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图片头条 > 正文

要闻“廉”播一周纪要(1月3日-1月9日)

●1月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听取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工作汇报,听取中央书记处工作报告。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会议强调,要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带头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锲而不舍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激励广大党员、干部保持良好精神状态和工作状态,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

通知要求,广大党员要正确认识和处理义务和权利的辩证统一关系,行使权利必须以履行义务、担当责任、遵守纪律为前提。各级党组织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强对《条例》实施的组织领导,抓好学习宣传,开展经常性党员义务和权利教育,认真履行党员权利保障工作职责,完善制度机制,强化执行落实,激励党员自觉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要加强对《条例》贯彻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作为巡视巡察内容,推动《条例》各项规定落到实处。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

通知要求,各级党委(党组)要充分认识做好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性,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统战理论方针政策,切实履行做好统一战线工作的主体责任,把统一战线发展好,把统一战线工作开展好,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营造有利条件。要认真抓好《条例》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提高各级党组织和各级领导干部的统战意识。中央统战部要会同有关部门加强督促指导,确保《条例》各项规定得到有效贯彻落实。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地方组织选举工作条例》,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

通知要求,各级党委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对《条例》实施的组织领导。要抓好宣传解读和学习培训,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条例》,增强贯彻落实《条例》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学习,带头研究,带头执行。中央组织部要会同有关部门加强督促指导,确保《条例》各项规定得到有效贯彻落实。


●近日,经党中央同意,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意见》,对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组织领导、工作机制、保障措施等作出明确。日前,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要负责同志就《意见》制定相关情况,回答了记者提问。


●1月8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通报9起元旦、春节期间“四风”问题典型案例,其中含天津1起。


●1月7日,市委书记李鸿忠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精神,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会议精神及全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会议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措施。

会议指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牢记党的初心使命,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保持政治定力、把握政治方向、承担政治责任、提高政治能力,不折不扣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天津落地落实。


●日前,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邓修明主持召开市纪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市委十一届十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措施。

会议强调,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着力在鼓气提气、锤炼“事功”上走在前、作表率。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要坚持政治引领,持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不畏难、不惧战,坚决克服好人主义,敢于斗争,敢于横刀立马,敢于坚持原则。要弘扬奉献精神,始终做到谋事不谋利、奉献不索取。要狠抓落实,努力增强抓落实的本领,以真抓实干的工作实绩,全力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1月8日,“廉韵津沽”网站发布通报:天津市供销合作总社党委副书记、理事会主任曹殿卿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1月3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刊文《天津强化派驻机构案件审理 分工协作严把质量关》。

文章关注报道了天津市纪委监委出台了《天津市纪委监委派驻机构协作审理工作办法(试行)》,建立协作审理机制,每个派驻机构确定1名专职审理人员,组成协作审理组,全面加强派驻机构案件审理工作。


●近日,《中国纪检监察》杂志“正风反腐在基层”电子刊第1期刊文《天津滨海: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

文章关注报道了天津市滨海新区纪委监委始终坚持将开展精准有效的政治监督作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首要任务,严格落实新区加强政治监督实施细则64项举措,围绕扶贫助困、“大棚房”整治、土地管理、营商环境和政治生态等重点,加强监督检查,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


●近日,《中国纪检监察》杂志“正风反腐在基层”电子刊第1期刊文《天津市河北区:“廉情直报”增强监督实效》。

文章关注报道了天津市河北区纪委监委在全区建立社区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廉情问题直报制度,切实增强监督实效。


●1月6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刊文《驻点监督直指问题》。

文章关注报道了天津市纪委监委驻市政府办公厅纪检监察组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持续加大改革创新力度,探索巡回驻点监督方式方法,不断延伸派驻监督触角,使权责更加协同、监督更加有力。


●1月7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刊文《一封建议书丨天津推动破除监狱系统积弊陋习》。

文章关注报道了天津市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开展监狱系统政治生态调研,针对存在的积弊陋习用好纪检监察建议利器,压紧压实市监狱局党委“以案三促”主体责任,推动深挖“病灶”、靶向整改、祛除“病根”,加强监狱规范管理,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