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图片头条 > 正文

原创·专栏丨党风廉政建设历史上的一周(9月28日-10月4日)

为反映新中国成立以来党风廉政建设的辉煌历程,发挥以史鉴今、资政育人作用,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根据中国方正出版社公开出版的图书内容,“廉韵津沽”网站整理推出“党风廉政建设纪事·历史上的一周”专栏,供党政干部、从事纪检监察工作的同志和有关理论工作者学习思考,并提出宝贵意见。


党风廉政建设纪事

历史上的一周

(9月28日-10月4日)

9月28日

1956年

中国共产党八届一中全会选举出新的中央监委机构

选举董必武为中央监委书记,刘澜涛、萧华、王从吾、钱瑛、刘锡五为副书记。王从吾、王维舟、王维纲、帅孟奇、刘格平、刘锡五、刘澜涛、李士英、李楚离、萧华、吴溉之、高克林、高扬、马明方、张鼎丞、董必武、钱瑛为中央监委委员。王翰、刘其人、李景膺、龚子荣为候补委员。

1986年

中国共产党十二届六中全会举行

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指导方针的决议》。《决议》指出,党风问题是关系党的生死存亡的问题。我们党作为领导全国政权的政党,党员干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还是做官当老爷,以权谋私,凌驾于人民之上作威作福,成为党风建设中一个特别重大的问题。《决议》要求,努力改革和完善党的组织制度和工作制度,严格执行党的纪律,建立和健全党内监督制度和人民监督制度,使各级领导干部得到有效的监督。《决议》强调,共产党员首先是党员领导干部,应当随时随地在人民中做模范。各级党组织必须用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来加强对精神文明建设的领导。

2014年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向全球出版发行

全书收入了习近平在2012年11月15日至2014年6月13日这段时间内的讲话、谈话、演讲、答问、批示、贺信等79篇,分为18个专题。还收入习近平各个时期的照片45幅。全书9个语种同步编译,共10个品种,20个版本。其中中文分为简体和繁体两个品种,外文有8个品种,每个品种又分为精装和平装两个版本。至2017年9月,已出版21个语种、24个版本,共发行642万册,发行到世界160多个国家和地区。

2014年

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严禁党政机关到风景名胜区开会的通知》

《通知》要求,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坚决杜绝以会议名义到风景名胜区公款旅游等违规行为,各级党政机关一律不得到八达岭等21个风景名胜区召开会议;地方各级党政机关的会议一律在本行政区域内召开,不得到其他地区召开;严禁各级党政机关以召开会议等名义组织公款旅游。

9月29日

1949年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通过《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

《共同纲领》是新中国的建国纲领。第十八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国家机关,必须厉行廉洁的、朴素的、为人民服务的革命工作作风,严惩贪污,禁止浪费,反对脱离人民群众的官僚主义作风。第十九条规定,在县市以上的各级人民政府内,设人民监察机关,以监督各级国家机关和各种公务人员是否履行其职责,并纠举其中之违法失职的机关和人员。这为新中国成立之初人民监察委员会的设立奠定了法律基础。

1988年9月29日至30日

十三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召开

出席这次全会的中央纪委委员67人。中央机关有关部门、军队纪检机关的主要负责同志,中央纪委机关各厅室主任列席了会议。乔石代表中央纪委常委会作了题为《加强党的纪律,保证全面深化改革目标的顺利实现》的报告。全会认为,全党必须增强纪律观念,加强组织纪律性,坚持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党的各级组织和每个共产党员都要自觉地同中央保持一致,维护中央的权威,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增强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全会强调,要严格执行党的纪律,严肃查处违纪行为。对违抗中央方针、政策和决定,扰乱经济秩序和其他违纪行为,都要严肃查处,并按照党章的规定给予必要的纪律处分,直至开除党籍。

1989年

江泽民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40周年大会上发表讲话,强调要发扬党的优良作风

江泽民在讲话中强调,我们一定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优良作风,从严治党,采取坚决有力的措施,痛下决心,排除阻力,克服各种腐败现象。全体共产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在言论和行动上,自觉地同党的路线、方针和决议保持一致,绝不允许各行其是。

1994年

十四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召开

出席四次全会的中央纪委委员103人,列席全会3人。在此之前中央纪委委员列席了中国共产党第十四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全会审议通过了尉健行代表中央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全面发挥监督职能,保证党的十四届四中全会决定贯彻落实》工作报告。全会重申,维护民主集中制原则,是纪律检查机关十分重要的任务。在新形势下,纪律检查机关维护民主集中制的任务主要是:维护党中央的权威,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切实贯彻执行;维护党的团结,增强党的凝聚力,保证党的各级组织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基础上的统一;维护党内政治生活的各项准则,监督党的组织和党员正确处理个人与组织、上级组织与下级组织、多数与少数、中央与地方等关系;维护和保障各级党组织和党员的民主权利,发展党内民主,保护和支持广大党员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勇于探索,改革创新。全会强调,党的作风建设如何,党同人民群众的关系如何,是关系党的生死存亡的问题。各级党委、纪委要以四中全会精神为强大动力,继续抓好作风建设,把反腐败斗争深入持久地进行下去。

10月1日

1949年

中华人民共和国宣告成立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揭开了中国历史和中国共产党历史的新篇章,中国共产党开始从领导人民为夺取全国政权而奋斗的党,成为领导人民掌握全国政权并长期执政的党。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成为新中国立国的一项基本原则。这既是中国共产党长期艰苦奋斗的结果,也是中国各族人民在长期革命斗争中做出的共同选择。这种选择是中国共产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始终坚持反腐倡廉,保持艰苦奋斗、清正廉洁作风从而赢得最广大人民支持的历史结论。

2016年

中央纪委建立紧盯重要节点假期“四风”问题值班、督办和报告制度

从2017年中秋、国庆假期开始,每逢重大节假日,中央纪委每天安排专人值班,了解掌握全国“四风”问题情况,并要求各地各单位纪委(纪检组)层层建立情况报告制度,对节日期间发生的“四风”问题线索和有关舆情,由中央纪委“一竿子”插到底、直接督办,及时组织调查核实,及时汇总上报情况,确保问题线索和舆情反映得到及时有效处置,以此撬动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紧盯节日期间“四风”问题。

10月2日

1993年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发出《严禁用公费变相出国(境)旅游的通知》

《通知》作出8项规定:严格控制用公费出国(境)活动;审批公务出国(境)经费要严格把关;严禁党政机关干部索要、挤占企事业单位的名额搭车出国(境);除中央和国家机关部委、直属机构中享有派遣临时出国审批权的单位外,其他任何单位均不得组织跨地区、跨部门的出国(境)团组;凡因公出国(境),必须严格按规定的渠道和程序报批;公务组团出访,组团单位不准超过国家规定的标准收费,不准以发奖金或回扣等办法招揽参团人员等。

10月3日

1986年10月3日至7日

十二届中央纪委八次全会召开

出席这次全会的中央纪委委员124人;中央纪委机关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了会议。全会同意韩光同志作的《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二届六中全会精神,发展全党抓党风的好形势》的报告。陈云在会上就如何贯彻党的十二届六中全会决议作了讲话。陈云指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是有关整个社会主义建设成败的大问题。全国党的纪律检查部门,要从纪检工作上保证、促进社会主义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改革的健康发展。党的各级纪检工作部门不仅要对妨碍、破坏改革的人和事坚决反对和纠正,而且更要使纪检工作成为促进改革的重要力量。纪律检查部门和全党各级组织,必须重视执政党条件下党员的政治思想教育和党性教育。

1988年

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清理整顿公司的决定》

《决定》指出,全国成立了一大批新的公司,其中有相当一部分政企不分,官商不分,转手倒卖,牟取暴利,扰乱经济秩序,败坏社会风气,必须予以清理整顿。《决定》共10条,对清理整顿的重点公司、所要解决的问题、整顿措施、整顿办法、整顿要求、组织领导等作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