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图片头条 > 正文

要闻“廉”播一周纪要(6月28日至7月4日)

近日,习近平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全力做好洪涝地质灾害防御和应急抢险救援,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

习近平要求,各地区和有关部门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工作,坚决落实责任制,坚持预防预备和应急处突相结合,加强汛情监测,及时排查风险隐患,有力组织抢险救灾,妥善安置受灾群众,维护好生产生活秩序,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


6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中国共产党军队党的建设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

会议要求,各级党委要加强对《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实施的组织领导,严格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加强谋划,精心组织,全程把关。要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教育引导党员和代表正确行使民主权利,保证选举工作平稳有序。要强化基层党组织书记和党务骨干培训,提升工作规范化水平。要加强督促落实,确保《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各项规定要求落到实处。


6月29日,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贯彻落实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断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习近平强调,组织建设是党的建设的重要基础。党的组织路线是为党的政治路线服务的。我们党要长期执政、永葆活力,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重要的是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为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提供了科学遵循,为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提供了重要保证。我们要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继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贯彻落实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断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6月30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强调,依靠改革应对变局开拓新局,扭住关键鼓励探索突出实效。

习近平强调,胜利完成“十三五”规划主要目标任务、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必须发挥好改革的突破和先导作用,依靠改革应对变局、开拓新局,坚持目标引领和问题导向,既善于积势蓄势谋势,又善于识变求变应变,紧紧扭住关键,积极鼓励探索,突出改革实效,推动改革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近日,习近平给复旦大学青年师生党员回信勉励广大党员。

习近平强调,心有所信,方能行远。面向未来,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我们更需要坚定理想信念、矢志拼搏奋斗。希望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结合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近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英文版出版发行。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收入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17年10月18日至2020年1月13日期间的报告、讲话、谈话、演讲、批示、指示、贺信等92篇,分为19个专题。为了便于读者阅读,该书作了必要注释。该书还收入习近平总书记这段时间内的图片41幅。


7月1日,《求是》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讲话》。

文章强调,我们党作为百年大党,要始终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书写中华民族千秋伟业,必须始终牢记初心和使命,坚决清除一切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因素,坚决割除一切滋生在党的肌体上的毒瘤,坚决防范一切违背初心和使命、动摇党的根基的危险。


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把整治形式主义融入工作全局,坚决纠治加重基层负担问题。

中央层面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专项工作机制启动以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把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深度融入纪检监察工作全局,精准监督执纪问责,不断深化治理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等突出问题。


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办公厅印发通知,做好政务处分法实施工作。

通知强调,要充分认识制定《政务处分法》的意义。《政务处分法》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是在新的起点上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制度成果。


7月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在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坚决遏制新增农村乱占耕地建房行为,积极稳妥有力有序有效推进整治工作。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纪委副书记、国家监委主任杨晓渡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对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作出安排。


2020年5月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0091起。


6月28日,市委书记李鸿忠作题为“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大力弘扬中国共产党人的担当精神,为守初心担使命不懈奋斗”的党课报告。

李鸿忠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担当”的重要论述,以铁的担当践行政治责任、领导责任、工作责任,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天津落地落实。


7月1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会议研究部署我市学习宣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相关工作,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


7月3日,天津市领导与疫情防控救治工作者观看话剧《生死24小时》。

大家表示,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领导、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下,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奋勇抗疫,付出艰苦卓绝的努力,取得疫情防控阻击战重大战略成果。抗疫历程刻骨铭心,抗疫成果来之不易。


6月29日,邓修明作专题党课报告:从抗击疫情伟大实践中汲取力量,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邓修明指出,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全局、沉着应对,因时因势科学决策、果断决策,引领全党全国统一思想行动、坚定信心决心、艰苦卓绝奋斗,取得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成果。抗击疫情的伟大实践,充分彰显了党的领导核心至关重要,充分彰显了我们党集中统一领导的坚强有力,充分彰显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充分彰显了我们党坚持人民至上的初心使命。


近日,市委常委深入分管领域或基层联系点作专题党课报告,大力弘扬担当精神,忠诚践行初心使命。

在专题党课中,市委常委同志结合我国抗击疫情的伟大实践和中国共产党成立99年来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担当奋斗历程,用翔实的数据、生动的事例,围绕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深刻认识理解贯彻落实十八大以来党的大政方针政策;着力提高制度执行力和治理能力;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坚决做到“两个维护”锻造津门政法铁军;践行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坚定制度自信为实现两个百年梦想奉献青春力量;把握“国之大者”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实现新时代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等方面谈了体会感受。


6月29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刊发文章《天津津南区级领导带队到被巡察单位反馈督促真认账真整改》。

文章关注报道了津南区区级领导分别带队深入被巡察单位进行反馈,不断强化巡察监督震慑力,督促被巡察单位党组织特别是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认真落实巡察反馈意见,切实做好巡察整改。


2020年5月天津市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23起。


7月2日,新华社客户端发布视频《津廉小课丨不作为构成共同违纪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