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图片头条 > 正文

原创·专栏丨党风廉政建设历史上的一周(12月21日-27日)

为反映新中国成立以来党风廉政建设的辉煌历程,发挥以史鉴今、资政育人作用,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根据中国方正出版社公开出版的图书内容,“廉韵津沽”网站整理推出“党风廉政建设纪事·历史上的一周”专栏,供党政干部、从事纪检监察工作的同志和有关理论工作者学习思考,并提出宝贵意见。

党风廉政建设纪事

历史上的一周

(12月21日-27日)

12月21日

1956年12月21日至31日

监察部召开第六次全国监察工作会议

会议总结了1956年全国行政监察工作,规定了1957年的监察任务。会议认为,1957年各级监察机关应着重检查国家机关、事业和企业管理机关在执行增产节约政策中存在的问题,检查各级行政机关和事业机关的机构庞大、层次重叠、人浮于事的现象以及检查各机关对人民来信来访的处理情况等。

12月24日

2016年12月24日至25日

全国党内法规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

习近平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长远之策、根本之策;我们党要履行好执政兴国的重大历史使命、赢得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胜利、实现党和国家的长治久安,必须坚持依法治国与制度治党、依规治党统筹推进、一体建设。

12月25日

1990年12月25日至30日

中国共产党十三届七中全会举行

全会审议并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年规划和“八五”计划的建议》。《建议》要求全体共产党员特别是党的领导干部,都要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要继承和发扬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优良传统,坚持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增强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2000年12月25日至27日

十五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召开

全会要求,继续改革体制机制制度,进一步加大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工作的力度,重点是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推进财政制度改革、积极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全会强调,各级党委、政府都要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作为一项政治纪律认真执行,进一步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全党动手反腐败的局面。全会提出,为了加强对省(部)级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监督,中央决定由中央纪委和中央组织部联合派出巡视组,重点对省(部)级党政领导班子特别是党政主要负责人进行监督。

12月26日

2013年

习近平出席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科学评价了毛泽东同志和毛泽东思想的历史功绩和历史地位,系统论述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的基本内涵和时代要求,强调必须毫不动摇走党和人民在长期实践探索中开辟出来的正确道路,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继续推向前进。

12月27日

2013年

中央纪委办公厅发出《关于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议事协调机构再次调整情况的通报》

《通报》指出,为进一步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明确定位,突出主业,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心任务,经中央纪委办公会议研究决定,对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议事协调机构再次进行调整,中央纪委监察部参加的125个议事协调机构已经清理调整至14个。《通报》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落实“三转”要求,加大议事协调机构取消或退出力度,坚决把不该管的工作交还给主责部门,做到不越位、不缺位、不错位,突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个中心任务,强化案件查办和执纪监督职责,进一步提高履职能力,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