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华盛理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才华——这是倒逼主体责任落实的好办法

我以特约监察员的身份,步入了市纪委全会的会场,拥有了给台上述责述廉领导干部打分的权力,看到了天津市努力拓展监督渠道所做出的探索,这是监督方式的一大进步。

俗话说,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揉不得半点沙子,所以领导干部述责述廉,接受群众代表询问甚至质问,这对领导干部本身也是一种鞭策。

最近,天津有多名领导干部因为不作为不担当问题被问责。这些被处理的干部后来是怎样被激励、教育的,我们的容错纠错机制又是怎样运行的呢?我在今天的大会上提出了这个问题。因为在这些被问责的干部中,确实有一些是有相当的工作能力。我认为建立容错纠错机制,恰恰可以根治某些同志为官不作为的心病。当然我说的容错不是无限制的容忍探索过程中的犯错,而是要为想干事、会干事的党员干部提供失误之后的回旋空间。静海区委书记在回答我这个问题时,也确实举出了一些被问责干部在其他岗位上发挥作用的实例,让我看到了天津为广大干部创造安心、安身、乐业氛围所作出的努力。

述责述廉大会对于倒逼“一把手”增强主体责任意识有非常积极的推动作用。这样的监督方式,为的是让他们时刻绷紧担当作为这根弦,不敢有片刻懈怠。提醒与敲打,防患于未然,比事后处分更重要。我希望各级纪委持续推进这项工作,向下扩展,倒逼“一把手”,真正扛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田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