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图片头条 > 正文

原创·专栏丨党风廉政建设历史上的一周(12月7日-13日)

为反映新中国成立以来党风廉政建设的辉煌历程,发挥以史鉴今、资政育人作用,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根据中国方正出版社公开出版的图书内容,“廉韵津沽”网站整理推出“党风廉政建设纪事·历史上的一周”专栏,供党政干部、从事纪检监察工作的同志和有关理论工作者学习思考,并提出宝贵意见。

党风廉政建设纪事

历史上的一周

(12月7日-13日)

12月9日

1987年12月9日至10日

中共中央书记处召开座谈会研讨党风建设

会议认为,在党风建设上,我们要走出一条不靠政治运动而靠改革和制度建设的新路子,我们整个党和国家要走上按制度办事的轨道。通过经济体制改革发展社会主义商品经济,通过政治体制改革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这就找到了减少不正之风的根本途径。这是治本的办法,是根本制度的建设。会议强调,加强党风建设,一要加快和深化改革开放,逐步减少产生不正之风的土壤;二要从严治党,严肃党纪,坚决清除党内的腐败分子,不断提高党员的素质。这两个方面相互作用,缺一不可。会议提出,解决党内不正之风,要从那些群众意见最多、制度建设的条件比较成熟的问题入手解决,比如住房、人事方面的以权谋私和经济上的非法牟取暴利等问题。

2016年

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我国历史上的法治和德治进行第三十七次集体学习

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法律是准绳,任何时候都必须遵循;道德是基石,任何时候都不可忽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要把依法治国基本方略、依法执政基本方式落实好,把法治中国建设好,必须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使法治和德治在国家治理中相互补充、相互促进、相得益彰,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发挥领导干部在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中的关键作用,推动领导干部学法经常化、制度化,保持共产党人的高尚品格和廉洁操守,以实际行动带动全社会崇德向善、尊法守法。

12月10日

1950年

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军队各级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与各级地方党委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关系问题的规定》

《规定》要求:(1)军区纪委,在军区党委领导下,在上级军区纪委会及同级地方党委纪委会双重指导下,进行工作。凡应经上级审核批准者,均由军区纪委会写出书面决定,经军区党委审查同意后,一面报告同级地方党委纪委会,一面呈报上级军区纪委会请求批示。(2)野战军、兵团、军、师兼任地方军区任务者,其党的纪委会与同级地方党委及上级军队党的纪委会的关系,如同(1)项一样,不兼任者,则受同级党委领导及上级纪委会的指导,至于与地方党委的纪委会的关系,如工作上有必要时,可以建立联系,但不是领导和指导的关系。

12月11日

2014年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加强中央纪委派驻机构建设的意见》

《意见》提出,全面落实中央纪委向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纪检机构,实行统一名称、统一管理,按照全面派驻、分类设置、职能明确、权责一致的原则,改革完善派驻机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中心任务,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增强派驻机构监督的权威性和有效性,使中央和国家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得到切实加强。

2015年

习近平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加强党性教育

习近平指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关键在于培养造就一支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干部队伍。党性教育是共产党人修身养性的必修课,各级党校要把党性教育作为教学的主要内容,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党的宗旨教育,把党章和党规党纪学习教育作为党性教育的重要内容。

12月12日

2004年

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监察部、国务院国资委联合发布《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若干规定(试行)》

《规定(试行)》分总则、廉洁从业行为规范、实施与监督、对违反规定行为的处理、附则五章,共26条。《规定(试行)》是规范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用权行为,促进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的重要规章,对于中央企业防范腐败行为发生,推进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保证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具有重要意义。

2012年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贯彻落实〈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实施细则》

《实施细则》详细列出了落实八项规定的具体规定,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严格执行实施细则,每年年底对执行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并将检查结果分别报送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定期督促检查,每年底通报执行情况,并向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中央政治局会议汇报执行情况,对违反规定的要建议有关部门进行处理;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监督执行该细则作为改进党风政风的一项经常性工作。

2016年

习近平会见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代表时强调,领导干部要带头抓好家风

习近平强调,家风是社会风气的重要组成部分。广大家庭都要弘扬优良家风,以千千万万家庭的好家风支撑起全社会的好风气。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抓好家风,继承和弘扬革命前辈的红色家风,向焦裕禄、谷文昌、杨善洲等同志学习,做家风建设的表率。各级领导干部要教育亲属子女树立遵纪守法、艰苦朴素、自食其力的良好观念,明白见利忘义、贪赃枉法都是不道德的事情,要为全社会做表率。

12月13日

2014年12月13日至14日

习近平在江苏省调研时,首次提出“全面从严治党”并将“四个全面”并提

习近平强调,要主动把握和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迈上新台阶。习近平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是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必然要求。从严治党的重点,在于从严管理干部,要做到管理全面、标准严格、环节衔接、措施配套、责任分明。从严治党是全党的共同任务,需要大气候,也需要小气候。各级党组织要主动思考、主动作为,通过营造良好小气候促进大气候进一步形成。

2018年

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举行第十一次集体学习

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初心,就是要把增强对公权力和公职人员的监督全覆盖、有效性作为着力点,推进公权力运行法治化,消除权力监督的真空地带,压缩权力行使的任性空间,建立完善的监督管理机制、有效的权力制约机制、严肃的责任追究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