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图片头条 > 正文

要闻“廉”播一周纪要(5月10日至5月16日)

5月11日至1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山西考察调研。

习近平强调,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在高质量转型发展上迈出更大步伐,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乘势而上书写山西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篇章。


●在国际护士节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广大护士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慰问。

习近平强调,护理工作是卫生健康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关心爱护广大护士,把加强护士队伍建设作为卫生健康事业发展重要的基础工作来抓,完善激励机制,宣传先进典型,支持优秀护士长期从事护理工作。全社会都要理解和支持护士。希望广大护士秉承优良传统,发扬人道主义精神,再接再厉,真情奉献,为健康中国建设、维护世界公共卫生安全不断作出新的贡献。


5月14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分析国内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研究部署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落地见效,研究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

习近平指出,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总体是好的,同时境外疫情形势严峻复杂,国内防范疫情反弹任务仍然艰巨繁重。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持续抓紧抓实抓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决不能让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前功尽弃,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5月15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讨论国务院拟提请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稿。

会议指出,今年下一阶段,要毫不放松常态化疫情防控,着力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就业优先政策要全面强化。要加大宏观政策实施力度,着力稳企业保就业。要依靠改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发展新动能。要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推动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要确保实现脱贫攻坚目标,促进农业丰收农民增收。要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要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社会事业改革发展。要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


●5月16日,《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

文章强调,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波澜壮阔的中华民族发展史是中国人民书写的!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是中国人民创造的!历久弥新的中华民族精神是中国人民培育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是中国人民奋斗出来的!


●5月13日,受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赵乐际委托,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纪委副书记、国家监委主任杨晓渡出席国家监委特约监察员座谈会,交流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体会,听取特约监察员意见建议。

杨晓渡充分肯定特约监察员发挥的重要作用,对特约监察员的监督和支持帮助表示衷心感谢,并向在疫情防控中作出贡献的特约监察员致以崇高敬意。他要求,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各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拓宽工作渠道,搭建工作平台,加强沟通联络,为特约监察员履职尽责创造更有利条件,推动特约监察员工作再上新台阶、取得新成效。


●在日前召开的十九届中央第五轮巡视动员部署会上,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杨晓超就做好中央第五轮巡视工作进行部署。

会议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全国巡视工作会议部署,加强对中央和国家机关的政治监督。


●5月11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刊发评论员文章《切实把监督抓到底抓到位 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文章指出,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刻领会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立足职能职责,紧紧围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各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强化监督、全程监督,切实把监督抓到底、抓到位,确保脱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为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


●5月15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刊发评论员文章《深刻把握政治巡视的内涵要求 督促六稳六保决策部署落实见效》。

文章指出,党和国家事业在发展,巡视工作所处的时与势在变化,要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深化对政治巡视内涵要求的理解把握,提高做好新时代巡视工作的政治把握能力和专业水平,着力督促推动党中央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等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为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保障。


●5月13日下午,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市防控领导小组和指挥部会议召开。

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巡视工作会议暨十九届中央第五轮巡视动员部署会精神。


●5月16日上午,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市防控领导小组和指挥部会议召开。

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和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措施。


●5月15日,十一届市委第八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召开。

会议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巡视情况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赵乐际同志在全国巡视工作会议暨十九届中央第五轮巡视动员部署会上的讲话精神,以及市委常委会会议部署要求,宣读十一届市委第八轮第一批巡视组长授权任职和任务分工决定。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邓修明作动员讲话。


●5月15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刊发文章《天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严肃问责促担当》。

文章关注报道了天津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与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推进。通过专项治理,确保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腾挪闪避绕、庸懒散浮拖”等顽瘴痼疾得到有效遏制。


●5月15日,天津通报4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

静海区梁头镇党委书记薛印旺,党委副书记、镇长李树国,原党委委员、武装部部长邓君熙,副镇长王永胜推动违建别墅清查整治不力问题;武清区曹子里镇原党委书记邢国顺,原党委副书记、镇长韩志军,原党委副书记郭宝良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不力问题;河北区建昌道街道办事处原副主任冯绍洪等人失职失责,违规发放困难补助问题;滨海新区原商务委商业服务处调研员王宝宏、副主任科员张利在办理举报案件工作中履职不力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