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图片头条 > 正文

要闻“廉”播一周纪要(8月31日-9月5日)

●8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和《关于十九届中央第五轮巡视情况的综合报告》,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从巡视情况看,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组(党委)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态度更加积极,管党治党责任意识整体提升,全面从严治党呈现持续向上向好态势,各项工作取得新的积极进展,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和恢复经济社会正常运行等方面,积极履职、扎实工作。同时,面对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要高度重视,在整改落实上较真碰硬,压实整改主体责任,强化日常监督,把抓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


●9月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强调,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根据我国发展阶段、环境、条件变化作出的战略决策,是事关全局的系统性深层次变革。要继续用足用好改革这个关键一招,保持勇往直前、风雨无阻的战略定力,围绕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更深层次改革,实行更高水平开放,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强大动力。


●9月3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向抗战烈士敬献花篮仪式在京举行,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仪式。


●9月3日,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座谈会,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强调,中国人民在抗日战争的壮阔进程中孕育出伟大抗战精神,向世界展示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伟大抗战精神,是中国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将永远激励中国人民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9月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致辞。

习近平强调,各国要共同营造开放包容的合作环境、共同激活创新引领的合作动能、共同开创互利共赢的合作局面,中国将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继续放宽服务业市场准入,发展服务贸易新业态新模式,支持组建全球服务贸易联盟,支持北京打造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带动形成更高层次改革开放新格局。


●9月1日出版的第17期《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

文章指出,办好思政课,要放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中来看待,要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来对待。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必须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在大中小学循序渐进、螺旋上升地开设思政课非常必要,是培养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保障。


●9月2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在京召开全国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会议,中央纪委副书记兼秘书长、国家监委副主任杨晓超出席并讲话。

会议指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部署,认真学习贯彻《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高质量发展。


●日前,中央单位党组(党委)开展内部巡视,聚焦职能责任强化政治监督。

全国巡视工作会议召开后,中央单位党组(党委)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聚焦被巡视党组织职能责任开展政治监督,紧紧围绕党中央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等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细化监督重点,着力发现和推动纠正政治偏差,督促强化政治担当。


●日前,天津市纪委监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扩大会议,集体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至第三卷中关于担当的重要论述。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邓修明主持并讲话。

邓修明指出,全市纪检监察干部要一以贯之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感悟习近平总书记为我们党、国家和中华民族所展现的强烈历史担当,充分理解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担当精神的实质和内涵,自觉锤炼担当精神应具备的品格品德品质,以铁的担当践行政治责任、领导责任、工作责任。


●9月1日,天津市纪委监委公开通报6起“小金库”典型问题。

按照市委统一部署,今年以来,全市深入开展“小金库”问题专项治理,严肃查处了一批违规违纪违法问题。为进一步强化教育警示作用,巩固提升专项治理工作成效,市纪委监委公开通报6起“小金库”典型问题。


●9月5日,“廉韵津沽”网站发布通报:天津市原蓟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薛九如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8月30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刊文《天津统配使用各区力量 交叉巡察破解人情干扰》。

文章关注报道天津积极探索开展统配巡,统筹全市各区巡察力量,突破基层巡察“人情藩篱”,提升巡察监督质效。


●9月1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刊发文章《天津河北区:千里提示函 推动扶贫项目落地落实》。

文章关注报道了河北区纪委监委紧盯扶贫协作领域责任不落实、举措不务实、作风不扎实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向千里之外对口帮扶的甘肃省清水县纪委监委发出工作提示函,积极推动扶贫协作工作落实到位。


●9月3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刊发文章《主体责任检查考核排名靠后 天津10名一把手被约谈》。

文章关注报道了天津市委领导约谈2019年度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考核排名靠后的10名区、市级部门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通过面对面约谈提醒,倒逼主体责任落实。


●9月5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刊文《天津纪检监察系统开展内部督查 检视问题补齐短板》。

文章关注报道了天津市纪检监察系统按照第六轮内部督查工作安排,市纪委监委选派5个督查组陆续进驻河西、南开、西青、北辰、蓟州区纪委监委,开展为期4周的内部督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