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风时评 > 正文

致敬英雄 争做英雄

警车开道、警灯闪烁、交警快骑护送、全程绿灯放行,沿途主要路口交警现场值守、疏导交通、维护秩序,车辆通过时全体值守交警面向车辆立正、敬礼,目送车辆离开。连日来,武汉交警以最高礼遇、最深敬意、最佳形象全力护航各地医疗队离汉。搭乘飞机返回的医疗队在平安着陆后,各地机场又以民航界最高礼遇“过水门”的方式,向凯旋的抗疫英雄致敬。

中华民族是崇尚英雄、成就英雄、英雄辈出的民族,和平年代同样需要英雄情怀。各地以庄严郑重的形式给予抗疫英雄最高礼遇,就是为了表达这份崇敬、传递这种情怀。互联网上对最高礼遇满屏的点赞之语、对抗疫英雄真诚的祝福之词,也正是这种情怀的生动再现。正如担负医疗队护送任务的武汉市武昌区交通大队副大队长熊志军所说:“是他们不畏生死驰援武汉,我们必须用实际行动来表达武汉人民深深的感谢和敬意。”

疫情发生后,全国各地医疗队员坚决响应党的号召,发扬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大无畏精神,闻令而动、不怕牺牲,白衣执甲、逆行出征,及时投入防控救治工作。“疫情就是命令,责任呼唤担当。作为医护人员,我责无旁贷。”“我是一名共产党员,要守初心、担使命,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刻冲锋在前,以不畏不惧的姿态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广大医疗队员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日夜奋战、舍生忘死,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发挥了火线上的中流砥柱作用。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疫情期间,广大医疗队员始终冲在抗疫一线,坚守工作岗位,竭尽全力救死扶伤。他们不计个人得失,不顾个人安危,舍小家为大家,筑起了抗击疫情的钢铁长城。一张张被口罩勒到破皮的脸颊、一双双被汗水浸到泛白的手掌、一个个在手术室外席地而眠的身影,见证了他们“不计报酬,无论生死”“疫情不退,我们不退”的铮铮誓言,也彰显了他们敬佑生命、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和临危不惧、报效国家的责任担当。

祖国,终将选择那些忠诚于祖国的人,也终将记住那些奉献祖国的人,广大医疗队员无疑就是这样的人。他们是光明的使者、希望的使者,是最美的天使、真正的英雄,最高礼遇,他们受之无愧。崇尚英雄就会产生英雄,致敬英雄就会英雄辈出。我们要学习英雄、争做英雄,弘扬他们忠诚、忘我的鲜明品格,汲取他们坚韧、执着的精神元素,接力他们的拼搏奋斗,在本职岗位上尽职尽责、勤奋工作,忠于祖国、奉献祖国。(王李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