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纪说法】擦亮管党治党的利剑

党的十八大以来,巡视成为全面从严治党的“利剑”,随着巡视的深入,一批腐败分子纷纷落马,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持续好转。巡察则在巡视的基础上,进一步在基层发挥党内监督的重要作用,实现了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目的,打通了巡视的“最后一公里”。

但是,还应当看到,在某些地方,还存在“后半篇文章”不实的问题。有的单位在巡察组到来之前“紧紧扣”,巡察组一走便万事大吉。整改推进不力,敷衍应付,前紧后松,边改边犯或改后又犯。还有的单位一心“过关”,避重就轻、避实就虚,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只想着交差就好、过关就行,至于整改质量如何,是否管长远管根本,则不予考虑和关注。这就要求巡察工作要更细致、更深入、更有针对性。

巡察是将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的战略举措。巡察之要,在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发现问题是生命线,解决问题是落脚点。巡察工作面向的多是基层党组织,巡察首先是对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体检。通过巡察,可以加强基层党组织的全面建设。通过巡察,可以发现群众身边的“蝇贪蚁腐”,把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毒瘤切除干净。巡察,就是悬在贪腐者头顶上的一把“利剑”,永远震慑生威。

反腐斗争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巡察不但要抓整改,更要抓长效,必须严防“雨过地皮湿”“风过草抬头”。这就要求无论是巡察工作还是整改落实,一定要扛起责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以闻过则喜的胸襟、敢于担当的品格,履行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严格“签字背书”,切不可有松劲过关的思想,更不可讳疾忌医、敷衍应付。

巡察效果好不好,最终还是群众说了算。要擦亮、用好巡察这把管党治党的“利剑”,持续发力、久久为功,只有让成果落地生根、让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得到解决,才能持续释放巡察的威力,才能赢得人民群众的由衷点赞。(金纪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