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图片头条 > 正文

原创·专栏 | 一周纪要(11月15日至11月21日)

11月16日至17日,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强调,推进全面依法治国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从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实际出发,围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总目标,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以解决法治领域突出问题为着力点,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11月17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二次会晤以视频方式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会晤并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发表题为《守望相助共克疫情 携手同心推进合作》的重要讲话,强调中国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将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中国将更加积极地融入全球市场,更加主动地深化对外合作,为世界经济复苏发展创造更多机遇和空间。


11月17日至18日,纪念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成立30周年暨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作出重要指示。

习近平强调,广大“五老”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加强青少年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力量。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加强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领导,支持更多老同志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使广大“五老”在关心下一代的广阔舞台上老有所为、发光发热,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11月1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对话会并发表题为《构建新发展格局 实现互利共赢》的主旨演讲。

习近平强调,世界是不可分割的命运共同体,要全面深化抗疫国际合作,推动世界经济复苏。中国积极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对外开放,同世界各国实现互利共赢,共创亚太和世界更加美好的未来。


11月2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七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发表题为《携手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讲话。

习近平强调,我们要以开启亚太经合组织2020年后的合作愿景为新起点,开启亚太合作新阶段,共同构建开放包容、创新增长、互联互通、合作共赢的亚太命运共同体。


11月20日,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会见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代表。

习近平亲切会见参加大会的新一届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以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代表,向他们表示诚挚问候和热烈祝贺。


11月16日出版的第22期《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发挥法治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积极作用》。

文章强调,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强化法治意识,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做制度执行的表率。要加大全民普法工作力度,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增强全民法治观念,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夯实依法治国社会基础。要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努力形成良好的社会风尚和社会秩序。


11月20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刊发评论员文章《从五中全会精神中把握国之大者 落实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新要求》。

文章指出,全会精神是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国之大者的集中体现,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关键是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把握大局、判明大势、抓住大事,自觉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在结合实际创造性贯彻落实上下功夫,把全会对纪检监察工作的新要求把握准、落实好,确保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11月16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央宣讲团在天津大学为天津高校师生宣讲,中央宣讲团成员、全国政协原副秘书长舒启明作宣讲报告,市委书记李鸿忠会见。

宣讲报告会上,舒启明对五中全会精神进行了系统解读,结合实际对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和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等重大问题进行了深入阐释。李鸿忠表示,要乘中央宣讲团在津开展宣讲的东风,进一步深入组织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日前,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市委宣讲团成员,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邓修明为纪检监察系统党员干部作宣讲报告。

宣讲报告会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重点围绕深刻认识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2035年远景目标和“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方针、主要目标、重点任务,牢牢把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构想和重要着力点,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动员各方面力量为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而团结奋斗等方面进行了宣讲解读。


11月20日,“廉韵津沽”网站发布通报:天津市司法局党委委员,市戒毒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冯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11月15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刊文《天津滨海新区参与式指导办案提升履职能力 力量下沉 以案代训》。

文章关注报道了滨海新区纪委监委启动片区协作联合办案机制,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主动参与,与基层办案人员共同进行案件的调查处置工作,既提高了办案效率,也同步提升了基层办案人员的线索梳理和分析研判能力。


11月18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刊发文章《天津出台工作意见 坚决惩治“官爷”习气重等问题》。

文章关注报道了天津市纪委监委立足纪检监察机关职责,制定《天津市纪检监察机关支持保障市场主体健康发展的工作意见》,重点聚焦践行新发展理念、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优化营商环境等党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加强监督检查,严肃查处不贯彻、不落实、搞变通、打折扣等问题,确保党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一贯到底,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