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图片头条 > 正文

原创·专栏 | 纪检监察人心中的担当精神 ①

编者按

青年身上的理想之光,总是时代最美的风景。

当前,全市各级纪检监察干部大力弘扬共产党人的担当精神,聚焦“国之大者”,以担当铸就忠诚,以实干践行使命,为守初心担使命不懈奋斗。作为纪检监察队伍的“新鲜血液”,市纪委监委的选调生走出机关、褪去稚气,怀揣理想、扎根基层,在我市各个街镇、村居担当作为,用奋斗诠释青春的价值。“海河清风”微信公众号特开设“纪检监察人心中的担当精神”专栏,让我们来看看青年纪检监察干部领悟的担当之意、坚守的担当之心、提升的担当之能、收获的担当之效。


担当,在《现代汉语词典》的注解里是“接受并负起责任”。到基层锻炼一段时间后,我从接待来访群众、核查问题线索、入户走访调研、监督保障乡镇党委各项决策执行等各项工作、各个环节中深切体会到,担当就是要在政治上代表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行动上深入群众、工作上为了群众,始终把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增强服务本领,赢得人民群众的信赖,为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基层落地生根贡献力量。

左一为王瑞扬

王瑞扬
市纪委监委办公厅干部
现在蓟州区东赵各庄镇纪委、监察组锻炼

挂职到基层工作我最大的感受就是:基层是最丰富、最真实、最生动的社会。尽管工作繁杂琐碎,但却深深地影响着我的成长。从日常监督到执纪问责,从筹建社区纪检监察联络站到开展疫情防控专项督查,一次次锻炼让我提高了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一次次检查让我看到了各项工作背后也有我们九零后的担当和尽责。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做工作不一定要轰轰烈烈,能脚踏实地把点滴小事做好需要一种能力,也能促进我们年轻干部快速成长。我要继续抓住到基层的锻炼机会,争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不当怕见风雨的泥菩萨,加紧学习、奠定基础,不负韶华、未来可期。

张艺凡
市纪委监委法规室干部
现在和平区南营门街道纪检监察工委锻炼

深入社区参加一次次紧急又重要的工作任务,深刻体会基层工作的不易,工作越是困难,条件越是艰苦,也越能体现出我们共产党人的责任与担当。

为抗击新冠肺炎,共产党员纷纷捐款捐物,积极主动参加社区执勤,走在了疫情防控的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感动之余,更是强化了担当意识。

“三创工作”作为当前河东区的重点工作,基层一线的街道干部和社区工作人员更是主动担当作为,与物业人员共同奋斗在一线,为创建卫生社区贡献力量。

刘晓艳
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干部
现在河东区上杭路街道纪检监察工委锻炼

在基层让我对担当体验最深的,就是今年亲身参与到疫情防控一线,与街道党员干部和社工一起成为凝铸阻断疫情万里长城的一份子,从严寒到酷暑,克服生理不适,始终坚守岗位,累计参与社区卡口执勤71天,共计497小时。面对疫情初期的迅速蔓延、防护物资的短缺和群众的焦虑恐慌,会疲惫,甚至也会恐惧,但是咬紧牙关挺了过来。何为“担当”?我认为,就是敢于迎难而上,敢于挺身而出,敢于承担责任。疫情拖长了冬日的寒冷,但迎风斗雪的我们,终于等到了春暖花开,这就是对担当最好的诠释吧!

宋园园
市纪委监委信访室干部
现在河东区富民路街道纪检监察工委锻炼

纪检监察干部要履行忠诚、干净、担当的使命与职责,把担当的精神融进生命与血液中。基层锻炼以来,我坚持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导向,深入各村街,推动村级纪检监察联络站的建设,将监督的触角延伸至基层。在工作中时刻以一名纪检监察干部的身份对自己严格要求,实事求是,服务群众,以担当诠释使命,以纪检监察工作解决群众身边问题,治理群众身边微腐败,助力地区发展。

杨一凡
市纪委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干部
现在武清区大王古庄镇纪检监察工委锻炼

四季轮换,以选调生的身份来到基层已一年有余。回想从刚开始接待村民的茫然无措,到现在基本工作的熟门熟路。许多人可能会认为选调生这种身份自带光环,但我体会到的更多是担当与责任。

总书记说过,“每一项事业,不论大小,都是靠脚踏实地、一点一滴干出来的”。来到基层,更需要我们一步一个脚印,敢于战胜自己,超越自我,展现自己的担当和作为。同时,还要甘当一名“小学生”,不断学习、不断实践,早日成为一名有本领、有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真正做到责任担当,肩挑手扛。

陈伯尧
市纪委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干部
现在宝坻区钰华街道纪检监察工委锻炼

担当是一种年轻人的韧劲,是面对压力时心中暗暗的一句我能行;担当是一种自我要求,要求自己不断学习、不断努力,始终用昂扬的状态面对工作、面对生活。在市纪委监委工作时我知道监督工作是为把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到实处,扎牢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制度铁笼;来到南市街道纪检监察工委实践锻炼后,我知道监督工作是切切实实在维护老百姓的利益。在街道纪工委同事们的帮助下,我们一起研究基层监督的方式方法、为基层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的成员们做培训。在联络站培训得到监督员们肯定的那一刻,我难掩心中喜悦、更增工作信心,希望通过不断努力能为打通监督执纪的“最后一米”继续贡献力量。

吉芳临
市纪委监委第三监督检查室干部
现在和平区南市街道纪检监察工委锻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