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话”里面有学问

上图北辰区纪委监委“岗位大练兵——谈话竞赛”决赛现场。

你会谈话吗?瞧你这话问的,谁还不会谈话呢!莫急,真到节骨眼儿上,你还真不见得会谈话。如果不掌握执纪审查谈话的要害,大概率是,面对谈话对象你可能就谈崩了。

不信?跟我到北辰区纪委监委举行的业务培训会上去体验体验。

11月8日,北辰区纪委监委组织各业务部室模拟谈话大练兵,设置的题目都来自真实案例。这种沉浸式体验,让大家真切地认识到,“谈话”作为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的第一关口,里面大有学问。谈话的火候、综合知识的运用、分寸的把握,关乎案件审查调查的效率和质量。

“人事档案还能让人返老还童?你的亲妹妹只比你小六个月,这如何解释?”由干部监督室模拟还原的第一场谈话,说的是一个“刀刃向内”的故事。某纪检监察干部在提任过程中,组织部门按照“四必核”规定进行人事档案核查时,发现档案中出生年月存在涂改,疑似年龄改小了,随后将问题线索移交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进一步核查。谈话人合理利用证据和严密的逻辑推理,不断击破被谈话人心理防线,最后,被谈话人不得不承认事实……整个情景环环紧扣,引人入胜。

岗位大练兵以模拟谈话为切入口,是北辰区纪委监委的“点穴”之举。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周承光说,谈话是执纪监督最常用的方法。会谈话,是纪检干部综合素质的体现。谈话有没有渗透力、能不能直击要害,效果大不一样。实践中,有的几句话不对付就谈崩了,有的被谈话人干脆一句话不说,使审查调查陷入被动。所以,区纪委监委把谈话作为基本功,对全员加强培训。

第二场模拟谈话的选手是驻区政府办纪检监察组,还原的是对该区某局一名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调查谈话。被谈话人一直持消极抵抗态度,谈话一开始就陷入僵局。观摩者都全神贯注,看谈话人如何处理。

“我注意到你胸前戴着的党徽,戴在了心脏的位置,说明你心里还是有党的。你扪心自问,对党忠诚吗?难道党徽只是给别人看的吗?”

……

谈话人柔中带刚的话语,终于让被谈话人打开了心房,竹筒倒豆子般地说出了问题。

现场观摩的人们禁不住鼓起掌来。市纪委监委第二执纪监督室副主任段赛颖点评道,这场情景再现,谈话人语言比较准确、得体,各环节处理比较恰当、稳妥,比较标准完整地展现了一场谈话的全过程。这样的培训,把谈话的技巧用活了。

市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副主任孙士健点评道,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在谈话中要注重思想政治工作。模拟谈话把很多细节都做了展示,这对刚刚转入纪委工作的同志都非常重要。

这场情景再现式的模拟谈话大练兵,是依据“走读式谈话”的规范进行的。“走读式谈话”的基本要求就是,谈话人必须两人或两人以上;谈话全程必须录像录音;谈话记录必须有被谈话人亲笔签名才能有效。

记者了解到,早在此次模拟谈话大练兵开始以前,北辰区纪委监委在半年总结暨推动“四个监督”全覆盖汇报交流会上,就明确指出要纠正工作状态、担当作为意识、能力本领绩效“三个不平衡”现象,解决恐慌问题,激发纪检监察干部担当作为的精神,相互学习,取长补短,熟练掌握纪委监委核心业务。

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周承光说,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广泛运用,谈话是常态工作。今年1月至10月,北辰区纪委运用“第一种形态”610人次,“第二种形态”100人次,“第三种形态”38人次,“第四种形态”13人次。而每一个案件处理,居首居要的就是谈话。

北辰区小淀镇纪委书记王连秋告诉记者,她常被抽调到区里参与专案工作,对谈话的重要性感同身受。这次情景再现式的模拟谈话,形象、生动、直观、真实、可学、易记,操作性强,让她学到了很多实战经验。这样的培训多多益善。

据了解,情景再现式的模拟谈话岗位练兵活动,在本市纪检监察系统还是头一次。北辰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周承光表示,除了谈话,区纪委监委还将围绕其他职能业务,开展全员岗位培训,努力使每名工作人员都练成一专多能的“多面手”。(北辰区纪委监委提供 记者 杨寿清 梁 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