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热点】本市巡视巡察一体推进 上下联动 强化政治监督



根据天津市委巡视办转交问题线索,本市东丽区委巡察组工作人员对某村扶贫助困工作进行深挖细究,分析研判。 李建彬 孙乃琪摄

西青区巡察组工作人员走访困难群众,了解低保救助等政策落实情况。 闫中辉摄

红桥区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对口帮扶地区甘肃省碌曲县实地查访。 张 义摄

东丽区农村基层组织专项巡察组的工作人员“集体会诊”问题线索。 孙乃琪摄

2018年,天津市委和市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五个持续”重要要求,始终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围绕党中央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监督网的重大部署,积极探索一体推进政治监督的路径。率先制定《关于加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监督工作的暂行办法》,主动破解“谁来联动”“何时联动”“怎样联动”“如何实施”等关键问题,扎实实践“统配巡察”“协作巡视”“同步巡视巡察”“接力巡察”等4种方式,织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问题扫描网,彰显联动的政治威力和独特作用。

联动监督 成效显著

2018年8月至9月,天津市委聚焦不作为不担当问题,对服务经济发展、保障民计民生、维护社会稳定关系密切的30个市级单位和16个区党组织开展第四轮专项巡视,重点查找因不作为不担当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导致削弱党的建设、阻碍改革发展等10个方面突出问题。此轮巡视共安排20个巡视组,统筹全市55个巡察组541人参加,实现了巡视巡察力量的全面整合、政治监督整体战斗力的全面提升。

“巡视组和巡察组上下联动,在协作配合上互助互促、在成果运用上共通共享、在各自工作上接续接力,截至目前共对46家局级党组织、147家处级党组织开展巡视巡察,发现问题近4000个,移交问题线索376件。”巡视巡察利剑在砥砺中淬炼,彰显双剑合璧之效,谈起联动监督成效,市委巡视办副主任陈悦告诉记者。

“针对原先巡视、巡察各自为战,触角不够深、覆盖面不够大,甚至巡不深、察不透等问题,探索巡视巡察一体推进,简单来说,就是把全市的巡视巡察力量统筹起来,打整体战,既上下联动,又横向交叉。”市纪委监委分管巡视工作负责同志介绍,在工作部署上,坚持巡视巡察机构监督内容、方法步骤、工作标准“三统一”,巡视组与被巡视区开展巡察助巡视的“协作巡”,与被巡视市级单位开展任务同向、节奏同步、成果共用的“同步巡”。

“巡视组侧重紧盯班子成员,巡察组侧重紧盯基层单位负责人,上下配合推进‘政治体检’不落项、全覆盖,同时,巡视组和巡察组共同对重点问题分析研判,精准发现问题和突破问题。”市委巡视四组组长李建军介绍。

“靶向”更聚焦 “体检”更精准

“组长,这本账目越看越不对劲,经核对业务收入明细和销售台账,发现其中两笔款项存在账实不符的问题,这里面肯定有‘猫腻’……”“立即将问题线索进行登记并移交巡察组,协调就这一问题线索进行‘点穴式’巡察,巡视组要密切沟通、随时跟进……”

这是发现某单位问题线索后,市委巡视组启动巡视巡察联动机制时的场景。该巡视组随即将账目核对、金额核查、资产核销等环节交给被巡视单位巡察组,经过靶向查找、深入挖掘、直击病灶,巡察组发现下属单位积聚账外资产、内部私分国有资产等问题,并最终挽回了经济损失。

及时将实践成果上升为制度规范,推动巡视巡察优势互补,实现上下联动监督“靶向”更聚焦、“体检”更精准——我市一直在着力健全完善制度机制上下功夫。注重运用巡视巡察组长联席会议机制、联络员对接沟通机制,推动巡视巡察工作衔接更及时、更有效,对被巡视巡察对象情况把握更全面、更客观,对问题线索了解挖掘更深入、更透彻。巡视组从上往下“挖”,巡察组从下往上“照”,把问题挖深照透。

谁的问题突出就巡视巡察谁

巡视巡察成果的深化运用也是我市的一大特点。市委巡视组要求被巡视党组织将巡视反馈、移交的属于巡察监督对象和范围的问题,以及需要被巡视党组织持续深入了解的问题,纳入巡察监督重点,接力深入了解,推动举一反三、发现和整改共性问题,着力增强被巡视党组织围绕“人、事、因、制”处理问题的紧迫感,推动巡视成果落地见效。比如,滨海新区针对市委巡视反馈的基层乱发津贴补贴问题,深入开展“接力巡”,在全区18个镇街共发现和清退津贴补贴总额达2200余万元,给予56名党员领导干部党纪政务处分和组织处理。

必须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部署要求,积极探索巡视巡察同步推进、相互协作和接力配合等联动方式,推动巡视巡察聚焦聚力,哪里问题反映强烈就巡视巡察哪里,谁的问题突出就巡视巡察谁,进一步延展政治监督的深度,完善巡视战略格局,彰显上下联动监督网的机制效应。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主要负责人强调。(记者 杨寿清 田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