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区深入基层破解监督难题 巡察沉底回应群众关切

2018年初,市纪委通报了全市各区和市级部门全面从严治党满意度民意测评,主要考察市民对全面从严治党和各区纪检监察机关的认可度。

说起群众对政府各项工作的关注和认可,去年夏天的一次协作巡察让南开区纪委常委、区委巡察办主任吴勇感触很深。

那是2018年8月底的一个晚上,巡察组接到一个问题线索——某小区居民反映该小区附近在夜间有空气污染问题。为了核实情况,吴勇和小组成员22时来到这个小区了解情况,在小区外的河边,他与一位乘凉的老人攀谈起来。

这位老人是山东德州人,十几年前跟随工厂搬迁来到天津,如今一家三代都住在这个小区。说起几年前小区附近的臭河沟还有天津的空气污染,老人用了“逃命”这个词形容当时的感受。“老人跟我说,他当时已经在海南买好房子,准备举家搬到海南去。但是,2017年下半年情况有了很大好转,随着‘河长制’的实行和环保督查开始,水不臭了,空气也变好了。毕竟在天津这么多年,老人说他已经决定留下,不走了。”

“我真没想到,一位河边乘凉的老人竟然能准确说出‘河长制’还有‘环保督查’这两个词。”吴勇说,“这番对话让我真真切切感受到了百姓对政府工作的关注。”

吴勇对记者说:“过去有的干部认识不到位,不理解为什么政治巡察要去关注环保问题、安全隐患。几轮下来,大家理解了,巡察不是单纯查查账,查查会议记录,看看表象,而是透过业务看政治,发现在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再由上而下推动问题的解决。”

2018年年底,南开区亮出了自己的成绩单。在6轮巡察中,南开区对30余个基层党组织进行了政治体检。巡察一共发现问题400余个,移交问题线索100余件,现已立案审查50多人,接受党纪政务处分的30余人。(记者 田莹 梁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