技战线的一项重大而紧迫任务,综合多学科力量,统一领导、协同推进,在坚持科学性、确保安全性的基础上加快研发进度,尽快攻克疫情防控的重点难点问题,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强大科技支撑。


●3月1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指出,在全国上下和广大人民群众共同努力下,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不断巩固和拓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要准确把握国内外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的阶段性变化,因时因势调整工作着力点和应对举措,确保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确保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日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印发通知,对中管企业、中管金融企业、党委书记和校长列入中央管理的高校纪检监察机构涉案财物管理工作作出规范。

通知对涉案财物的保管提出了明确要求。这是进一步深化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派驻机构改革的重要举措,对于保证中管企业等纪检监察机构依规依纪依法履职具有重要作用。


●日前,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完成反馈。

反馈要求,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要立足职能责任,强化日常监督。结合“回头看”发现的问题,持续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盯住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不放,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


●3月19日,国家监委调查组通报关于群众反映的涉及李文亮医生有关情况调查。

2020年2月7日,国家监察委员会决定派出调查组赴湖北省武汉市,就群众反映的涉及李文亮医生的有关情况依法开展调查。近日,调查组对有关情况进行通报,调查组负责同志接受记者专访,回答了有关问题。


●3月20日起,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陆续向社会公布十九届中央第三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接受干部群众监督。

从目前公布的15家单位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看,针对中央巡视组指出的问题,各单位党组(党委)认真履行整改主体责任,把巡视整改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与强化日常监督结合起来、与深化改革结合起来,巡视整改取得明显阶段性成效。


●3月15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复工复产调研工作组来津开展调研,李鸿忠张国清作表态发言。

李鸿忠、张国清表示,将以工作组来津调研指导为契机,积极支持配合开展工作,实事求是汇报情况,自觉接受监督检查,以问题为导向,认真检视、查找差距不足,努力改进工作,努力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战双赢”。


●3月19日,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市防控领导小组和指挥部会议召开。

会议指出,要清醒看到复工复产、车辆人流增加、境外疫情扩散给我市防控工作带来很大不确定性,牢记天津之“特”,强化阵地意识,坚决扛起政治责任,落实外防输入重点任务,加强京津冀地区联防联控,全力服务北京疫情防控工作,坚决筑牢首都“护城河”。


●日前,邓修明检查指导和平区纪委监委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邓修明指出,全区纪检监察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紧盯市、区两级疫情防控指挥部部署要求,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工作扎实,成效明显。要围绕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战双赢”,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3月15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刊发文章《天津健全考评体系压实主体责任 推动政治生态持续好转》。

文章关注报道了天津市纪委监委同步进行主体责任检查考核与政治生态建设考核评价,推动政治生态建设向纵深推进。


●3月20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刊发文章《天津监督检查关爱医务人员措施落实情况 把温暖传递给白衣战士》。

文章关注报道了疫情发生以来,天津市纪委监委强化对一线医务人员及家属保障关爱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切实把组织的关怀传递给每一位“白衣战士”。


●3月20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刊发文章《天津:在监督中破解企业复工复产难题》。

文章关注报道了天津市纪委监委监督推动各级各部门履行属地责任、主体责任、监管责任,打通复工复产中存在的梗阻,护航企业复工复产顺利推进。


●3月20日,《光明日报》刊发文章《天津:纪检监察系统主题教育触碰真问题》。

文章关注报道了天津市纪委监委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发扬斗争精神,敢于触碰问题,保持正风反腐高压态势,修复净化政治生态,优化健康发展环境,促进干部担当作为,为经济社会发展持续注入动能。


●3月21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刊发文章《京津冀地区纪检监察机关积极履责 推动联防联控落地见效》。

文章关注报道了天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能职责,加强协调联动,督促各级党组织和有关部门把防控措施抓实抓细,为京津冀联防联控提供有力监督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