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警示教育这剂良药

党的十八大以来,运用反面典型这个“活教材”开展警示教育,已经成为对党员干部加强纪律规矩学习教育的重要方式之一。在高压反腐、震慑常在的今天,违纪违法案例是教科书,也是清醒剂。让有问题的人及时回头,让更多的党员干部避免重蹈覆辙,既是警示教育的出发点也是落脚点。

警示教育是味“苦药”,但苦口利病;是味“猛药”,但猛药治疴。要想让警示教育真正发挥震慑、警醒、启示的作用,关键是党员干部要把自己摆进去。然而,确有少数党员干部把案例当“故事”,只作壁上观,抱着看戏的心态,津津乐道某些贪腐细节,却没能入脑入心。更有甚者,存有与己无关当看客的思想。

人们常说,“摔个跟头换个明白”,但是这个跟头没必要自己去摔,聪明人应该善于吃他人之堑,长自己之智。对照先进典型,可以找差距;对照反面典型,可以知行止。每名党员干部都应该把警示教育当做防病“良药”,全面提高自身免疫力。

用好警示教育这剂良药,不仅党员干部要摆正心态,各个单位还必须求真务实,切忌走过场。对于警示教育不能只提要求、不抓落实,不能满足于把材料一发,警示片一看,就觉得自己完成任务、万事大吉。还应该深刻剖析典型案例,切忌浅尝辄止,不能只关注违纪事实、贪腐行为,却对造成问题的思想根源不着一字、难见一斑。

以警示教育为“药”,还应因人而异,对“症”下“药”才行。在素材的选取上,既要有全国范围内发生的具有代表性的典型案例,更要用好身边的案例,让党员干部以身边的案例教训和当事人的思想蜕变对照自己、反省自己、约束自己、纠正自己,从而增强自律意识。

自律才有自由,守纪方能无虞。纪律是最好的“护身符”,守纪是最好的“安神汤”。严是爱,宽是害,锲而不舍地抓警示教育,让严管和厚爱有机结合,将厚爱寓于严管之中,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方能收到“有病治病、无病防病,良医治于未病”的功效。(金纪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