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图片头条 > 正文

原创·专栏丨党风廉政建设历史上的一周(10月19日-25日)

为反映新中国成立以来党风廉政建设的辉煌历程,发挥以史鉴今、资政育人作用,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根据中国方正出版社公开出版的图书内容,“廉韵津沽”网站整理推出“党风廉政建设纪事·历史上的一周”专栏,供党政干部、从事纪检监察工作的同志和有关理论工作者学习思考,并提出宝贵意见。


党风廉政建设纪事

历史上的一周

(10月19日-10月25日)

10月19日

1949年

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任命人民监察委员会主任、副主任

会议通过政务院及所辖委、部负责人名单。政务院作为国家政务的最高执行机关,下设政治法律、财政经济、文化教育和人民监察4个委员会。人民监察委员会负责监察政府机关和政府公务人员是否履行职责。会议任命谭平山为人民监察委员会主任,刘景范、潘震亚为副主任。三天后,中央人民政府人民监察委员会成立,下设办公厅和第一、二、三监察厅。

1987年

十二届中央纪委九次全会召开

会议通过了《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向党的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工作报告》。陈云在书面讲话中指出,中央纪委的基本任务就是要维护党规党法,以端正党风为中心工作,同党内一切违反党的纲领、原则的错误行为作斗争。

1992年

十四届中央纪委一次全会召开

出席这次全会的中央纪委委员107人。尉健行同志主持了会议。会议选举尉健行为中央纪委书记,选举侯宗宾、陈作霖、曹庆泽、王德瑛、徐青为中央纪委副书记,选举尉健行、侯宗宾、陈作霖、曹庆泽、王德瑛、徐青、王光、刘丽英、安启元、李至伦、何勇、彭钢、傅杰为中央纪委常委,并报经中共十四届一中全会批准。

2010年

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对县(市、区、旗)巡视工作的意见》

《意见》提出,要进一步明确对县巡视工作的主要任务,不断探索创新对县巡视工作的方式方法,形成省(区、市)、市、县综合运用巡视成果的合力,切实加强对县巡视工作的组织领导。

2013年

中央组织部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党员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任职)问题的意见》

《意见》规定,现职和不担任现职但未办理退(离)休手续的党员领导干部不得在企业兼职(任职),对辞去公职或者退(离)休的党政领导干部到企业兼职(任职)必须从严掌握、从严把关,确因工作需要到企业兼职(任职)的,应当按照干部管理权限严格审批。《意见》还对按规定经批准在企业兼职的情形等作出了规定。此后,中共中央组织部等部门还印发《配偶已移居国(境)外的国家工作人员任职岗位管理办法》《关于严禁超职数配备干部的通知》《关于加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的意见》等文件,连续集中开展违反干部任用标准和程序、领导干部违规兼职、“裸官”等重点整治工作。

2017年

习近平在参加党的十九大贵州省代表团讨论时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习近平强调,在全面从严治党这个问题上,我们不能有差不多了,该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不能有打好一仗就一劳永逸的想法,不能有初见成效就见好就收的想法。必须持之以恒、善作善成,把管党治党的螺丝拧得更紧,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思路举措搞得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10月20日

1984年

中国共产党十二届三中全会举行

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阐明了加快以城市为重点的整个经济体制改革的必要性、紧迫性,规定了改革的方向、性质、任务和各项基本方针政策。《决定》强调,在进行改革的同时,必须加强对整党的领导,切实保证整党不走过场。越是搞活经济、搞活企业,就越要注意抵制资本主义思想的侵蚀,越要注意克服那种利用职权谋取私利的腐败现象,克服一切严重损害国家和消费者利益的行为,就越要加强党风党纪的建设,维护和健全党内健康的、正确的政治生活。

2014年10月20日至23日

中国共产党十八届四中全会举行

出席这次全会的有,中央委员199人,候补中央委员164人。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了会议。党的十八大代表中部分基层同志和专家学者也列席了会议。全会由中央政治局主持。习近平代表中央政治局向全会报告工作,就《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讨论稿)》作说明,并发表讲话。

10月21日

2016年

习近平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强调,要大力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

习近平强调,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就是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要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在新的长征路上继续奋勇前进。

2018年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派驻机构改革的意见》

《意见》指出,派驻监督是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强化自上而下组织监督的重要形式,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改革派驻机构领导体制,完善派驻监督工作机制,赋予派驻机构监察职能,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提高派驻监督全覆盖质量,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实现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和全面从严治党的有机统一。要分类施策推进中管企业、中管金融企业、党委书记和校长列入中央管理的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

10月22日

2018年10月22日至25日

习近平在广东考察时强调,深入推进改革开放要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

习近平指出,党的十八大后我考察调研的第一站就是深圳,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再来这里,就是要向世界宣示中国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中国一定会有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习近平强调,要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要继续推进作风建设,整治各种隐形变异“四风”问题,防范商品交换原则向党内渗透,规范政商交往行为,加快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10月23日

1951年10月23日至11月1日

全国政协一届三次全会召开,向全国发出开展增产节约运动的号召

会议倡导增加生产,厉行艰苦朴素的工作作风和勤俭节约的生活作风。党中央决定发动“三反”(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运动与此密切相关。

1961年

邓小平在接见共青团中央工作会议全体同志时谈党风社风问题,提倡深入细致的工作

邓小平指出,对于“走后门”这个问题的处理要从严,不是从宽。我们的社会风气,应该说1959年以前是好的,外国人赞扬,我们也引以自豪。这两年我们再看一看,有好多情况就不那么好。这说明,一旦搞得不好,歪风邪气就会钻出来。邓小平强调,我们的群众路线,不是满足于那个热热闹闹,主要的是要做经常的、细致的工作,做人的工作。这是一点一滴的工作,这样的工作积累起来,才有我们伟大的成绩。

2017年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国各地推开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方案》

《方案》部署了在全国范围内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探索实践,完成省、市、县三级监察委员会组建工作,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方案》强调,党的十九大对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作出重大决策部署。在召开的省、市、县人民代表大会上产生三级监察委员会,使改革与地方人大换届工作紧密衔接,有利于加快改革步伐,确保改革有序深入推进。要加强党对试点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试点地区各级党组织要担负起主体责任。试点地区纪委要细致谋划、扎实推进,做好试点方案的组织实施和具体落实,确保如期完成试点任务。

10月24日

1950年

政务院批准《政务院人民监察委员会试行组织条例》

《条例》规定政务院人民监察委员会的职权为:监督全国各级国家机关和各种公务人员是否违反国家政策、法律、法令或损害人民及国家之利益,并纠举其中之违法失职的机关和人员;指导全国各级监察机关之监察工作,颁发决议和命令,并审查其执行情况;接受及处理人民和人民团体对各级国家机关和各种公务人员违法失职行为的控告。10月25日,政务院通过《大行政区人民政府(军政委员会)人民监察委员会试行组织通则》、《省(行署、市)人民政府人民监察委员会试行组织通则》。

2016年10月24日至27日

中国共产党十八届六中全会举行

习近平代表中央政治局向全会报告工作,就《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讨论稿)》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讨论稿)》作说明,并发表讲话。全会审议通过《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全会明确习近平同志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全会高度评价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成就,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集中整饬党风,严厉惩治腐败,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党内政治生活展现新气象,赢得了党心民心,为开创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提供了重要保证。

10月25日

1954年

中央纪委发出《关于在纪律检查工作中继续贯彻七届四中全会〈关于增强党的团结的决议〉的通知》

《通知》要求,各级纪委要做好以下工作:(1)立即着手收集七届四中全会传达后各地揭发的党组织或党员干部有损党的团结、违反党的纪律问题的材料,并整理研究,对重大案件进行查处。(2)对党委或纪委已处理的危害党的团结的案件,进行详细登记和综合统计,对犯错误党员的改正情况进行经常性的考察。(3)各省(市)纪委应立即检查本部门及所属各级纪委传达、学习四中全会文件的情况,对干部思想上、作风上、工作上暴露出来的问题及时研究处理。(4)选择典型案件,教育全党。

1987年10月25日至11月1日

中国共产党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举行

大会上《沿着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前进》的报告,阐述了中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理论。报告强调在改革开放中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性。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商品经济的发展,要求我们必须重视、加强和改进党的思想政治工作。党必须经得起执政和改革开放的考验,这是新时期党的建设必须解决的最重大的课题。在改革开放过程中,党内反对腐败的斗争是不可避免的。有少数党员经不起执政、改革开放的考验,偷税漏税、走私贩私、行贿受贿、执法犯法、敲诈勒索、贪污盗窃、泄露国家机密和经济情报、违反外事纪律、任人唯亲、打击报复、道德败坏等现象在某些共产党员中屡有发生。报告提出必须从严治党,对于那些败坏党和人民事业的腐败分子,必须采取坚决清除的方针,一经发现立即处理,有多少清除多少,决不能姑息养奸。要对绝大多数党员经常地进行教育,提高党员的素质。

2014年

十八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召开

出席这次全会的有中央纪委委员123人。全会的主要任务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对纪检监察系统落实全会精神进行部署,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提供坚强有力保证。

2017年

十九届中央纪委一次全会召开

全会选举赵乐际为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选举杨晓渡、张升民、刘金国、杨晓超、李书磊、徐令义、肖培、陈小江为副书记,选举王鸿津、白少康、刘金国、李书磊、杨晓超、杨晓渡、肖培、邹加怡(女)、张升民、张春生、陈小江、陈超英、赵乐际、侯凯、姜信治、骆源、徐令义、凌激、崔鹏为常务委员会委员,并报经中共十九届一中全会批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