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本市以案为训,促教促改促建,深入做好“后半篇”文章——警钟之鸣 鉴戒之效

一年前,天津市十一届党代会闭幕的第二天,新一届市委委员、市纪委委员就在刚刚落成的天津市警示教育主题展展厅集体上了一堂警示教育课。其后,召开了全市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彼时,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反对圈子文化、好人主义,落实中央巡视整改反馈意见,净化天津政治生态的工作正向纵深推进。公开曝光的一批身边案,深刻警醒着身边人。

今年6月底,市委再次召开全市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3000多名局处级领导干部集体观看警示教育片,并将这部由10个典型案件集成的专题片向社会公开播放。

连续两年,市委分别召开警示教育大会,足见对警示教育的重视程度和管党治党严紧硬的态度。严管即是厚爱,让片中人教育看片人,使看片人不要成为片中人,这是对党员干部的真关心、真爱护。

据记者了解,去年至今,全市16个区和所有市直机关、市属企事业单位都曾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用身边案教育身边人。设在天津美术馆的“利剑高悬·警钟长鸣”市警示教育主题展开展一年多,已成为全市党员干部鉴戒反思、正心修身、固本培元的大课堂……

深挖案件治本资源

“反腐倡廉、拒腐防变必须警钟长鸣。”天津市委、市纪委监委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决落实党中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部署要求,将警示教育作为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内容,推动教育步步深化,以近年来查处的典型案件,警示教育身边人,使党员干部从反面典型这个活教材中汲取深刻教训,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筑牢理想信念的思想堤坝,拒腐蚀永不沾,推动党内政治生态、政治生活、政治文化一体建设、一体净化。

惩与治从来都是一对辩证关系。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要治标与治本并重,做到惩中有治、惩治结合,实现惩与治良性互动、同步推进,深化警示教育便充分体现了这一要义。

为增强警示教育震慑之效,市纪委监委的“选材”方式也很特别,记者注意到,在警示教育展厅里,就将“六书两报告两建议”公之于众,这成为最“吸睛”的一个内容。

“一案六书两报告两建议”是审查调查工作的一项制度设计。先说“六书”。违纪违法干部接受组织审查调查后,要撰写知错认错悔错的《忏悔书》《依纪依规审查调查见证书》,此举意在教育、感化、挽救,帮助犯错误的人迷途知返。违纪违法干部还要撰写《廉政家书》《廉政忠告书》,以“案中人”的切身之痛,对亲人朋友、领导同事作出真心忠告。此外,还要结合自己的违纪违法行为,对本单位和本地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情况,撰写《党风廉政建设评价和建议书》《所在单位行业改革发展建议书》,客观评价政治生态状况,提出全面从严治党、深化改革、促进发展的建议。“两报告”即纪检监察机关撰写的《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剖析报告》和《严重违纪违法案件通报》。“两建议”也是纪检监察机关撰写的,即《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纪委监委每查办一案,都要总结一次,在报告中分析案发单位和地区的政治生态情况,提出整改建议,推动党委、纪委深化对问题发生规律的认识。这“六书两报告两建议”,既有被审查对象的实话实说,原汁原味,也有纪检监察机关的理性剖析,具有很强的针对性,起到了深刻的警示作用。

查处一人教育一片

警钟之鸣,重在经常。警示教育的要义在于让党员干部时刻绷紧纪法之弦,知敬畏、明底线。市委《关于运用典型违纪违法案件推进以案促教、以案促改、以案促建工作办法(试行)》明确要求,要坚持有案必鉴,以纪检监察机关查办的典型案件为警、为戒,监督推动各级党委深入开展警示教育,用足用好办案成果,力求“查办一起案件、教育一批干部、整改一类问题、完善一套制度”,最大限度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作用。

在深化警示教育中,各级党委认真落实市委要求,切实发挥典型案例震慑教育作用。记者注意到,在这一过程中,按案件管辖权规定,市、区纪委监委指派专人到发案地区和单位,召开全体干部大会,现场宣布处分决定、通报主要案情、宣读忏悔书;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现场表态发言。同时,把开好“警示教育大会”作为“必选动作”,注重用好典型案例这个“活教材”。

市委连续两年召开全市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便是以上率下的示范之举。各区各单位纷纷跟进,采取多种方式方法开展警示教育。滨海新区的警示教育大会将分会场设到了街镇,让全体党员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一起“醒脑补钙”,出台了深化警示教育的细则。津南区委原书记吕福春被立案查处后,全区层层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区委针对查摆出的37个突出问题,全面整改,制定、修订强化“两个责任”落实、加强扶贫领域纪检监察等制度30项。红桥区委以原书记张泉芬案为反面教材,深刻反思圈子文化、码头文化对政治生态的危害,切实规范权力运行。河西区委召开警示教育大会,举办廉政文化文艺晚会,既用反面教材警醒人,也用正能量激励人。宁河区委充分汲取本区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的深刻教训,筹建警示教育基地,举办警示教育展。全市各区将查处的案件制作成专题片,让违纪违法者现身说法。

“一人犯病,全体预防”,是对深化警示教育中的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形象比喻。本单位出了违纪违法案件,领导班子必须对照检查,找病根、寻良方,把自己摆进去,全面整改。

调查中,记者还了解到,各级党校也十分重视“案件资源”的运用,将典型案例纳入培训教学的重要内容,市委党校每年安排300余课时,以案说纪说法。一些区和市属委办局的党校,还组织学员到监狱面对面听“墙内人”忏悔,让“墙内人”警示“墙外人”。

常态化的以案促教,使警示教育既实现对党员领导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的全覆盖,又触及灵魂深处,达到了“查处一人、教育一片”之效。

盯着问题促改促建

盯着问题挖、跟着问题跑,就是坚持问题导向,用反面典型活教材,促进整改,推动建设。据记者了解,在案件查处后,对案发单位的政治生态作出分析,将问题清单列得明明白白,并提出整改建议,要求“立行立改”,这是硬任务。纪委监委跟进督促案发单位“亡羊补牢”,对现有制度全面审查、评估和清理,健全完善制度,堵塞监管漏洞,真正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比如,市纪委监委督促市规划局党组和市国土房管局党委围绕建筑工程规划审批、土地规划实施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筛查病根,重新建立14项制度,完善17项制度,废止2项制度,堵塞13个廉政风险点。

改的落脚点还在深化“建”。市纪委监委注重站位全局,以严格的纪检监督,督促发案地区和单位党委举一反三,从案件中汲取教训,完善制度建设,实现警示教育效果最大化。北方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建东因不作为不担当被市委免职处理后,市纪委跟进约谈公司党委领导班子成员,督促公司党委从人、事、因、制上深刻剖析汲取教训,对所列的问题清单,一项一项抓整改,一项一项考核验收。市纪委监委一位工作人员表示,这样的监督,是对每个发案单位工作的常态。

警钟之鸣,贵在“长”“常”两字。多位接受采访的党委、纪委负责人谈到,警示教育被列入制度化、经常化的教育内容,体现全面从严、越来越严,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的坚定态度。制度化的设计,也确保了这一教育不会流于形式,更不会一阵风刮过。(记者 杨寿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