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图片头条 > 正文

要闻“廉”播一周纪要(2月21日至2月27日)

•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获得者等颁奖并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强调,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这是中国人民的伟大光荣,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光荣。


•2月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讨论国务院拟提请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审查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稿和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稿,审议《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要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质增效、更可持续。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精准、合理适度。就业优先政策要继续强化、聚力增效。要深入推进重点领域改革,依靠创新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强污染防治和生态建设,切实增进民生福祉。要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2月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完善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进行第二十八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学习。

习近平强调,社会保障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公平、增进人民福祉的基本制度保障,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重要制度安排,是治国安邦的大问题。要加大再分配力度,强化互助共济功能,把更多人纳入社会保障体系,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可靠、更充分的保障,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需求,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织密社会保障安全网,促进我国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


近日,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编辑的习近平同志《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一书,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在全国发行。

这部专题文集,收入习近平同志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的重要文稿40篇。其中部分文稿是首次公开发表。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就党史学习教育作出部署安排。

《通知》强调,各级党委(党组)要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要突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注重融入日常、抓在经常,面向全体党员,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开展学习教育实践。要发扬马克思主义优良学风,把握正确导向,加强督促指导,营造浓厚舆论氛围,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扎实成效。


2月24日,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的通知》。

通知要求,各级党委(党组)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领导班子要安排专门时间集中学习讨论,组织广大党员干部专题学习,全面领会讲话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七一勋章”提名和全国“两优一先”推荐工作的通知》。

《通知》指出,党中央决定,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以中共中央名义首次颁授“七一勋章”,表彰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


2月24日,中央纪委常委会举行第十九次集体学习,交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体会,研究贯彻落实措施。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赵乐际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纪检监察机关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高思想认识、增强政治自觉、联系职能职责,紧扣“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求,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以正风肃纪反腐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2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家监察委员会主任杨晓渡在北京视频会见乌兹别克斯坦反腐败署署长布尔汉诺夫。

杨晓渡说,中乌是友好近邻和全面战略伙伴,中方愿同乌方共同落实好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推动双边关系持续向前发展。中方愿与乌方加强治国理政经验交流和反腐败合作,不断丰富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内涵。


2月22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刊发评论员文章《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 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文章强调,纪检监察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坚定政治方向,保持政治定力,做到态度不能变、决心不能减、尺度不能松,确保“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2月24日,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召开会议,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研究部署2021年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启动“天网2021”行动。

会议决定启动“天网2021”行动,开展重点案件集中攻坚,对近年出逃、县处级以上、涉案金额较大、政治影响恶劣、群众反映强烈的外逃案件进行挂牌督办,持续加大对金融、国企、政法和民生领域外逃腐败分子追逃追赃力度,做到态度不变、决心不减、尺度不松,始终保持高压态势。


2月26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布2021年1月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汇总情况。

2021年1月,全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9756起,处理13895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860人。这是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连续第89个月公布月报数据。


2月22日,市委书记李鸿忠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工作。

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精心组织开展我市党史学习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汇聚起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的磅礴力量。


2月24日,十一届市委第九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召开。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邓修明作动员讲话。

会议强调,要接力中央巡视,精准有效开展政治监督,聚焦党的政治建设、管党治党、领导班子建设、整改落实等情况,深入查找并纠正政治偏差,推动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见底到位。

经市委批准,十一届市委第九轮巡视安排9个巡视组,对16个区和市高级人民法院等6家单位党组织开展常规巡视。


日前,市委9个巡视组分别向本批被巡视党组织反馈了巡视意见。

按照市委统一部署,十一届市委第八轮第二批巡视对33个市级机关和部门党组织开展了常规巡视。市委各巡视组收到一些反映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等方面处理。


2月22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邓修明主持召开市纪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精神,以及市委常委会会议部署要求,研究贯彻落实措施。

会议要求,要加强组织领导,迅速在纪检监察系统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潮。市纪委监委机关成立领导小组,委领导亲自抓、带头学,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学习教育各项任务。深化学思践悟,把党史学习教育与纪检监察系统实际紧密结合,采取多种方式加强学习,在学深、学透、学实上下功夫。强化监督检查,把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作为日常监督重点,确保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深入开展。


2月23日,全市纪检监察系统落实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动员部署会召开。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邓修明出席并讲话。

邓修明强调,要坚持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抓好牵头和配合整改任务落实;聚焦“人、事、因、制”,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监督检查;抓好纪检监察系统自身整改,努力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