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风时评 > 正文

依靠文化自信坚定理想信念

“修身立德是为政之基,从不敢、不能到不想,要靠铸牢理想信念这个共产党人的魂。”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强调,要坚持共产党人价值观,不断坚定和提高政治觉悟,依靠文化自信坚定理想信念。

与会同志表示,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自觉学习、感悟、传承、弘扬优秀文化,以学益智、以学修身,融会贯通、形成觉悟,以文化自信支撑政治定力。

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

“我们要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最根本的还有一个文化自信。”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文化自信的重要作用。此次全会上,“文化自信”再次成为大家关注的热词。

“依靠文化自信坚定理想信念,抓好思想教育这个根本,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这是新形势下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必然要求。”中央纪委委员刘晓滨表示,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既是对党的建设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又把思想建党、制度治党、文化兴党结合起来,三者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关于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增强文化自信的阐述非常深刻,进一步明确了党内政治文化的科学定义和丰富内涵,将文化自信提升到新的高度,强调建设党内政治文化的迫切性。”军委巡视组正军职巡视专员黎国如认为,这是党的建设理论的又一重大创新。

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领导干部要不忘初心、坚守正道,必须坚定文化自信。

黑龙江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王常松认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需要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的文化修养,抓好中华传统文化教育,增强文化自信,促进党员干部自觉抵制腐败和不正之风,做到不想腐。

弘扬优秀文化,涵养文化自信

文化自信,是对自身文化价值的充分肯定,是对自身文化生命力的坚定信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底蕴和滋养,信仰信念就难以深沉而执着。

“风化俗成需要发挥文化的力量。我们应当立足于中国国情、纵观历史文化,审视今天的问题。”中央纪委委员,驻科技部纪检组组长、科技部党组成员王宾宜认为,传统文化中既有特权思想、官僚主义这些思想糟粕,也有大量劝导人们向善向上的警句名言和家风家训。在强调对传统文化去粗取精、兼收并蓄的同时,也要对当前的流行文化进行分析和引导,用优秀文化涵养文化自信。

在新时期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方式方法多种多样。不少与会同志认为,从家风建设上发力就不失为一种务实有效的举措。

“家风是家庭成员形成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基石。对党员干部而言,良好的家风不仅是砥砺党性的‘磨刀石’,也是抵御贪腐的‘防火墙’。”重庆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陈雍认为,要在充分发掘和发扬本土优秀传统家风文化、以文化人的同时,利用身边家风不正的典型案例加强警示教育、激浊扬清。

福建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刘学新告诉记者,近年来,福建省深入开展“党员干部好家风建设”“树清廉家风、立崇廉家规”等丰富活动,充分发掘传统文化、先进文化、红色文化中的优秀家风内涵,引导广大党员树立清正家风,助力党风民风向善向上。

“政治文化对政治生态具有潜移默化的影响。”中央纪委委员,文化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杨志今表示,文化系统要准确把握文化工作的意识形态属性,始终坚持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要组织专家学者加强对政治文化的研究,挖掘中华传统文化和廉政文化宝贵资源,引导鼓励创作优秀的廉政题材作品,为政治文化建设营造良好的氛围。

补足精神之“钙”,筑牢思想之“魂”

“种树者必培其根,种德者必养其心。”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把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补足精神之“钙”,筑牢思想之“魂”。

与会同志认为,要坚持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同向发力,把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外在要求与提高自身政治觉悟的内在修炼紧密结合起来。

“强调政治觉悟和理想信念,是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的,是加强党的建设、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需要,也是总结这些年来党的建设经验和教训提出的。”驻国家税务总局纪检组组长、国家税务总局党组成员张敏说。

中央纪委委员,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胡问鸣认为,坚定的理想信念不是自然产生的,要在党性修养和党内政治生活锻炼中不断提高,并成为精神力量和行为自觉。

提高政治觉悟不是空口号,需要实现认识和实践的统一,保持思想和行动的一致。

“理想信念是治本之道,真正的长城在人心里。”驻中央外事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纪检组组长邹加怡认为,守底线靠制度,高标准靠理想信念和文化自信,这对做好外交干部监督工作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外交干部必须心中有敬畏、心中有理想、心中有忠诚。(记者:闫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