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图片头条 > 正文

原创·专栏丨党风廉政建设历史上的一周(11月30日-12月6日)

为反映新中国成立以来党风廉政建设的辉煌历程,发挥以史鉴今、资政育人作用,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根据中国方正出版社公开出版的图书内容,“廉韵津沽”网站整理推出“党风廉政建设纪事·历史上的一周”专栏,供党政干部、从事纪检监察工作的同志和有关理论工作者学习思考,并提出宝贵意见。

党风廉政建设纪事

历史上的一周

(11月30日-12月6日)

11月30日

2012年

中央纪委监察部召开座谈会,听取专家学者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会议强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全面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切实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信任不能代替监督。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加强自身建设,努力建设一支忠诚可靠、服务人民、刚正不阿、秉公执纪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在学习、思考、领悟、实践中尽责奉献,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

2016年

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规范党和国家领导人有关待遇等文件和《中国共产党工作机关条例(试行)》、《关于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若干规定》

习近平主持会议。会议指出,打铁还需自身硬,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从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做起,要求别人做到的首先自己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各级党委要把党的工作机关建设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确保条例各项要求落到实处;要把开好2016年度民主生活会作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举措抓紧抓好,对搞形式主义的要促其纠正,对走过场的要责令重开。

12月2日

1986年

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决定设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根据国务院的提请,决定恢复并确立国家行政监察体制,设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监察部是最高监察机关,在国务院的领导下,主管全国监察工作。监察部的监察对象是国务院各部门及其国家公务员,国务院及国务院各部门任命的其他人员,省级人民政府及其领导人员。监察机关的主要职责是:检查监察对象在遵守和执行法律、法规和人民政府的决定、命令中的问题;受理对监察对象违反行政纪律行为的控告、检举;调查处理监察对象违反行政纪律的行为;受理监察对象不服主管行政机关给予行政处分决定的申诉,以及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由监察机关受理的申诉;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由监察机关履行的其他职责。

12月3日

1984年

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严禁党政机关和党政干部经商、办企业的决定》

《决定》针对一些地区党政机关和党政干部经商、办企业的现象还没有从根本上得到纠正,有的地方还有继续发展的趋势,要求对上述现象采取果断措施,坚决加以制止。《决定》规定,党政机关不得使用公款(包括行政经费、党团费、老干部特需经费等)、贷款以及在职干部自筹资金,自办企业或与群众合办企业,不得在经济利益上与群众兴办的企业挂在一起;乡(含乡)以上党政机关在职干部(包括退居二线的干部),一律不得以独资或合股、兼职取酬、搭干股分红等方式经商、办企业;也不允许利用职权为家属、亲友所办的企业谋取利益。

2013年

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和方法论进行第十一次集体学习

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马克思主义哲学深刻揭示了客观世界特别是人类社会发展一般规律, 在当今时代依然有着强大生命力,依然是指导我们共产党人前进的强大思想武器。要学习和掌握社会基本矛盾分析法,深入理解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要学习和掌握物质生产是社会生活的基础的观点,准确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关系。要学习和掌握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的观点,紧紧依靠人民推进改革。要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推进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要处理好尊重客观规律和发挥主观能动性的关系。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按照客观规律办事,一张蓝图抓到底,抓好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同时,要鼓励地方、 基层、群众大胆探索、先行先试,勇于推进理论和实践创新,不断深化对改革规律的认识。

12月4日

1982年

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这部“八二宪法”是继1954年宪法、1975年宪法、1978年宪法后的第四部宪法。新宪法分序言,总纲,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国家机构,国旗、国徽、首都五部分138条。新宪法规定:本宪法以法律的形式确认了中国各族人民奋斗的成果,规定了国家的根本制度和根本任务,是国家的根本法,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全国各族人民、一切国家机关和武装力量、各政党和各社会团体、各企事业组织,都必须以宪法为根本的活动准则,并且负有维护宪法尊严、保证宪法实施的职责。

2012年

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

习近平指出,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要定规矩,这是很重要的规矩。党风廉政建设要从领导干部做起,领导干部首先要从中央领导做起。抓作风建设,首先要从中央政治局做起,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要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会议一致同意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

2017年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建立健全村务监督委员会的指导意见》

《意见》指出,建立健全村务监督委员会,对从源头上遏制村民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促进农村和谐稳定,具有重要作用。建立健全村务监督委员会,就是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进一步完善村党组织领导的充满活力的村民自治机制,加强村级民主管理和监督,提升乡村治理水平,夯实党的执政根基。

12月6日

2017年

中央纪委办公厅印发《关于2018年至2020年开展扶贫领城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的工作方案》的通知

通知指出,中央纪委决定从2018年到2020年持续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促进各级党委、政府以及相关职能部门认真履行脱贫攻坚的重大政治责任,为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提供坚强有力的纪律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