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图片头条 > 正文

要闻“廉”播一周纪要(1月10日-1月16日)

●1月11日,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开班,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强调,进入新发展阶段明确了我国发展的历史方位,贯彻新发展理念明确了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指导原则,构建新发展格局明确了我国经济现代化的路径选择。要深入学习、坚决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确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1月16日出版的第2期《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正确认识和把握中长期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

文章指出,要以辩证思维看待新发展阶段的新机遇新挑战。要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勇于开顶风船,善于转危为机,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开展特别重大生产安全责任事故追责问责审查调查工作规定(试行)》印发实施。

《规定》共六章44条,对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开展责任事故追责问责审查调查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工作职责、相关单位分工以及启动机制、以事立案、审查调查措施、证据要求、结果公布等作出明确规定,提出具体要求。


●1月15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和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传达学习贯彻全国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

会议强调,要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我市政法工作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深刻认识到党的领导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本质特征,决定着我国法律制度和治理方式、治理路径。


●日前,市纪委监委召开领导班子成员重点调研课题调研成果交流会,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邓修明主持会议并讲话。

邓修明要求,全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立足服务保障大局,立足推进廉洁天津建设,立足高质量发展,带头加强调查研究。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讲究方式方法,综合运用案头调研、谈话调研、蹲点调研等方式,着力提高调查研究实效。要抓好成果运用,做好调查研究“后半篇文章”,将调查研究成果转化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思路和举措。


●日前,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邓修明主持召开市纪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市委常委会会议部署要求,研究贯彻落实措施。

会议指出,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刻把握“极不平凡”之年的辉煌成就,保持政治定力,更加信赖核心、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切实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1月13日,“廉韵津沽”网站发布通报:中国进出口银行业务条线风险巡回工作组组长冯增兵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