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图片头条 > 正文

原创·专栏 | 党风廉政建设历史上的一周(7月6日-12日)

为反映新中国成立以来党风廉政建设的辉煌历程,发挥以史鉴今、资政育人作用,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根据中国方正出版社公开出版的图书内容,“廉韵津沽”网站整理推出“党风廉政建设纪事·历史上的一周”专栏,供党政干部、从事纪检监察工作的同志和有关理论工作者学习思考,并提出宝贵意见。

党风廉政建设纪事

历史上的一周

(7月6日-12日)

7月8日

2018年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对中央和国家机关推进党的政治建设作出重要批示

习近平强调,中央和国家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不懈推进党的政治建设。希望中央和国家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带头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作表率,在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作表率,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7月9日

1979年7月9日至25日

中央纪委在北京召开全国纪检工作会议

会议回顾了中央纪委成立七个月以来纪检工作的情况,分析了党风、党纪的基本状况,研究了进一步搞好党风,严肃党纪,坚决而有步骤地加强党的建设的若干问题。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纪委第三书记胡耀邦在会上作了《关于搞好党风,严肃党纪的几点意见》的讲话,对党的基本状况作了分析和估计,要求有步骤地加强党的建设,强调各级纪委在搞好党风,严肃党纪这个问题上,要更好地发挥作用。

1985年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发出《关于党政机关干部不兼任经济实体职务的补充通知》

《通知》要求,根据政企职责分开的原则,所有在职和退居二线的党政机关干部,一律不得兼任全民所有制各类公司、企业等经济实体(包括以民间面目出现的全民所有制企业)的职务(包括名誉职务)。已经兼任的应辞去兼任职务,或辞去党政机关的职务。《通知》强调,无论在职、退居二线或离退休的党政机关干部,一律不准受聘担任集体或个体所有制各类公司、企业等经济实体的职务。已受聘担任职务的应辞去。在中外合资、合作企业兼任职务的也应辞去,或辞去党政机关的职务。如有特殊情况需党政机关干部在上述各类公司、企业中兼职,必须报经中共中央、国务院批准。

2002年

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印发《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的通知

通知强调,要实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责任追究制度,对用人失察失误造成严重后果的,要追究主要责任人以及其他直接责任人的责任。对违反《干部任用条例》规定的原则、条件、程序和纪律选拔任用干部的,要严肃查处,问题严重的要给予党纪政纪处分。

2009年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意见》

《意见》指出,各地区各部门要切实采取措施,加大治理力度,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原则,推动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的反腐倡廉建设深入开展,促进工程建设项目高效、安全、廉洁运行,保证中央关于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意见》要求,用2年左右的时间,集中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

2019年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全面提高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质量,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习近平指出,中央和国家机关离党中央最近,服务党中央最直接,对机关党建乃至其他领域党建具有重要风向标作用,必须在党的建设方面走在前、作表率。新形势下,中央和国家机关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着力深化理论武装,着力夯实基层基础,着力推进正风肃纪,全面提高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质量,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思想理论上作表率,在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作表率,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习近平强调,必须正确处理干净和担当的关系,决不能把反腐败当成不担当、不作为的借口。要把干净和担当、勤政和廉政统一起来,勇于挑重担子、啃硬骨头、接烫手山芋。要践行新时代好干部标准,不做政治麻木、办事糊涂的昏官,不做饱食终日、无所用心的懒官,不做推诿扯皮、不思进取的庸官,不做以权谋私、蜕化变质的贪官。

7月10日

1954年

政务院公布《关于在铁道部建立人民监察局和加强人民监察工作的决定》

《决定》指岀,哈尔滨铁路稽核局在原中长铁路稽核工作制度的基础上,开展了反对违法乱纪、反对贪污浪费和反对损害国家资财等现象的斗争,在监督全路一切业务单位完成生产财务计划,增加收入,厉行节约遵守财务纪律等方面,做出了显著成绩。为了把这一成功的经验在全国铁道系统中普遍推行,决定在铁道部设立人民监察局,以加强监察工作。铁道部原各级人民监察室和财务会计系统的稽核机构,应即撤销。

2019年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印发《监察机关监督执法工作规定》

经党中央批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印发《监察机关监督执法工作规定》,并发出通知,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和加强党对国家监察工作的领导,认真遵照执行《规定》,确保国家监察权规范和正确行使。7月22日至26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举办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监察机关监督执法工作规定》培训班,抓好《规则》、《规定》等法规的学习贯彻。

7月11日

1990年

中央纪委印发《关于对妨碍违纪案件查处的党组织和党员党纪处分的规定(试行)》

《规定(试行)》共八章23条。《规定(试行)》指出,任何党组织和党员,以违反党章、《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国家法律、法规的手段,对抗、阻挠、干扰、破坏对于违纪案件的查处,使案件查处工作不能顺利进行的,均属妨碍案件查处的行为,凡这种行为都是违犯党的纪律的,其中情节严重的应给予党纪处分,同时违犯政纪或违犯法律的,党组织可建议并移送行政机关或司法机关予以处理。

2013年7月11日至12日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河北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习近平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政治局带头改进作风,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就是要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更好坚持“两个务必”,以实际行动给全党改进作风作好表率。各级领导干部要响应中央号召,切实解决作风上存在的突出问题,以上率下,自上而下,一级带一级,一级做给一级看,自觉起示范带头作用。习近平强调,作风问题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执政基础。对“四风”问题,必须下大气力惩治。如果领导干部弄不清“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如果“四风”问题蔓延开来又得不到有效遏制,就会像一座无形的墙把党和人民群众隔开,就会像一把无情的刀割断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那后果就严重了。全党同志要不断学习领会“两个务必”的深邃思想,始终做到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实事求是、一心为民,继续把人民对我们党的“考试”、把我们党正在经受和将要经受各种考验的“考试”考好,使我们的党永远不变质、我们的红色江山永远不变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