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图片头条 > 正文

原创·专栏丨党风廉政建设历史上的一周(11月16日-22日)

为反映新中国成立以来党风廉政建设的辉煌历程,发挥以史鉴今、资政育人作用,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根据中国方正出版社公开出版的图书内容,“廉韵津沽”网站整理推出“党风廉政建设纪事·历史上的一周”专栏,供党政干部、从事纪检监察工作的同志和有关理论工作者学习思考,并提出宝贵意见。

党风廉政建设纪事

历史上的一周

(11月16日-22日)

11月16日

2012年

习近平发表《认真学习党章 严格遵守党章》文章

文章指出,党章是党的总章程,集中体现了党的性质和宗旨、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的重要主张,规定了党的重要制度和体制机制,是全党必须共同遵守的根本行为规范。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是加强党的建设的一项基础性经常性工作,也是全党同志的应尽义务和庄严责任。党员领导干部要做学习党章、遵守党章的模范。各级领导干部要把学习党章作为必修课,走上新的领导岗位的同志要把学习党章作为第一课,带头遵守党章各项规定。

11月17日

2012年

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进行第一次集体学习

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贯穿党的十八大报告的一条主线。我们要紧紧抓住这条主线,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聚焦点、着力点、落脚点,把党的十八大精神学得更加深入、领会得更加透彻、贯彻得更加自觉。习近平就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提出了5点要求。第一,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长期实践取得的根本成就。第二,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由道路、理论体系、制度三位一体构成的。第三,深刻领会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依据、总布局、总任务。第四,深刻领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基本要求。第五,深刻领会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11月18日

2012年

十八届中央纪委常委会召开第一次会议

会议强调,纪委工作的依据是党章,党的纪律检查机关作为党内监督的专门机关,承担着维护党章、严肃党纪的重要职责。要深入调查研究,加强基础工作,做到“情况明、数字准、责任清、作风正、工作实”。会议对常委会自身建设作出部署,强调要把中央纪委的班子建设好,把队伍带好,决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

11月20日

2015年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落实中央纪委向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纪检机构的方案》, 实现对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监督全覆盖

经党中央同意,根据《方案》,中央纪委共设置47家派驻机构,实行统一领导、统一名称、统一管理。通过单派驻和综合派驻方式,实现对139家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纪检机构全覆盖。

11月21日

1950年

中央纪委发出《关于处分党员应听取本人申辩的通知》

《通知》指出,有些单位在处分党员时,缺乏调查研究,也不听取受处分者申辩,就轻易做出决定,报请上级批准。这种不负责任的态度,应即加以纠正。为此,规定处分党员时,必须允许其本人参加会议申辩,在做出决定报请上级批准时,必须将被处分者对处分的意见一并上报,以便上级审核批示。

2008年

中央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政策落实监督检查工作动员会召开

会议强调,紧紧围绕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防止出现大的起落这一促进科学发展的首要目标,及时跟进、全程参与,认真履行职责,加强监督检查,严格执行纪律,确保中央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重大政策措施尽快启动、顺利实施,确保财政投资安全、透明、高效管理和使用。

2013年

中央纪委印发《关于严禁元旦春节期间公款购买赠送烟花爆竹等年货节礼的通知》

《通知》指出,节日期间,公款赠送节礼现象普遍,不正之风易发多发,广大群众反映强烈。各级党政机关、人民团体、国有企事业单位和金融机构,严禁用公款购买赠送烟花爆竹、烟酒、花卉、食品等年货节礼(慰问困难群众职工不在此限)。要严肃财经纪律,强化审计监督,相关费用不准嫁接摊派,一律不予公款报销。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强化执纪监督,对违纪行为快查快办,严格责任追究,及时通报曝光。

11月22日

1979年

中央纪委发出《关于严禁以“试用”为名侵占国家产品的通报》

《通报》规定:(1)严禁党员领导干部以“试用”或其他任何名义、任何方式,直接间接地为个人或小团体向企业无偿索要、低价购买国家产品。(2)生产企业生产的新产品,如果要鉴定,只能按照国家规定送交有关鉴定机构。(3)对于参加展览评比的产品,主办单位必须严格管理制度。主办单位不得以任何名义长期占用或私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