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图片头条 > 正文

要闻“廉”播一周纪要(5月16日至5月22日)

●5月2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

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完善科技成果评价机制的指导意见》、《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深化医疗服务价格改革试点方案》、《关于深化生态保护补偿制度改革的意见》、《关于在城乡建设中加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的若干意见》。


●5月16日出版的第10期《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

文章强调,革命博物馆、纪念馆、党史馆、烈士陵园等是党和国家红色基因库。要把红色资源作为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的生动教材,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根据地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加强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巩固专项斗争成果的意见》,对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作出安排部署。

《意见》强调,各地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是扫黑除恶斗争第一责任人,要亲自研究部署,勇于担当、敢于碰硬,旗帜鲜明支持扫黑除恶斗争,为政法机关依法办案和有关部门依法履职、深挖彻查“保护伞”排除阻力、提供有力支持。


●5月18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我市贯彻落实工作。市委书记李鸿忠主持并讲话。

会议指出,南水北调是造福民族、造福人民的民生工程,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习近平总书记在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入分析南水北调工程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总结经验,指出问题,提出重要要求,为我们做好“十四五”时期水利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5月21日,市委书记李鸿忠深入宁河区俵口镇,调研“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这是李鸿忠第八次来到七里海湿地保护区实地走访调研,现场征求群众意见建议,研究推动乡村振兴、湿地保护修复等工作。

李鸿忠强调,党史学习教育要同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有机结合,聚焦“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目标,强化责任担当,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发展乡村产业,想方设法增加农民收入。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防控农业面源污染,持续净化河湖水质,提高节水意识,巩固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果,常态化做好农村厕所以及污水、垃圾处理设施的管护运营工作,不断提升群众生活品质。


●5月19日,市纪委监委召开梁有祥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报告会前,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邓修明会见了梁有祥同志家属和报告团成员,向梁有祥同志家属表示深切慰问。

邓修明指出,梁有祥同志是纪检监察战线党员领导干部的优秀代表,是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的杰出榜样,是全市党员干部学习的先进楷模,他用生命诠释了一名纪检监察干部的忠诚、干净、担当。全市纪检监察系统要继续深入开展向梁有祥同志学习的活动,与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与做好正风肃纪反腐各项工作结合起来,进一步苦练事功、振奋精神、拼搏奋斗,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推动我市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


●5月17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刊发文章《把笔头磨钝 追记天津市纪委监委宣传部原副部长梁有祥》。

文章关注报道了梁有祥同志参加工作22年来,始终以饱满热情和忘我精神奋战在为民服务第一线,用实际行动诠释共产党人忠诚与担当的先进事迹。


●5月20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刊发文章《紧盯全年702个重点项目2098亿元投资廉政风险点 天津深入现场护航工程建设》。

文章关注报道了天津市陆续开工建设一批涵盖产业科技创新、基础设施、农林生态、社会民生等重点领域的重大项目,为推动重大项目建设提速增效,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靠前监督、精准监督,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督促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履职尽责,服务保障重大项目顺利推进。


●5月22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刊发文章《严把违纪案件立案质量 天津推进铁案工程建设》。

文章关注报道了天津市纪委监委为进一步规范对违纪案件立案标准把握和政策策略运用,出台《关于提高违纪案件立案质量的指导意见》,严格把关违纪案件立案质量,推进“铁案工程”建设,让监督执纪更加精准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