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风时评 > 正文

扛起责任 经受考验

坚决克服疫情影响,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还面临许多挑战。扛起责任、经受考验,必须拿出只争朝夕的干劲,与时间赛跑、向胜利冲锋。

以春耕生产为例,民谚讲,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错过了农时,只能等来年。举一而反三,事关发展的工作都是如此,如果延误或松懈,就会错过发展时机,甚至产生骨牌效应,带来巨大损失。今年是我市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有许多硬骨头要啃,我们必须抓住当前的关键时期,不断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一鼓作气、迎难而上,打好一场场主动仗,把被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疫情造成的损失夺回来。

责任意识越强烈,越能激发出饱满的精神状态和务实的工作作风。无论是有力有序推动复工复产,还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强化目标导向,才能找准用力方向。责任担当是一种大局意识,不能只见树木不见森林,也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要坚持“两点论”与“整体论”的辩证统一,善于在整体推进中抓住重点加以突破,做到纲举目张,争取用最短的时间取得最大的工作成效。

任务越艰巨,越需要压实责任、抓好落实,这就要求党员干部必须要有坐不住的紧迫感。“坐不住”不仅是一种急迫的心态,更是雷厉风行和求真务实的作风。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多深入社区、深入企业、深入田间地头调查研究,第一时间发现问题;多在现场抓进度、抢进度,第一时间处理问题;多结合实际情况拓展工作思路、调整工作方法,第一时间解决问题。“坐不住”不是忙乱,而是一步紧跟一步、一环紧扣一环,扎扎实实推进工作,把“紧迫感”变成抓落实的实际行动和具体成效。

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战双赢”,冲锋号已经吹响。扛起责任、经受考验,思想上紧张起来,精神上振奋起来,行动上迅速起来,我们才能确保如期实现目标任务,“抢”出一个又一个胜利的战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