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图片头条 > 正文

原创·专栏 | 党风廉政建设历史上的一周(6月1日-7日)

为反映新中国成立以来党风廉政建设的辉煌历程,发挥以史鉴今、资政育人作用,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根据中国方正出版社公开出版的图书内容,“廉韵津沽”网站整理推出“党风廉政建设纪事·历史上的一周”专栏,供党政干部、从事纪检监察工作的同志和有关理论工作者学习思考,并提出宝贵意见。

党风廉政建设纪事

历史上的一周

(6月1日-7日)

6月1日

1953年

中央纪委向中共中央作《关于中央纪委机关反官僚主义情况的报告》

《报告》反映,中央纪委成立三年多来,根据中央各次指示,建立了各级纪委的组织,规定了执行党纪的基本方针、政策和具体方法,揭发和处理了不少的坏人坏事,教育了党员和群众,提高了全党对纪检工作的认识,加强了全党的纪律性。但是在工作进展当中,也存在着对各级纪委业务指导不够、审批案件与处理群众来信的工作有拖延积压现象、下去检查工作很少、机关内部制度及日常工作不太健全等比较严重的缺点和错误。《报告》对存在这些问题的原因作了分析,并提出了改进意见。

1988年

中共中央发布《关于党和国家机关必须保持廉洁的通知》

《通知》要求,党和国家的各级领导机关,必须把廉政工作作为一件大事摆到重要议事日程上,严肃认真、扎扎实实地抓,使党和国家机关成为廉洁、高效、遵纪守法的机关。《通知》强调,在整个改革开放的过程中,既要坚定不移地改革开放,繁荣经济,又要坚定不移地保持廉洁,防止腐败。党和国家机关保持廉洁的基本要求是,党和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要正确运用人民赋予的权力来为人民办事,切实做到:严守法纪,不贪赃枉法;秉公尽责,不以权谋私;艰苦奋斗,不奢侈浪费。在党和国家机关工作的全体共产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在廉洁方面起表率作用。必须依法惩处索贿、受贿、贪污、弄权渎职、敲诈勒索等违法犯罪行为,必须坚决刹住受礼送礼、大吃大喝等不良风气,切实解决当前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要通过建立和健全法律、制度来保证党和国家机关的廉洁。

2007年

经中共中央批准,中央纪委、监察部对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原总经理、党组书记陈同海严重违纪问题进行立案检查

经查,陈同海于1999年至2007年6月,利用其担任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总经理和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董事长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在企业经营、建筑项目选址、工程承揽等方面谋取利益,先后收受他人给予的1.781亿港元、156万美元、30万欧元和人民币70万元,共计折合人民币1.9573亿余元。2008年1月,根据有关规定,经中央纪委审议并报中共中央批准,决定给予陈同海开除党籍处分;经监察部研究并报国务院批准,决定给予其开除公职处分;对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2009年7月15日,判处其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2017年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就甘肃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发出通报

通报指出,甘肃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破坏问题突出,除体制、机制、政策等方面的原因,根子上是甘肃省及有关市县思想认识有偏差,不作为、不担当、不碰硬,对党中央决策部署没有真正抓好落实。经党中央批准,责成甘肃省委和省政府向党中央、国务院作出深刻检查,时任省委和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反思、汲取教训;中央纪委对省政府党组成员、副省长杨子兴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对甘肃省委常委、兰州市委书记李荣灿(时任甘肃省委常委、副省长)和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罗笑虎(时任甘肃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进行约谈,提出严肃批评;甘肃省委省政府对其他负有领导责任的7名现任或时任主要负责同志及其他责任人进行问责。

6月2日

1963年

《人民日报》发表社论《干部参加劳动的伟大革命意义》

社论指出,干部参加劳动,是我们党联系群众、艰苦奋斗的革命传统之一。解放以后,我们的党成了全国执政的党。执政党的地位,特别要求我们的干部防止脱离群众、脱离实际、沾染上主观主义和官僚主义的习气。干部参加劳动,正是避免脱离群众、脱离实际,避免主观主义和官僚主义的一个有力措施。常言说:“蝼蚁之穴溃千丈之堤,一趾之疾丧数尺之躯。”好逸恶劳,轻视体力劳动,轻视劳动人民,贪图享受,正是一个导致思想上、政治上蜕化变质的缺口,干部参加劳动,同劳动群众打成一片,是保证我们的干部永不变质的一个根本条件。

1978年

邓小平在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要求恢复和发扬实事求是的优良作风

邓小平指出,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基本原则,我们任何时候都不能违背,这是毫无疑义的。但是,一定要和实际相结合,要分析研究实际情况,解决实际问题。按照实际情况决定工作方针,这是一切共产党员所必须牢牢记住的最基本的思想方法、工作方法。实事求是,是毛泽东思想的出发点、根本点。邓小平强调,一定要肃清林彪、“四人帮”的流毒,拨乱反正,打破精神枷锁,使我们的思想来个大解放。整顿领导班子,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要把作风整顿好。各级领导人的作风要转变,要解决官僚主义的问题、不深入实际的问题。我们办事情,做工作,必须深入调查研究,联系本单位的实际解决问题。

2018年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派驻机构改革方案》

《方案》要求,适应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需要,坚持派驻全覆盖,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合并设立、全面派驻纪检监察组,使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不留死角、没有空白;坚持内涵发展,科学设置机构,合理配置职能,统筹使用编制,提高效率效能;坚持问题导向,对机构设置、监督范围、编制配备等作出必要调整;坚持强化监督,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为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提供纪检监察保障。改革后,派驻纪检监察组依据党章、宪法和监察法,根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授权,履行党的纪律检查和国家监察两项职能,对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负责。派驻纪检监察组与驻在部门(含综合监督单位)之间是监督和被监督的关系,不承担驻在部门领导班子履行主体责任相关的日常工作。经党中央批准,根据党章党规和宪法、监察法有关规定,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统一设立46家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129家单位。对驻在部门新设或更名的,派驻机构名称作相应变更。

6月3日

2019年

中央纪委公开曝光六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

中央纪委有关负责人强调,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对作风建设专门作出重要指示,要求锲而不舍、持续发力、再创新绩,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反“四风”工作指明了方向。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必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加强党性修养,牢记党的宗旨,切实增强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在抵制歪风邪气、弘扬优良作风上发挥“头雁效应”。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保持政治定力,继续严抓严管、守土尽责,坚决克服工作上的“疲劳综合征”,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紧盯重点问题,聚焦关键少数,加强监督检查,精准执纪问责,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对顶风违纪的,依规依纪依法从严处理;对“四风”隐形变异要时刻防范,早发现、早查处。要坚持以案促改,查找原因症结,堵塞制度漏洞;加大通报曝光力度,强化身边案例的警示教育,形成强大震慑。要坚持标本兼治,不敢、不能、不想一体推进,实现治理“四风”工作高质量发展。“端午”假期将至,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继续保持高度警惕,强化教育提醒,强化督促检查,强化通报曝光,对发现的节日期间“四风”问题快查严处,不断净化节日风气。

6月5日

1962年

中央军委发出《关于发扬艰苦朴素作风,反对干部特殊化的指示》

《指示》强调,各级领导干部,首先从军委本身做起,都要严格执行日常生活和物质待遇、因公外出和因病休养等方面的标准制度。对违反规定的,各级政治机关和党的监委必须加以认真的检查和严肃的处理。

2015年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若干意见》

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主持会议。会议指出,坚持党的领导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要坚持党的建设与国有企业改革同步谋划、党的组织及工作机构同步设置,实现体制对接、机制对接、制度对接、工作对接,确保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在国有企业改革中得到体现和加强。要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明确国有企业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国有企业党组织要承担好从严管党治党责任。

6月6日

1950年6月6日至9日

中国共产党七届三中全会举行

这是中国共产党在新中国成立后举行的第一次中央全会。到会中央委员35人,候补中央委员27人。全会的主要议程,是讨论毛泽东提交的《为争取国家财政经济状况的基本好转而斗争》的书面报告。6月6日,毛泽东发表讲话,对该书面报告作说明。毛泽东指出,我们不要四面出击。必须在一个方面有所让步,有所缓和,集中力量向另一个方面进攻。会议还对全党整风工作作了具体部署,指出整风的主要任务是提高干部和一般党员的思想政治水平,克服骄傲自满情绪和官僚主义、命令主义作风,以及少数人贪污腐化、违法乱纪等问题。重点是各级担负领导工作的党员干部。方针和方法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自上而下地逐级召开党员干部整风会议或举办整风训练班,学习整风文件,总结工作,分析情况,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1987年

国务院召开全体会议讨论大兴安岭特大森林火灾事故处理问题

会议认为,这起特大火灾事故的发生,主要是由于企业管理混乱、纪律松弛、违反规章制度、违章作业和严重的官僚主义所造成的。林业部、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大兴安岭地委和行署对这场特大森林火灾负有重要责任。林业部部长、党组书记杨钟,副部长董智勇被撤职,黑龙江省委书记孙维本、省长侯捷分别向中共中央、国务院作书面检查,大兴安岭地委书记李春贺、副书记兼行署专员和林管局局长邱兴业、行署副专员兼林管局副局长张凤鸣等17名干部分别受到不同程度的党内和行政处分。这次特大火灾发生于1987年5月6日,6月2日被彻底扑灭,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损失最严重的森林火灾,受灾群众5万多人,其中死亡193人,受伤226人。不仅烧毁了许多森林资源,而且烧毁了城镇、民房、贮木场、仓库和火车站,过火面积达101万公顷,其中有林面积近70%。

2004年

中央纪委办公厅、监察部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做好反腐败抓源头工作的实施意见》

《意见》要求,各地区、各部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认真做好以下六项重点工作:一是以转变政府职能、促进依法行政为重要目标,加快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二是以落实“收支两条线”规定为基础,深化财政管理体制改革。三是以建立健全科学的干部任用和管理监督机制为重点,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四是认真执行《政府采购法》,全面推行政府采购制度。五是治理整顿土地市场,认真落实经营性土地使用权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制度。六是健全和完善有形建筑市场,全面实行产权交易进人市场制度。

2018年

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发布关于部分外逃人员有关线索的公告

公告向社会通报了50名涉嫌职务犯罪和经济犯罪的外逃人员有关线索,表示将继续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全神贯注,全力以赴,不遗余力地把侵害人民利益的外逃腐败分子追回并绳之以法。截至2018年4月底,通过“天网行动”先后从90多个国家和地区追回外逃人员4141人,其中国家工作人员825人,“百名红通人员”52人,追回赃款近百亿元人民币。此次继续发布公告目的是紧紧依靠群众,积极发动群众,进一步织密追逃追赃的天罗地网,让外逃人员无处遁形。同时注重依法保护举报人权益。

6月7日

1951年

政务院公布《关于处理人民来信和接见人民工作的决定》

《决定》指出,各级人民政府对于人民的来信或要求见面谈话,均应热情接待,负责处理。要求严格纠正那种对人民群众来信来访不够重视,甚至采取敷衍应付或马虎拖延的态度和作风。为此特作出以下规定:(1)县(市)以上各级人民政府,均须责成一定部门,在原编制内指定专人,负责处理人民群众来信,并设立问事处或接待室,接见人民群众;领导人并应经常地进行检查和指导。(2)对人民所提出的意见和问题,凡本机关能办理的,必须及时办理。需要转交下级机关或其他有关部门办理的,应及时转送,并检查催办。(3)凡属控告机关或工作人员的事件,应交人民监察机关处理。(4)对报纸刊物所载人民群众的批评或意见,各有关机关或工作人员须认真研究处理,并应在该报刊上作公开的答复或检讨。(5)对于处理人民来信和接见人民的工作,应建立登记、研究、转办、检查、催办、存档等各项制度,并定期总结。(6)各级人民政府及政府各部门对处理人民来信和接见人民的工作,应经常检查总结,定期向上级报告。

2011年

中央纪委印发《关于加强乡镇纪检组织建设的指导意见》

《意见》指出,加强乡镇纪检组织建设,要不断适应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的需要,整合资源力量,创新工作机制,强化监督职能,使乡镇纪检组织机构设置进一步健全,工作职责进一步明确,机制制度进一步完善,职能作用进一步增强,作风形象进一步改进,为推进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供坚强组织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