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刘士心——述责述廉是“照镜子”“正衣冠”

这次全会,共有30名局级正职领导干部述责述廉,并现场接受询问和测评。我是第一次参加这样的会议,很受震撼。

30名“一把手”对自己一年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遵守党的纪律和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情况进行公开报告,接受大家的询问和测评,我认为这是对述责述廉对象履职情况的有效监督。这种监督为领导干部提供了一面镜子,使他们主动正衣冠、出出汗。

会议务实民主,述责述廉的同志对存在的问题不轻描淡写,不遮丑护短,令人印象深刻。特别是现场询问环节,大家积极争取提问机会,问题尖锐,针对性强,不留情面,辣味十足。比如,有的提问人要求报告人指名道姓地说出班子成员中谁履职尽责不力;有的提问人要求报告人现场澄清是否存在利用职权为配偶担任领导的外资企业谋取私利;有的提问人直接指出报告人存在处理遗留问题缺乏招法、工作不力的情况,等等。这些让我深深地感受到,对领导干部敢监督、真监督,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梁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