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一个也不放过

(原标题:一个也不放过)

不管腐败分子逃到哪里,都要缉拿归案、绳之以法!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继续深化反腐败国际合作,开启追逃追赃斗争的新篇章。从反腐败国际合作被纳入《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到“天网2018”行动启动,再到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发布关于部分外逃人员有关线索公告……尤其在10月底,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修改刑事诉讼法的决定和国际刑事司法协助法,让我国在反腐败国际合作与追逃追赃工作中的多个法律空白得到填补,再次表明了“有逃必追、一追到底”的坚强决心。

去年5月,我市建立了由市委主要领导同志任组长,市纪委、市政法委、市高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市公安局主要负责同志任副组长的追逃追赃工作领导小组,在领导小组下设立市追逃办。各成员单位紧密配合、团结协作,将外逃案件和追逃责任落实到人,重点突破、限期清零,严格落实“一案一专班”“一案一策”制度,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取得重要阶段性胜利。将潜逃老挝的重大职务犯罪嫌疑人天津市国税局直属分局原局长庞顺喜、天津港保税区瀚通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原总经理安慧民成功押解回国,实现“天网行动”首战告捷,在全国形成“天网行动”首个战果。截至目前,我市已从17个国家劝返和缉捕70名外逃人员,其中追回外逃职务犯罪人员17人,追回率达77%。我市外逃职务犯罪嫌疑人存量不多,已经下降到个位数。可以说,在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方面,已经形成“织密天网、一追到底”的强震慑,外逃者无处遁形、无路可逃。

大凡贪官,都存在侥幸心理,或是自认为贪腐行为隐蔽,未必会东窗事发,或是感觉自己“早有准备”,犯了事大不了“海外避难”。随着惩贪反腐力度日益加大,违纪违法者不仅将自己和家庭成员的违法所得暗中转移到海外,更是四处寻找“外逃”渠道,以求逃避党纪国法惩处。

有道是,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在国际间政治、经济交流日益紧密的今天,国际反腐网也越织越密。对于仍然心存侥幸、负隅顽抗的外逃人员,给予强大压力。海外不再是法外之地,没有哪里是“避罪天堂”。

加强国际合作,大力追逃追赃,是顺应民心所愿,民意所盼,是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依法治国之必须。人们欣喜地看到,随着制度法规的不断完善,“防逃墙”也在不断加固,愈发让那些自以为“捞了就跑,还有后路”的不法分子心寒意冷,夜不安枕。他们在海外的逃亡日子如过街老鼠并不自在,有的被劝返回国,有的投案自首。如今,“百名红通人员”已归案过半,那些心存幻想的人不妨想想,自己“见不得阳光”的日子还能苦撑多久?有自首者悔悟:海角天涯,回头是岸,再怎么逃,也逃不出地球的引力。这不是调侃,而是大彻大悟。

国际追逃追赃堵住了违纪违法者的最后退路,击溃了他们的侥幸心,增强了公众对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的信心。对损害国家和人民利益的外逃人员,要追逃不止,除恶务尽,这是对人民的庄严承诺。这个承诺,正在用行动兑现。(金纪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