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盯一把手 重锤敲响鼓

(原标题:组织30名正局级领导干部就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向市纪委全会述责述廉并回答问询、接受测评——紧盯一把手 重锤敲响鼓)

组图 天津市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现场

王书记,你们区多名领导干部因违纪违法被查,政治生态遭到严重破坏,请问是如何整改的?你自己打多少分?

陈区长,你觉得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是否到位?请举例说明。

在12月13日召开的天津市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上,这些辣味十足的问题一个接一个地提出,直指党员领导干部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关键环节,戳中麻骨,点到穴位,而回答也很坦诚。

这是一场年终大考。专门召开一次纪委全会听取局级单位党政“一把手”述责述廉,向大会报告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在天津这已是第二次。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是管党治党的第一责任人,是落实主体责任的关键所在,党委的主体责任压实了吗?净化政治生态的任务落实得怎么样?去年提出的问题整改了没有?这些都是会议聚焦的问题。

依据大会程序,每位同志做陈述报告之后,与会的市纪委委员、国企和高校纪委书记、派驻纪检监察组长、市委巡视机构成员、市监委特约监察员等可以当场提问,对回答不满意还可以追加提问,这些问题体现了鲜明的问题导向,因此也十分犀利。

记者在现场观察,这次专题述责述廉,陈述者坚持把自己摆进去,不回避、不绕弯,既严肃认真又实事求是;现场询问开门见山、一针见血,气氛紧张严肃又生动活泼,确实起到了提神醒脑、红脸出汗的效果。一位区委书记感慨,关键少数,之所以关键,是因为主政一域的岗位关键,肩负造福一方的使命关键。如果发挥不了关键作用,关键的时候失灵失效,怎么对得起你的父老乡亲?!

忠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是党章赋予各级党组织的重大政治责任。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是否落实,关键在“一把手”敢不敢担当,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自觉践行“两个维护”,强化政治担当,坚持问题导向,真管敢管长管,坚决破除“好人主义”,坚决扛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天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这番话,道出了述责述廉会的要义。

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是否到位,是直接关系能否坚决践行“两个维护”的重大政治问题。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就是践行“两个维护”不坚决。这次述责述廉,重锤敲响鼓,对述者是一种鞭策,对与会者也是一种提醒——与会者的感受,也道出了述责述廉会的政治站位。

30位领导干部述责述廉并接受现场提问之后,会议进入第二个议程:民主测评。《述责述廉民主测评表》涵盖“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遵守党的纪律情况”“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等方面内容,分好、较好、一般、较差四个档次,满分100分。据了解,此次民主测评得分情况,将在会后原汁原味反馈给本人,并限期制定整改措施,两个月内提交市纪委监委相关职能部门,整改情况将在全市进行通报。

据悉,每年用一次纪委全会召开专题述责述廉会并民主测评“关键少数”,在天津市区两级已形成工作机制。通过这种监督方式,进一步倒逼“关键少数”扛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推进高质量发展中担当作为。

纪委是党内监督的专责机关,是管党治党的重要力量。要紧盯“关键少数”,以“眼里不揉沙子”的认真劲,紧紧扭住党委(党组)履行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开展监督,把政治监督挺在前面,以监督责任的全面到位促主体责任的全面落实。坚持一体推进“两个责任”,坚持顶层设计上同谋划同部署,工作机制上同发力同推进,压实责任上同考核同问责,持续形成管党治党的强大合力——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邓修明在总结讲话时,进一步明确了监督的着力方向。(记者 杨寿清 田莹 梁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