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图片头条 > 正文

原创·专栏 | 纪检监察人心中的担当精神 ③

编者按

青年身上的理想之光,总是时代最美的风景。

当前,全市各级纪检监察干部大力弘扬共产党人的担当精神,聚焦“国之大者”,以担当铸就忠诚,以实干践行使命,为守初心担使命不懈奋斗。作为纪检监察队伍的“新鲜血液”,市纪委监委的选调生走出机关、褪去稚气,怀揣理想、扎根基层,在我市各个街镇、村居担当作为,用奋斗诠释青春的价值。“海河清风”微信公众号特开设“纪检监察人心中的担当精神”专栏,让我们来看看青年纪检监察干部领悟的担当之意、坚守的担当之心、提升的担当之能、收获的担当之效。


来到基层挂职锻炼,让我对“担当”有了更深刻的体会:

一是要提升担当的“志气”,突出政治担当,不忘初心,不负使命,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

二是要增强担当的“底气”,强化责任意识,在其位、干其事,提高自身的本领和素养,成为业务精炼的行家里手;

三是要弘扬担当的“正气”,敢于亮剑,时刻保持原则,坚守底线,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

作为在基层锻炼的选调生,我们眼里要常含泪水,身上要有汗水,肚子里装满墨水,脚下沾满泥水,才能无愧于“担当”二字!

郝志琦

市纪委监委信息技术保障室干部

现在南开区华苑街道纪检监察工委锻炼


担当是面对纷繁工作任务时主动承担的“宽肩膀”;担当是面对困难积极寻求解决之道的“大心脏”;担当是有召必回,放弃休息,全身心投入工作的“责任心”。到基层锻炼以来,我努力践行担当,履职尽责,脚踏实地,点滴做起。在监督检查发现问题督促整改中,保障街道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疫情防控措施等落实落地;在耐心接待群众来访、深入街道社区调查研究掌握实情中,坚守为民服务的初心和使命;在思考探索社区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建设中延伸监督;在撰写材料中提升文字能力;在沉下心来学习中强本固基。青春是用来奋斗的,我们要努力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为人民服务中筑牢理想信念、在实践锻炼中增长工作本领。

左二为赵云彩

赵云彩

市纪委监委机关党委办公室干部

现在和平区劝业场街道纪检监察工委锻炼


年轻干部既要抬头看天又要低头看路。疫情期间在社区卡口值岗,耐心接访了解社情民意,层层落实上级工作……来到基层工作这么久的感悟浓缩成一句话:铁经打磨方成器,扎稳根基方为材。基层是一切工作的落脚点,年轻干部下基层既要抬头看天明确方向,也要低头看路做实做细工作。下基层的我们是一颗颗树苗,“不接地气”怎么能汲取土地的滋养茁壮成长呢?因此踏实务实、磨练意志、吃苦耐劳、增长本领方为正道。勤思考而后严自省,补短板才能促工作,只有根扎的深、扎的稳才会有脚踏实地的底气和担当尽责的勇气来书写无悔的人生芳华。

张馨荷

市纪委监委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干部

现在红桥区咸阳北路街道纪检监察工委锻炼


弹指一挥,基层锻炼生活已经过去近一年时间,这段时间工作在基层、生活在基层、成长在基层,感慨颇多、收获颇多。习近平总书记说过,“青年时代,选择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选择奉献也就选择了高尚”。作为青年选调生,我们要时刻牢记肩上的使命,深入基层、扎根基层,练就本领、磨练意志,初心不改、矢志不渝,做挥洒汗水、贡献力量的奋斗者,做脚踏实地、勤奋肯干的担当者。

赵凯

市纪委监委驻市交通运输委纪检监察组干部

现在宝坻区海滨街道纪检监察工委锻炼


到基层锻炼后,工作内容发生了一些变化,既要履行好基层纪检监察干部的工作职责,做到敢于善于监督,严格规范执纪,还要带头参加疫情防控、卫生清整等工作。在主动适应角色、理清基层工作头绪、平衡做好各项工作的过程中,我体会到,担当就是要聚焦职责所在,在工作中多较较真,多思考怎么把工作任务完成得又快又好,勤学笃思,迎难而上,踏踏实实把脚踩在泥里当实干家,在艰苦的环境中体会奋斗的乐趣。

绿衣为张若溪

张若溪

市纪委监委驻市农业农村委纪检监察组干部

现在河西区东海街道纪检监察工委锻炼


按照组织统一安排,我于2020年1月前往武清区下朱庄街道基层锻炼。在此期间,我经常在思考如何才能更好地履职尽责、服务群众。“沉到底沟通、沉住气做事、沉下心学习”,这是街道纪工委书记给我的建议。才出校园门,就进机关门,基层锻炼帮我补上了与群众接触过少的这项空白。无论是疫情期间接待来访,还是日常监督、调查取证,在与群众打交道的过程中,时刻在提醒我要坚守为民服务的初心,低下头去、弯下腰去,掌握与群众沟通交流的方法,积累宝贵的基层工作经验,在学习、反思中不断摸索进步。

杨铭

市纪委监委驻市市场监管委纪检监察组干部

现在武清区下朱庄街道纪检监察工委锻炼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到越秀路街道纪检监察工委锻炼以来,疫情防控、创文复评、脱贫攻坚等多项重点工作交织,基层监督愈发凸显其严肃性、专业性和系统性,在实践锻炼的考验中,我深刻体会到练就一副敢于担当的“宽肩膀”对基层工作的重要意义。基层锻炼的宝贵经历,是一次淬炼思想、磨炼意志、锻炼品格的“成长礼”,我将一如既往严格要求自己,敢于担当、勇于奉献,在火热的基层锻炼中践行初心使命!

左一为储君

储君

市纪委监委驻市国资委党委纪检监察组干部

现在河西区越秀路街道纪检监察工委锻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