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图片头条 > 正文

原创·专栏丨党风廉政建设历史上的一周(7月20日-26日)

为反映新中国成立以来党风廉政建设的辉煌历程,发挥以史鉴今、资政育人作用,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根据中国方正出版社公开出版的图书内容,“廉韵津沽”网站整理推出“党风廉政建设纪事·历史上的一周”专栏,供党政干部、从事纪检监察工作的同志和有关理论工作者学习思考,并提出宝贵意见。

党风廉政建设纪事

历史上的一周

(7月20日-26日)

7月20日

1981年

中央纪委发出《关于严肃党纪,杜绝“关系户”不正之风的通告》

《通告》指出,这种“拉关系”、建立“关系户”的歪风邪气,在大多数情况下实质上是一种变相的行贿受贿行为,要求各级纪委坚决向“关系户”这种不正之风作斗争。7月24日,中央纪委发出《关于坚决纠正干部队伍中行贿受贿徇私舞弊的歪风的通报》,要求所有党员干部要加强自我教育和自我改造,不得为了追求个人私利,做有损于党和人民利益的事。对于因为同事同乡,老上级老部下,亲朋好友,儿女亲家等关系而放弃原则、破坏制度、徇私舞弊的人,都要分别情况,按党的纪律处理。

7月21日

1956年

周恩来在中共上海市第一次代表大会上发表讲话时强调,各级领导要经常警惕官僚主义

周恩来指出,党中央、毛泽东同志要求我们密切联系群众,联系基层。如果在中央呆久了,又不接触群众和实际,就会比地方容易犯官僚主义,因此,中央与地方要相互影响,相互监督,不要以为只是上面对下面的监督,下面同样要监督上面,起制约的作用。周恩来强调,要使人民民主专政的制度实行得更好,必须同官僚主义作斗争,经常反对官僚主义。

1988年

国务院发出《关于严格控制召开全国性会议的通知》

《通知》指出,中央曾三令五申要求精简会议,但是各部门召开的各类会议仍有增无减。《通知》要求,深化改革,更新观念,转变机关职能和领导作风、领导方法,采取措施,首先把全国性会议精简下来。对此,作了9条具体规定,实行严格的审批制度和经费预算制度。

1988年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发出《关于解决公司政企不分问题的通知》

《通知》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的指示规定:严禁党政机关和党政干部经商、办企业;除国务院授权兼有行政管理职能和经营权的少数公司以外的其他公司,必须将经营权与行政权严格分开;所有从事企业经营的公司,其财务必须与主管部门脱钩,同财政部门挂钩,否则停止其经营活动;停止审批党政机关离退休干部和即将离退休的干部担任公司一切职务,已任职的如何解决将另行通知;除涉外企业和私营企业外,暂停审批成立新的公司。

7月22日

2008年

中央纪委会同有关部门召开实施《联合国反腐败公约》第二阶段工作会议

会议强调,要按照中央的要求,继续做好实施《公约》第二阶段的有关工作,进一步加强反腐败国际合作,积极借鉴各国防治腐败的有益做法和经验,更加积极有效地惩治和预防腐败,展示我们党和政府兑现郑重承诺、履行公约义务、坚决惩治腐败的坚定决心和实际成效,为反腐倡廉建设营造良好的国际环境。

2019年7月22日至24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赵乐际在宁夏调研时强调,紧扣初心使命,解决重点问题,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和队伍有新的进步

赵乐际强调,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到位”重要要求,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扣主题,联系实际,不断深化思想认识,着力解决重点问题,促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7月25日

2018年7月25日至27日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次会晤就加强反腐败国际合作达成重要共识

与会领导人就加强反腐败国际合作达成重要共识,并写入《金砖国家领导人约翰内斯堡宣言》,重申致力于根据《联合国反腐败公约》第四章内容开展国际合作,为此致力于在金砖国家反腐败工作组框架下加强国际合作。从2014年至今,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已连续五年将反腐败国际合作相关共识写入宣言。

7月26日

2005年

中央纪委印发《关于纪委协助党委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的规定(试行)》

《规定(试行)》强调,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中的主角是党委,纪委起“配角”作用,纪委是党委的参谋和助手,应当在党委的领导下协助党委完成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的任务。《规定(试行)》明确了纪委协助党委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的原则,确定了纪委协助党委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的范围,规定了纪委协助党委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的主要任务,规范了纪委协助党委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的程序,规定了纪委协助党委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的保障措施。

2017年7月26日至27日

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专题研讨班举办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基础上,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全党要提高战略思维能力,不断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按照新要求制定党和国家大政方针,完善发展战略和各项政策,以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在新的时代条件下要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

2019年7月26日至28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纪委副书记、国家监委主任杨晓渡在吉林调研时强调,聚焦主题主线,注重结合融合,以主题教育实际成效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杨晓渡强调,要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通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推进主题教育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以自我革命精神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好,为实现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供强大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