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堂上木偶”开刀问斩

就在本周一,天津市委严肃问责倪祥玉等8名市管干部不作为不担当问题的消息一出,引起了极大的震动。这是天津市委深入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三年行动以来,通报问题人数最多的一次。

对这8名市管干部的处理,再次表明了市委向不作为不担当问题“开刀问斩”的坚定决心和鲜明态度,持续释放了不担当、不作为、不为民的干部在天津没有“容身之地”的强烈信号。

贪官必须坚决铲除,庸官同样不可重用。近年来,正风反腐、从严治党管党,让政治生态日渐清朗,但是不可否认官员中庸懒、怠惰的现象却不鲜见。部分党员干部抱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想法,不想干事、不负责任,追求的是“无功无过”躲避矛盾、明哲保身,患上了严重的“官场敷衍症”。这些人对上面,传达学习“反应很快”,搭班子、建机制“抓得很紧”,却只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对下面,摆低姿态、热情接待,实际上却“脸好看、事难办”,竭尽全力“打太极”;做起事情来,能拖则拖,不推不动,甚至推也不动,导致许多经费趴在账面上睡大觉。正如此次天津曝光的这几名领导干部,或是政策落实不力导致投资项目迟迟不能落地,或是消极懈怠造成中央补助资金被收回,涉及资金动辄上千万元,造成的损失和危害不啻于贪腐猛虎。

为官一任,就要造福一方;手握公权,就要为民办事。否则,啥也不能,为啥选你?啥也不干,要你干啥?敷衍塞责造成资源浪费、耽误发展机遇,是党和人民不能容忍的“大问题”。向“堂上木偶”开刀问斩,对“官场敷衍症”刮骨疗毒,正是民心所向。

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始终高悬问责利剑,以疾风厉势向庸懒怠宣战。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真正做到有责必担、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抓住“关键少数”和突出问题,强力破解“中温”症结。该纠正的立即纠正,该整改的马上整改,该处理的严肃处理,该问责的从严问责,典型问题点名道姓通报曝光,使能上能下成为常态。

今天,如果还有人怀疑党自我革命的勇气和决心,看不到正风反腐肃纪永远在路上,还在东张西望、敷衍塞责,最后的结果就摆在眼前。唯有勤勤恳恳、兢兢业业、踏踏实实尽职尽责,方能行得稳、走得远。(金纪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