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存私欲 破纪违法

案情:孙涛,男,2009年起任北辰区北仓镇屈淀村党总支书记。2018年3月,孙涛因违反政治纪律、对抗组织审查、违反工作纪律、违反国家法律法规等严重违纪行为,被开除党籍,对其涉嫌职务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作为一名本村土生土长培养起来的党员干部,孙涛32岁就当选了村党总支书记,却在四十不惑的关口,偏离了正确的人生轨迹。是什么让一个正处干事创业大好年华的基层干部就此沉沦?

案情分析显示,2014年,北仓镇屈淀村启动拆迁工作,孙涛任综合协调组、确认组成员。拆迁过程中,部分村民因历史原因形成“证小宅大”问题。孙涛没有在如何更好执行政策,做通村民工作上下功夫,而是打起了国家补偿款的主意。他伙同他人使用已故村民的宅基地证,伪造了房屋出售合同,冒用他人之名与北仓镇政府签订房屋回购协议,套取回购款168.28万元。

孙涛滥用职权,严重违反工作纪律。然而,他并没有意识到其中的错误和危险,从而悬崖勒马,反而被轻易到手的金钱勾起了心中的贪欲,从违纪滑向了违法的深渊。

2017年6月,孙涛在得知有关人员被移送司法机关后,怕自己罪行败露,烧毁作假的拆迁协议,企图掩盖骗取国家拆迁补偿款的违纪违法事实。最终,孙涛在调查审查人员的耐心疏导和法纪的强大震慑之下,向组织交代了问题。

点评:孙涛小官大贪,侵占群众利益,是群众身边腐败的典型,自然要受到纪律惩处和法律制裁。

一失足成千古恨。孙涛也曾表示“当一名农村的带头人支部书记,是一件挺光荣的事”“力图把村里的经济发展搞出新气象”。而人心的贪念如蛮荒巨兽,一旦被释放便难以遏制。

孙涛从破纪到违法,教训沉痛。党员干部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好手中权力,管住心中私欲,坚守纪律底线,不碰法律红线,知敬畏、知戒惧,筑牢拒腐防变的“堤坝”。(记者 梁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