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风时评 > 正文

化解基层矛盾 靠真抓实干

基层是社会和谐稳定的基础。无论是邻里关系,还是矛盾纠纷,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小问题”处理不好,就很容易激发大矛盾,影响社会稳定。近日,河北省廊坊市探索构建“群众说事、干部解题”工作机制,开通“智慧平安乡镇系统”说事平台,实现了“群众说事一扇门,干部解题一条龙”,当地基层矛盾纠纷大幅下降。

联系群众鱼得水,脱离群众树断根。面对面帮助群众解决问题,关乎党与群众的血肉联系。对此,我们党一直在积极探索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中央推广“枫桥经验”,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地方也结合实际创新实践,除廊坊构建的“群众说事、干部解题”工作机制,吉林省在全省城乡推广“百姓说事点”,江西省黎川县实施“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等等。好机制是化解矛盾的有效工具,但最终成效还是看落实,要真抓实干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

真抓实干化解基层矛盾,要有一心为民的意识。矛盾处理是一个国家、社会长治久安的基础性工作。解决问题的宗旨,就是为人民服务。基层很多矛盾纠纷都是因无处诉说而转化成抱怨,由抱怨积聚成愤懑,进而演化为冲突纠纷。做好群众工作需要常怀忧民、爱民、惠民之心,把群众的事当家事。基层干部要摆正位置,当好群众的倾诉员,耐心把“听”字做好,更好地了解事情经过、矛盾缘由,降低群众的不满情绪、赢得群众信任,为最终消除矛盾与冲突奠定基础。

真抓实干化解基层矛盾,要有主动作为的担当。要提高办事的主动性,出现问题及时解决,防止小问题拖成大问题。2019年底,廊坊一户村民的10多亩景观树苗圃因火灾烧毁。此前,其多次找村干部反映苗圃周边长期被倾倒大量生活垃圾,却未解决。如果前期反映的问题能及时处理,火灾完全可以避免。现实中,这种小问题不解决酿成大祸害的教训并不少见,靠前作为、积极担当,主动问需于民,做到发现在早、防范在先、处置在小,把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才是干部省力、群众满意的最优方案。

真抓实干化解基层矛盾,要有化解矛盾的本领。随着我国社会进入转型期,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既有新动向,也有老难题,复杂性不容小觑。化解矛盾要与时俱进,增强本领,综合运用法律、政策、经济、行政等手段和教育、调解、疏导等办法,把群众合理合法的利益诉求解决好。防止旧问题没解决,新问题又出现。同时,还要注重法理情相结合,做到有理有据、有情有义,事情解决、群众满意。

机制运行过程中,监督约束必不可少。主管部门要担起主体责任,不以数据为衡量化解矛盾的唯一标准,要将跟踪督办常态化,深入其中看实效。化解矛盾要及时公开进度,利用好信息平台,将干部解题过程全流程公开,让群众随时查询,既便于群众及时了解情况,也能够接受群众监督。此外,问题是否解决,群众是否满意,当事人最有发言权,要让当事人参与到评价中来,把当事人评价作为干部考察的重要参考。(李许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