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图片头条 > 正文

要闻“廉”播一周纪要(3月28至4月3日)

3月29日,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亲切会见参加大会的受表彰、受嘉奖代表,向他们表示诚挚问候和热烈祝贺。

会议指出,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转化为强大动力,锐意进取、再接再厉,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一百周年。


3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就,粮食生产基地、能源原材料基地、装备制造及高技术产业基地和综合交通运输枢纽地位更加巩固。


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革命文物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习近平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大工作力度,切实把革命文物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发挥好革命文物在党史学习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激发广大干部群众的精神力量,信心百倍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


4月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北京朝阳区的植树点,参加一年一度的首都义务植树活动。这是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连续第9年亲手植绿。

习近平强调,每年这个时候,我们一起参加义务植树,就是要倡导人人爱绿植绿护绿的文明风尚,让大家都树立起植树造林、绿化祖国的责任意识,形成全社会的自觉行动,共同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家园。


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对4月2日台湾列车出轨造成重大人员伤亡事故高度关切,并向遇难同胞表示深切的哀悼,向遇难者家属及受伤同胞表示诚挚的慰问,祝愿伤者早日康复。


4月1日出版的第7期《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文章强调,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近日,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编辑的《习近平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论述摘编》一书,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在全国发行。

《论述摘编》分7个专题,共计107段论述,摘自习近平同志2012年11月15日至2020年12月28日期间的报告、讲话、谈话、说明、答问等60多篇重要文献。其中部分论述是第一次公开发表。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中国共产党组织处理规定(试行)》,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

通知要求,各级党委(党组)及其组织(人事)部门要把组织处理工作放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大局中把握,提高执行制度规定的能力水平,精准科学做好组织处理工作,抓好《规定》的贯彻落实。


3月29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布2021年2月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汇总情况。

2021年2月,全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5864起,处理8422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631人。这是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连续第90个月公布月报数据。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央第二督导组进驻天津开展督导检查。3月31日,中央第二督导组组长张志军同市委书记、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组长李鸿忠见面沟通,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通报督导任务和安排,并在随后召开的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情况汇报会上提出督导意见。中央第二督导组副组长刘维佳出席。李鸿忠汇报了我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进展情况并作表态发言。中央第二督导组成员,市领导喻云林、邓修明、金湘军,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成员参加。


3月30日,中共天津市委决定,追授梁有祥、陈洪革、徐胜球同志“天津市优秀共产党员”、天津市“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


3月31日,市纪委十一届九次全会工作报告全文发布。

报告指出,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落实市委十一届九次、十次全会部署,总结2020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1年任务。


3月31日,天津市纪委监委公布2021年2月天津市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汇总情况。

2021年以来,截至2月28日,天津市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33起。


清明节将至,市纪委监委发出《关于清明期间严明纪律要求 倡导文明祭扫的通知》。

通知指出,全市各级党组织要进一步严明纪律规矩、坚决抵制歪风邪气,广大党员干部要增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的自觉性、坚定性,带头遵规守纪,摒弃陈规陋习。


日前,市纪委监委机关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报告会暨市纪委监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集体学习。

宣讲报告系统回顾了百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走过的光辉历程、取得的辉煌成就,全面介绍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主要内容和必须深刻把握的重点,并对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等方面进行了系统解读。


3月31日,“廉韵津沽”网站发布通报: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农村中小银行机构监管部主任郭鸿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已主动投案,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4月2日,“廉韵津沽”网站发布通报:天津公安警官职业学院原党委书记蔡培林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3月28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刊文《天津探索多层次述责述廉 压实管党治党责任》。

文章关注报道了天津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党内监督,总结提炼一把手向市纪委全会述责述廉经验,修订完善《各区党委、政府党组和市级各部门党组(党委)主要负责人向市纪委全会述责述廉办法》,进一步规范述责述廉工作,督促“关键少数”真正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扛在肩上。


4月2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刊文《天津市委追授纪检监察干部梁有祥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