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图片头条 > 正文

要闻“廉”播一周纪要(5月30日-6月5日)

●5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听取“十四五”时期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重大政策举措汇报,审议《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根据我国人口发展变化形势,先后作出实施单独两孩、全面两孩政策等重大决策部署,取得积极成效。同时,我国人口总量庞大,近年来人口老龄化程度加深。进一步优化生育政策,实施一对夫妻可以生育三个子女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有利于改善我国人口结构、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保持我国人力资源禀赋优势。


●5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进行第三十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学习。

习近平强调,各级党委(党组)要把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纳入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组织领导,加大财政投入,帮助推动实际工作、解决具体困难。各级领导干部要主动做国际传播工作,主要负责同志既要亲自抓,也要亲自做。


●6月1日出版的第11期《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学好“四史”,永葆初心、永担使命》。

文章强调,广大党员、干部要重点学习党史,同时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让初心薪火相传,把使命永担在肩,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切实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进程中奋勇争先、走在前列。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中央企业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意见》提出,中央企业党委(党组)是党的组织体系重要组成部分,在公司治理结构中具有法定地位,在企业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领导作用。《意见》强调,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和各中央企业党委(党组)要加强分类指导,鼓励探索创新,在国有企业完善公司治理中切实加强党的领导。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

通知要求,各级党委(党组)要把学习贯彻《条例》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好宣传解读和督促检查,进一步加强对组织工作的领导,确保党中央关于组织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各地区各部门在执行《条例》中的重要情况和建议,要及时报告党中央。


●6月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赵乐际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预防和打击腐败的挑战和举措,加强国际合作”联合国大会特别会议,发表题为《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共建清正廉洁的地球家园》的讲话。

赵乐际指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旗帜鲜明反对腐败,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监督制度,深入探索党长期执政条件下实现自我净化的有效路径,得到了中国人民的衷心拥护和广泛支持,为国家长治久安和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日前,《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正式公布。这是我们党针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制定的首个专门文件。

《意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明确了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指导思想、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围绕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同级领导班子监督、对下级领导班子的监督,对各级党委(党组)、纪检机关、党的工作机关以及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分别提出具体要求,明确职责任务,健全制度机制,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监督工作格局。


●6月2日,天津市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隆重举行,会上宣读了《中共天津市委 天津市人民政府关于表彰天津市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的决定》,市委书记李鸿忠出席并讲话。

李鸿忠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向先进典型看齐,乘势而上、接续奋斗,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新篇章。

表彰决定中,来自我市纪检监察系统的2个集体和3名个人榜上有名。


●6月3日,天津市党史学习教育座谈会暨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会议召开,市委书记、领导小组组长李鸿忠主持并讲话。

李鸿忠要求,把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体现在狠抓习近平总书记“三个着力”重要要求落实的实际行动上。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坚持“严”的主基调,强力推进正风肃纪反腐,持续修复净化我市政治生态,坚决整治不担当不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5月31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邓修明主持召开市纪委监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暨市纪委监委机关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会议。

会议要求,要立足职能职责,在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中继承发扬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要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在学习党史中明理增信、崇德力行,自觉传承党的优良传统作风。坚持把学习党史、传承红色精神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以正风肃纪反腐释放出的监督推力,保障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始终保持“严”的主基调,把严惩腐败与严密制度、严格要求、严肃教育结合起来,使“三不”一体化推进有更多的制度性成果和更大的治理成效。切实加强自身建设,自觉接受监督约束,保持忠诚干净担当政治本色,当好党和人民的卫士、战士。


●5月30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刊发文章《新发案件进课堂》。

文章关注报道了天津市纪委监委坚持将加强案例教学作为提升全员培训质量的重要着力点,围绕讲好一个案例、解决一类问题、形成一套方法,持续探索完善案例教学培训闭环体系,推动以实案抓实训促实干。


●5月31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刊发文章《“我做了一生最重要最正确的选择” 天津一外逃厅级干部主动回国投案》。

文章关注报道了天津市纪委监委坚定不移推进国际追逃追赃工作,扎实开展重点个案攻坚,以追逃追赃工作高压态势,促使外逃的厅级干部任雨来打消思想顾虑、回国投案,不断推动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取得更大成果。


●6月5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刊发文章《天津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引领作用 用身边榜样砥砺初心》。

文章关注报道天津市纪委监委召开梁有祥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纷纷通过集中学习、交流座谈、网上献花致敬、制作H5宣传作品等方式,不断将学习先进典型引向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