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图片头条 > 正文

新闻背后 | 写入联合国文件的中国理念

今年是联合国成立75周年,国家主席习近平21日在联合国成立75周年纪念峰会上强调,世界正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让我们重申对多边主义的坚定承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联合国旗帜下实现更大团结和进步。

作为最具普遍性、代表性、权威性的国际组织,联合国诞生于二战的硝烟之中,自此开启世界和平与发展事业新篇章。联合国是人类文明进步的生动注释,其构想凝结着人类对生存与毁灭的思索,其成立承载着世界各国人民对和平与安全的向往。

作为联合国创始会员国和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以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为目标,以捍卫公平正义、推动互利共赢为宗旨,以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方向,坚定践行多边主义理念,维护《联合国宪章》和联合国权威,始终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

2020年6月22日,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继2018年后,再次通过中国提交的“在人权领域促进合作共赢”决议,呼吁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理念再次唱响国际舞台。

近年来,中国提出的一系列外交新理念新思想新方案因其感召力、影响力、生命力,获得各国积极响应。联合国多次将人类命运共同体等中国理念写入官方文件,彰显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同。

2016年11月,联合国大会首次在决议中写入“一带一路”倡议;2017年2月的联合国社会发展委员会第55届会议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首次被写入联合国决议;2017年9月,第71届联合国大会将“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写入“联合国与全球经济治理”决议;2018年12月,第73届联合国大会通过关于农村贫困问题的决议,“精准扶贫”等理念明确写入其中……

中国理念写入联合国各类官方文件,根本原因在于中国理念与联合国目标高度契合。无论是“人类命运共同体”,还是“共商、共建、共享”等中国理念,都是站在世界人民利益的立场上考虑问题,彰显的是胸怀天下、立己达人的价值追求,体现的是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精神。

新冠疫情暴发以来,各国团结合作应对共同挑战的紧迫性进一步凸显,中国理念的时代价值和世界意义日益得到国际社会高度认同。

面对疫情,中方积极响应联合国发起的全球人道应对计划,向世卫组织提供5000万美元现汇援助,向15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物资援助,向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口防疫物资,并宣布一系列支持全球抗疫的重大举措,包括与联合国合作在华设立全球人道主义应急仓库和枢纽、建立30个中非对口医院合作机制、宣布中国新冠疫苗研发完成并投入使用后将作为全球公共产品、同二十国集团成员一道落实“暂缓最贫困国家债务偿付倡议”等,以实际行动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身处风云激荡的世界百年变局,站在封闭还是开放、对抗还是合作、单边主义还是多边主义的抉择路口,这场疫情对国际社会而言,既是一场“集体考验”,更是一个巨大警示。

多边主义是二次世界大战后国际关系民主化的体现,是多边机制运作和发展的基础,是推进全球治理的必然要求,是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有效途径。多边主义的基本原则是,国际上的事情要由各国商量着办,要按大家同意的规则办,兼顾各国正当利益和合理关切。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近年来,习近平主席在多个国际场合阐明中国坚定奉行多边主义的主张,为促进全球治理、维护国际秩序贡献了中国智慧。

倡导和践行多边主义,不仅是中国的坚定立场,也是世界绝大多数国家的共同选择。近日,联合国大会通过一项决议,敦促会员国通过加强国际合作与团结互助应对新冠疫情,这项决议得到了193个国家中169个国家的压倒性多数通过。实践证明,各国利益休戚相关、命运紧密相连的今天,多边主义是人间正道,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大势所趋。(徐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