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察暗访 看纠风之效

(原标题:中秋国庆前夕,记者随市纪委监委明察暗访纠“四风”,与往年不同的是,所到之处,少有“斩获”却欣然——明察暗访 看纠风之效)

记者随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在消费场所核查发票、账目。

2018年的“双节”,是十九大之后第一个中秋节、国庆节。节日,是紧盯“四风”、查纠问题的重要节点。从中央到地方逐级要求党员干部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密集程度,释放出查纠“四风”力度不减、节奏不变、越来越严的强烈信号。这个节点,也是看纠风之效的一个观察点。

日前,记者随市纪委监委纠风行动小组,深入本市高档餐饮娱乐等消费场所明察暗访,所见所闻,着实让人有“今时不同往日”之感。

畸形餐饮变了

这些年,爱吃会吃的人们刺激了餐饮消费,本市水上公园附近就是天津餐馆业的一个缩影,这里高档酒楼比邻而立,形成了上谷、水上东路、水上北路三条餐饮街,每到“饭点儿”,车水马龙,食客云集。自然,这里也是纠风行动常盯的一个区域。今年的情况如何?

“大酒楼里开起了早点铺,供应早餐时段餐饮”“饭店大堂卖几元钱的散装月饼,价格亲民”。这是记者在水上北路一家豪华酒楼内看到的情景。“增加早餐时段经营,虽然会大大增加成本,但相应也会提高客流量,这是我们为增加营业额,综合经营的一种方式。现在不仅是周围的居民,一些上班族也会远道而来,专程到我们这儿吃早点。客人多了也带动午餐晚餐,增加的成本也就平摊进去了”。这家知名酒楼的大堂经理告诉记者。

居住在附近的一位食客与记者聊起往日的情形:“紧邻水上公园的这些酒楼,曾是高消费的代名词,不仅装修奢华,卖的也是鱼翅、鲍鱼,像我这样的工薪族是不敢进来的。这几年消停多了,黄了好几家。还在干着的也没那么高不可攀了。几元钱的早点也照卖,对咱胃口。”

这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带来的改变。资深餐饮业主孔先生感慨,之前这里的酒楼主打高档菜品,什么菜里都放生猛海鲜。这还是传统天津餐饮吗?那会儿一些餐馆的经营模式实在是太畸形了。现在回归本来,货真价实,也让百姓享受到实惠。

靠公款消费支撑起的畸形餐饮,这些年没了市场,商家主动放下身段,转型变脸,百姓叫好,也是自然。

长管长抓 一严到底

几天的查访,记者所在的行动小组核查发票、账目,检索痕迹记录,暂未发现记者所“期待”的“报料”,但大家的心情却格外轻松。查纠的目的是从根本上让“四风”问题绝迹,从这个视角观察,这几年纠“四风”的成效的确显著。海晏河清,人心所向。市纪委监委一位工作人员感叹,每逢节假日都要重申纪律要求,划出红线,形成震慑。但隐形变异、潜入地下的“四风”问题还没有绝迹,还不能掉以轻心,所以中央要求必须要有永不懈怠的精神,长管长严、驰而不息,这是不变的主题。

公款消费,曾经饱受百姓诟病,严重损害党在人民心目中的形象。党的十八大之后开启的全面从严治党新征程,正是从百姓关切的这个问题上切入,从一盒月饼、一顿饭、一部车、一张发票抓起,全市上下同向发力,使党的作风建设出现历史性的深刻变化,党的优良传统、优良作风全面回归。这种变化是百姓有目共睹、感同身受的。

中央八项规定实施以来,本市“四风”问题得到有效整治,一个显著标志是,违规公款吃喝问题发生率下降。市纪委监委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8月,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591起,处理786人。这些案件中,处理违规公款吃喝问题38起,占问题总数的6%,处理79人,占总处理人数的10%,较以往相比明显下降。(记者 梁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