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天津市委常委、天津理工大学教授周雪松——民主监督社会监督的巨大进步

我是第一个进入会场的特约监察员,第一次参加这样的会议,感觉很神圣。过去从不对外公开的会议,如今不仅公开,还请特约监察员参加,现场提问,考问官员,这种监督是社会的巨大进步。

说到监督,我首先想到的是责任。从中央到地方,正风反腐步步推进,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坚持有贪必查、有责必问,回应了社会关切,回应了人民期盼。对此,我是从内心表示敬意的。纪委监委的同志们辛苦了!

其次是要加强自身学习。我是今年5月被聘为特约监察员的,对这项工作还在学习阶段,如何履行好党外人士监督之责,对我而言是个新课题。担任特约监察员后,自己感觉知识突然不够用了,需要不断地学习,钻研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民主党派人士,我对市纪委创新党外监督表示赞赏。现在我能经常收到市纪委监委寄送的学习材料,比如党内监督条例、纪律处分条例、问责条例等。

这次会前,市纪委还专门将述责述廉的30位领导干部的材料发送给大家,征求意见。这种开放的姿态,体现的是自信和决心。天津这些年反腐败的成绩有目共睹,我经常浏览市纪委监委网站,非常关注全面从严治党的动态,净化政治生态,专项治理不作为不担当,问责不干事的官员,给人留下深刻印象。我相信天津的明天会更美好。(杨寿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