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图片头条 > 正文

要闻“廉”播一周纪要(10月18日至10月24日)

●10月1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前往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参观“铭记伟大胜利 捍卫和平正义——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主题展览”。

习近平强调,要深入学习宣传中国人民志愿军的英雄事迹和革命精神,学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激励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牢记初心使命,坚定必胜信念,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国梦强军梦不懈奋斗,为维护世界和平、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10月20日,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命名暨双拥模范单位和个人表彰大会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亲切会见与会代表。

大会宣读了关于命名411个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关于表彰全国爱国拥军模范单位和拥政爱民模范单位,关于表彰全国爱国拥军模范和拥政爱民模范的决定。大会向受到命名表彰的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双拥模范单位和个人代表颁奖。


●10月2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听取“十三五”规划实施总结评估汇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强调,在“十三五”的实践中,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进一步彰显,新发展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广大党员干部政治品质和斗争精神斗争本领得到锤炼,全国各族人民精神面貌更加奋发昂扬,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提供了有力政治保证和强大奋进力量。


●在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四川省革命伤残军人休养院全体同志回信,向他们致以诚挚的问候。

习近平强调,中华民族是英雄辈出的民族,新时代是成就英雄的时代。全党全社会要崇尚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大力弘扬英雄精神,汇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10月23日,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强调,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抵御了帝国主义侵略扩张,捍卫了新中国安全,保卫了中国人民和平生活,稳定了朝鲜半岛局势,维护了亚洲和世界和平。回望70年前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瞻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我们无比坚定、无比自信。我们要铭记抗美援朝战争的艰辛历程和伟大胜利,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雄赳赳、气昂昂,向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继续奋勇前进。


●10月22日,二十国集团(G20)首次反腐败部长级会议以远程视频形式召开,中央纪委副书记、国家监委副主任李书磊出席会议并发言。

李书磊指出,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赢得了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中国高度重视并积极推动反腐败国际合作。


●日前,十一届市委第八轮第一批巡视9个巡视组分别向本批被巡视党组织反馈巡视意见。

按照市委统一部署,十一届市委第八轮第一批巡视对32个市级机关和部门党组织开展了常规巡视。市委各巡视组收到一些反映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移交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等有关部门处理。


●10月18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刊发文章《小金库缘何纠而复生》。

文章关注报道了今年3月以来,天津在全市范围开展“小金库”问题专项治理,清理各种形式的“小金库”,深挖彻查“小金库”违纪违法问题。在深化专项治理的同时,督促发案单位认真查找问题症结,剖析“小金库”问题产生的根源,有效完善制度、堵塞漏洞,抓关键、管长效,推动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10月22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刊发文章《天津运用典型案例深化以案促改 强警示 抓整改 堵漏洞》。

文章关注报道了天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持续推动案发单位开展警示教育,用足用好查处的典型案例,以身边事警示身边人,并全面查找问题,推动堵塞漏洞,织密制度笼子,做深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


●10月22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刊发文章《天津对33家单位开展常规巡视 公开举报受理方式》。

文章关注报道了十一届天津市委第八轮第二批巡视进驻完成,9个市委巡视组对16个市级单位党组织及其所属的17个局级单位党组织开展常规巡视,巡视期间同步开展选人用人和机构编制纪律、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以及巡察工作专项检查。


●10月23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刊发文章《天津东丽:三化一指引 助推巡察整改落实》。

文章关注报道了天津市东丽区纪委监委树立规范操作、提质增效、服务基层理念,探索形成“三化一指引”巡察整改模式,防止巡察整改中的穿靴戴帽、虚多实少问题,推动做好巡视巡察整改监督的“后半篇文章”,强化巡视巡察成果运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