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图片头条 > 正文

观察 | 走过四分之三个世纪,世界需要怎样的联合国

今年是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75周年,也是联合国成立75周年。

9月21日,联合国成立75周年纪念峰会举行。不同于往年联合国大会期间座无虚席,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联大会议以在线方式举行,这在联合国历史上尚属首次。

走过四分之三个世纪,联合国发挥了什么作用?在面临疫情冲击,保护主义、单边主义和霸凌行径抬头的当下,世界需要怎样的联合国?

维护和平谋求人类共同福祉

联合国是世界大战的“产物”。

75年前,在二战废墟之上,包括中国在内的51个创始国签署了《联合国宪章》,联合国正式成立。“欲免后世再遭今代人类两度身历惨不堪言之战祸。”《联合国宪章》在序言里开宗明义。

75年来,联合国逐步发展壮大,目前已有193个会员国。作为全球最具权威性、普遍性和代表性的多边组织,联合国致力于应对全球共同挑战,集多边之力谋人类福祉。

和平是人类的永恒期盼,也是联合国的核心支柱。联合国建立并践行集体安全机制,积极开展斡旋调解,推动和平解决争端,向冲突地区部署70余项维和行动。在联合国的努力下,不少局部冲突得到控制,新的世界大战得以避免,世界总体保持75年的和平与稳定。

顺应经济全球化趋势,动员全球资源,制定和实施千年发展目标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在联合国的推动下,几十亿人口迈上现代化征程,天花等多种肆虐千年的传染病被根治,一大批发展中国家走上发展快车道。

联合国以公平为要义。大小国家相互尊重、一律平等是时代进步的要求,也是联合国宪章首要原则。193个会员国共同制定国际规则,共同治理全球事务,共同分享发展成果。《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正是由联合国193个会员国一致通过的,于2016年1月正式生效。它致力于通过协同行动,在2030年时实现消除贫困、消除饥饿、性别平等等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不落一国,不落一人。

“联合国在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促进可持续发展、保护人权、编纂和发展国际法等方面作用不可替代。如《联合国宪章》所说,联合国构成了协调各国行动之中心。”外交学院外交学系副教授牛仲君说。

破解危机协调应对新冠肺炎疫情

人类已经进入互联互通的新时代,各国利益休戚相关、命运紧密相连。无论是和平与发展,还是气候变化与传染性疾病,无论是恐怖主义与战略安全,都需要强有力的全球性应对。

9月15日,第75届联合国大会拉开帷幕。本届联大举行主题为新冠疫情和反腐的两次特别会议,而紧急优先事项之一就是应对疫情。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全世界是一次严峻考验,也更加凸显联合国的重要性:为保护全球7100万难民和被迫流离失所的人免遭新冠病毒威胁,联合国难民署积极募集资金,提供食物、防护设备等支持;由于受疫情影响,全球饥饿人口数量到2020年年底或增至2.7亿,联合国粮食署启动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人道主义应对行动……

面对危机,中国坚定地同联合国、同人类共同利益站在一起,与各国联手抗疫。中国积极响应联合国发起的全球人道应对计划,向世界卫生组织提供5000万美元现汇援助,向15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物资援助,向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口防疫物资。

在此次联大开幕式上,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表示,为有效抗击新冠疫情,联合国强化卫生系统、支持开发和公平分配医疗资源和疫苗,也将继续在和平与安全、裁军、人权、性别平等一系列全球性挑战方面开展工作。

大国担当以实际行动支持联合国事业

不久前,中国第18批赴黎巴嫩维和部队全体410名官兵被授予联合国勋章,表彰他们为南黎地区的和平稳定作出突出贡献。

自2019年5月部署到黎巴嫩任务区以来,中国第18批赴黎巴嫩维和部队在黎以边境已安全高效清排雷区超1万平方米,发现并销毁地雷1577枚,被联合国驻黎巴嫩临时部队司令德尔科尔称为“捍卫和平稳定不可或缺的贡献者”。

排雷清爆、安全护卫、工程建设、医疗救治、联合反恐、协助救灾、维持治安……在战火纷飞的地方,在贫穷和疾病肆虐的地方,中国的蓝盔将士从不缺席。

9月18日,《中国军队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30年》白皮书发布。白皮书提到,中国维和官兵的足迹遍布柬埔寨、刚果(金)、利比里亚、苏丹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中国军队先后参加25项联合国维和行动,累计派出维和官兵4万余人次,目前派出人员在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位居首位。

“中国是联合国创始会员国之一,而且是第一个在《联合国宪章》上签字的。”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告诉记者,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无论是在联合国创立之初,还是后来发展壮大的过程中,中国始终是联合国事业的坚定支持者和主要参与者。

消除贫困居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内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之首。中国解决14亿人的温饱问题,今年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对全球发展作出的一大贡献。

在推进脱贫攻坚的同时,中国也聚焦各国共同发展。截至目前,中国已为发展中国家提供180个减贫项目、118个农业合作项目、178个促贸援助项目、103个生态保护和应对气候变化项目、134所医院和诊所、123所学校和职业培训中心。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在30多个发展中国家实施了80余个项目,为全球可持续发展注入动力。

2019年9月,在《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第十四次缔约方大会期间,曾获联合国“全球治沙领导者奖”的库布其沙漠治沙带头人王文彪应邀分享经验。经过数十载治理,这一中国第七大沙漠已是绿意盎然。

变莽莽荒漠为郁郁林海,库布其治沙并非孤例:“三北”防护林工程被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确立为全球沙漠“生态经济示范区”,塞罕坝林场建设者、浙江省“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和“蚂蚁森林”项目先后荣获联合国环保最高荣誉“地球卫士奖”。

卫星敏锐地捕捉到绿色生长的痕迹。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去年公布的卫星图片和数据显示,从2000年到2017年,全球新增绿化面积约有四分之一来自中国,贡献比例居全球首位。

9月15日,我国将2020版30米全球地表覆盖数据捐赠给联合国,以进一步服务于全球治理体系改善,应对资源环境生态领域挑战。

全球地表覆盖分布及变化反映人与自然相互作用,是生态环境监测、气候变化研究、可持续发展规划的重要基础信息。该数据被联合国系统多个专门机构、130多个国家用于全球变化分析、可持续发展规划等,有效服务于全球治理体系改善。这是继2014年向联合国捐赠数据以来,我国再次向国际社会提供更新地理信息公共产品。

命运与共坚定捍卫多边主义

9月11日,经过数月磋商,第74届联合国大会以169票赞成、2票反对的压倒性多数,通过了呼吁“加强国际合作与团结互助”应对新冠病毒全球大流行的决议。

开展国际合作、践行多边主义、团结互助,是全世界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等全球危机的唯一途径。决议敦促会员国促进包容和团结,反对种族主义、仇外、仇恨言论、暴力和歧视,不颁布和实施任何不符合国际法和《联合国宪章》的单方面经济、金融和贸易措施,呼吁会员国致力于让所有国家及时获得优质、安全、有效和负担得起的诊断工具、治疗方法、药物和疫苗。

“决议高票通过,仅有2个国家反对,说明多边主义深入人心,但挑战和威胁也显而易见。”阮宗泽说,一些国家零和博弈思维作祟,大搞霸权主义、强权政治,单边主义愈演愈烈,对多边机制或条约合则用、不合则弃。“这些行为严重冲击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多边体系,威胁世界和平与发展。”

百年变局叠加全球疫情,我们需要认真思考:世界需要一个什么样的联合国?联合国应该如何发挥作用?

一份联合国民调显示,90%受访者认为应对疫情等全球性挑战,国际合作必不可少,74%受访者表示联合国作用至关重要。

“世界各国人民普遍表达了对国际合作和团结的强烈渴望,拒绝单打独斗的民族主义和制造分裂的民粹主义。”古特雷斯说。

以对话代替冲突,以协商代替胁迫,以共赢代替零和,是世界人民的心声,也是摆在联合国面前的紧迫任务。

外交部近日发布了《中国关于联合国成立75周年立场文件》,其中提到,中国赞赏并支持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近年来推动联合国系统改革的努力,联合国要顺应当前新形势新任务,凝聚各方对多边主义的承诺,按有关决议授权,提高自身运行效率,增强应对全球性挑战的能力,增强发展系统支持会员国落实2030年议程的能力等。

与时俱进,革故鼎新,75岁的联合国才能行稳致远。中国政府欧洲事务特别代表、前联合国副秘书长吴红波认为,面对单边主义挑战,联合国改革的重点是推动国际事务民主化,增强发展中国家的话语权,减少来自强权国家的干扰,强化联合国秩序。

践行多边主义,不能坐而论道,而要起而行之。“面对公共卫生危机、气候变化、网络安全、恐怖主义、跨国犯罪等全球性挑战,联合国不能变成‘清谈馆’,更不能成为文件‘印刷厂’。”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特命全权大使张军撰文指出,各国必须增进信任,协调行动,强化联合国核心地位,反对本国优先、损人利己的行为。

合作反腐履行《公约》义务

腐败是全民公敌,是全球治理难题。它威胁世界和平与稳定,挑战社会公平正义和法律尊严,影响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

打击腐败是联合国的一项重要职责。《联合国反腐败公约》(以下称《公约》)于2005年12月14日生效,已有186个缔约国,是反腐败领域最具权威性和影响力的全球性法律文件。

支持《公约》在反腐败国际合作体系中发挥主渠道作用,一直是中国积极参与反腐败国际治理所遵循的基本原则。2019年10月,国家监委与联合国签署反腐败合作谅解备忘录,进一步推进双方在预防和惩治腐败、资产追回、信息分享和交流等方面的务实合作。这是国家监委成立后,首次同联合国签署反腐败合作文件。

中国以实际行动诠释《公约》精神,重拳反腐治吏,追逃防逃追赃战果持续扩大便是一个缩影。2014年至2020年6月,中国共从120多个国家和地区追回外逃人员7831人,包括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2075人、“红通人员”348人、“百名红通人员”60人,追回赃款196.54亿元。

强化法治反腐,也是履行《公约》义务的题中应有之义。从颁布《反洗钱法》《监察法》《国际刑事司法协助法》,到修订《刑法》《刑事诉讼法》,有针对性地出台一系列司法解释、增加缺席审判制度和违法所得特别没收程序,中国建立起与《公约》相一致的反腐败法律体系。

2019年12月16日,《公约》第八届缔约国会议在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开幕。除了讨论公约实施等重要议题外,还有一项议题颇受关注——2021年上半年,联合国总部将召开“预防和打击腐败的挑战和举措,加强国际合作”联大特别会议。这将是联合国成立以来,首次举办反腐败问题联大特别会议。各国将围绕预防和打击腐败、加强国际合作等进行磋商,并拟共同发表政治宣言。

“中方将积极参与宣言起草磋商,为本次特别联大的成功举办作出应有贡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国际合作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多边主义是人类历经劫难后的共同选择。在二战战火尚未散尽之时,联合国的设计者们致力于创建一个避免战争、促进合作的国际组织。如今回望,联合国经历了冷战风云的考验和全球化浪潮的洗礼,仍然充满生机,寄托着70多亿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以对话谈判消弭分歧,用斡旋调解定纷止争,成为世界绝大多数国家共识。

“75年前,参加旧金山会议(签署《联合国宪章》)的代表们也经历过全球疾病大流行、萧条和战争,但他们抓住了机会,播下了新的和更好的种子。”古特雷斯说,“今天,我们必须做同样的事情,重新构想多边主义,赋予其力量,使其按照创始者的初衷发挥功效,并确保有效的全球治理在需要时成为现实。”(柴雅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