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图片头条 > 正文

要闻“廉”播一周纪要(9月20日至9月26日)

●9月2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联合国成立75周年纪念峰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强调,中国是第一个在联合国宪章上签字的国家,是联合国创始会员国,也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唯一一个发展中国家。我们将始终做多边主义的践行者,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坚定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坚定维护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的核心作用。


●9月21日,在第三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广大农民和工作在“三农”战线上的同志们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慰问。

习近平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切实落实好党中央关于“三农”工作的大政方针和工作部署,在全社会形成关注农业、关心农村、关爱农民的浓厚氛围,让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希望全国广大农民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为乡村全面振兴的美好明天、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


●9月2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主持召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就“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听取意见和建议。

习近平强调,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教育、文化、卫生、体育事业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就此作出一系列战略部署,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抓好落实工作,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大力发展卫生健康事业,加快体育强国建设,推动各项社会事业增添新动力、开创新局面,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9月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指出,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各国要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加强团结、同舟共济。要树立命运共同体意识和合作共赢理念,相互尊重各国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和模式,秉持开放包容理念,坚定不移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推动疫情后世界经济“绿色复苏”,坚持走多边主义道路,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


●9月2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以视频方式会见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

习近平强调,联合国成立75年来,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重要贡献。国际社会要以隆重纪念联合国成立75周年为契机,重申对多边主义的坚定支持,重申对联合国宪章的庄严承诺。中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将坚定支持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核心作用,坚定支持联合国工作。


●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供销合作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习近平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围绕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巩固党在农村执政基础,继续办好供销合作社。供销合作社要坚持从“三农”工作大局出发,牢记为农服务根本宗旨,持续深化综合改革,完善体制机制,拓展服务领域,加快成为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综合平台,成为党和政府密切联系农民群众的桥梁纽带,努力为推进乡村振兴贡献力量,开创我国供销合作事业新局面。


●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网上意见征求活动作出重要指示。

习近平强调,通过互联网就“十四五”规划编制向全社会征求意见和建议,在我国五年规划编制史上是第一次。这次活动效果很好,社会参与度很高,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有关部门要及时梳理分析、认真吸收。广大人民群众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广泛而具体,充分表达了对美好生活的新期盼。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人民的信心和支持就是我们国家奋进的力量。


●9月25日至2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做好新疆工作,要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新疆工作总目标,依法治疆、团结稳疆、文化润疆、富民兴疆、长期建疆,以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保障,多谋长远之策,多行固本之举,努力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意见》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强化资金保障,加强政策支持,形成政策保障体系,支持媒体深度融合发展。要强化党的领导,把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作为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重要内容。要加强评估考核,加强督促检查,推动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9月23日,中央纪委常委会举行第十七次集体学习,交流《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学习体会,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要把握推进高质量发展的科学方法,坚持稳中求进、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坚持“三不”一体推进、纪法情理贯通融合,坚持发挥组织优势和系统作用,坚持党的群众路线,边学习、边调研、边工作、边总结,在实践中求真知,在探索中找规律,不断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日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开曝光6起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典型案例。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指出,今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决战决胜之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慎终如始,再接再厉,对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专项斗争目标任务找差距、补短板、抓落实,持续加力,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决战决胜。


●9月22日,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和在基层代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会议学习贯彻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做好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贯彻落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要求,讨论《关于加快推进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边督边改工作方案》;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被巡视党组织配合中央巡视工作规定》,研究部署我市落实工作。


●9月23日,天津市召开新任职市管领导干部党风廉政教育集体谈话会,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邓修明出席并讲话。

邓修明指出,此次会议本着预防在先、关口前移的原则,加强对新任职市管干部的党规党纪教育,提醒和督促大家增强纪律意识、强化责任担当,在新的岗位上更好地严格自律、履职尽责。


●9月21日,“廉韵津沽”网站发布通报:天津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苗玉刚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9月22日,天津市纪委监委公开通报4起“小金库”典型问题。

通报强调,全市各级党组织要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党中央和市委要求上来,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决堵塞制度漏洞,加强教育提醒,狠抓问题整改,全面根除“小金库”。


●9月24日,天津市纪委监委公开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通报强调,年节假期往往是作风问题易发高发期,纠治“四风”工作必须保持定力、寸步不让。通报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增强纪律意识,强化自我约束,做到令行禁止,确保节日期间严格遵守“十严禁”。


●9月26日,天津市纪委监委发出《关于中秋、国庆期间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清廉节俭过节的通知》。

通知强调,要守牢纪律红线,严防节日腐败。全市各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要进一步增强纪律规矩意识,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切实遵守“十严禁”纪律要求。


●9月24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刊发文章《百年棚户 一朝乔迁》。

文章关注报道了天津市实施棚户区改造“三年清零”行动计划后,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护航棚户区百姓幸福新生活。


●9月25日,光明网刊发文章《天津:建设廉政文化 消除码头》。

文章关注报道了天津针对圈子文化、码头文化、好人主义等突出问题,持续开展专项整治,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使清廉、清明、清正的廉洁文化晕染津沽大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