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风时评 > 正文

服务高效 热线才热

开通政务服务咨询热线是为了给群众提供方便的办事渠道。然而,近日有媒体报道一市民多次拨打某咨询热线时存在无法接通、接通后需要漫长等待,甚至在漫长等待后语音提示“现在是非工作时间”的现象。最终该市民在一次历经50多分钟等待后,终于有工作人员接通了电话,只用1分钟就解答了疑问。

“答疑1分钟、排队50分钟”。据报道,热线难打,客观原因是政府部门热线接听处理能力有限导致的“拥堵”,反映出政务服务与群众需求对接不充分。通常情况下,群众遇到问题才会拨打电话咨询,然而咨询热线若是经常打不通,满足不了群众需求,相关部门就应该思考公共服务流程是否存在问题或缺陷,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加以解决。

从深层次看,热线不畅反映的是相关部门服务意识淡薄,没有充分认识政务服务咨询热线的作用。有的热线设立之初没有对必要性开展调研,久而久之晾在那里、成了摆设;有的因为接听人员做不了主,解决不了群众求助的问题,索性不接电话了;还有的不把群众利益当回事,懒政怠政,不作为、慢作为,各种推、拖、躲、靠。

随着社会的发展进步,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呈现出多层次、多样化特点,如何用发展的办法来解决发展中的问题,考验着政府服务群众的智慧和能力。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服务意识,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主动担当作为,扑下身子,深入群众,感受群众所感受的困难、体验群众所经历的不便,把政府服务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当好群众的“贴心人”,以扎实的作风、优质高效的服务为群众排忧解难。

在信息化的当下,服务群众须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走好网上群众路线。譬如,通过大数据对政务服务热线电话进行分析,让相关部门精准识别群众需求,优化工作机制和流程。充分利用互联网等渠道,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不跑腿,政府部门可以在多种终端平台上公布群众密切关注的信息内容,或设立智能客服,方便查询、咨询,缓解咨询热线电话“拥堵”的问题。同时,对于不会上网、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要给他们提供必要的渠道和足够的资源,让他们可以及时获得帮助。

群众利益无小事。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纪检监察机关要发挥监督的再监督作用,督促主管部门履职到位、工作人员服务到位,让热线通畅起来,在做好每一件“小事”中增强群众获得感。(陈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