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风时评 > 正文

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

东风吹绿草,布谷劝春耕。田野间,种粮人辛勤劳作,农业机械、农用无人机等科技装备上天入地,春耕生产一线涌动着蓬勃活力。据农业农村部最新数据,全国春播粮食已播6.5%,进度良好。“十四五”开局之年,做好春耕备耕,对于保障粮食安全、稳定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具有重要意义。

仓廪实,天下安。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在任何时候都是真理。对于我们这样一个有着14亿人口的大国来说,丰年不忘灾年、增产不忘节约、消费不能浪费,是对待粮食应有的态度。去年,我国粮食生产实现历史性的“十七连丰”,全国粮食总产量为13390亿斤,比上年增加113亿斤,产量连续6年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在外部环境发生深刻变化的复杂形势下,越是连获丰收,越要高度重视“三农”的压舱石作用,依靠自身力量端牢自己的饭碗;越是产量走高,越要毫不放松抓好粮食生产,为应对各种风险挑战赢得主动。

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是一个永恒课题,任何时候这根弦都不能松。要清醒看到,虽然我国粮食连年丰收、库存充实、储备充足、供应充裕,市场运行总体平稳,但我国粮食中长期供求仍呈紧平衡状态,目前粮食供给结构性矛盾突出,影响粮食安全的潜在风险隐患依然存在。比如,我国耕地资源少,耕地长期高强度、超负荷利用、退化加剧。再比如,全国人大常委会一项专题调研显示,全国因储粮设施简陋、标准化规范化运输程度不高、过度加工等,每年粮食储藏、运输、加工环节损失量达700亿斤以上;因不科学的消费心理和方式、缺乏节俭意识等,仅城市餐饮每年食物浪费就达340亿斤以上,据中国农业科学院估算,粮食全产业链总损耗率约12%……面对风险挑战,新发展阶段保障粮食安全,只有一手抓粮食生产,切实减少在粮食生产、加工、流通、储存等各环节的损失;一手抓珍惜粮食、反对浪费,才能真正有底气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

粮食安全重如山。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必须坚持农业科技自立自强,加快推进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尤其要立志打一场种业翻身仗。农业现代化,种子是基础。种子是农业的“芯片”,要开展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突破一批关键共性技术难关,培育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大品种,使我国重点作物和畜禽育种创新能力接近或达到国际一流水平。必须坚决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要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规范耕地占补平衡。必须推进现代农业经营体系建设,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主动性,稳定和加强种粮农民补贴,提升收储调控能力,坚持完善最低收购价政策,扩大完全成本和收入保险范围,不断提升农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均强调,强化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和“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实行党政同责。这是党和国家重视粮食安全的直接体现,是国之大者。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扛起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以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抓紧抓好落实粮食安全各项措施,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纪检监察机关要紧紧围绕党中央关于粮食安全决策部署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强化监督、精准监督,督促主责部门、党员干部认真履职尽责,做好发展粮食生产、保障粮食安全各项工作,确保维护粮食安全的责任不折不扣落到实处。(李志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