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

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更要响鼓重锤、强化监督,集中力量攻克贫困的坚中之坚。

日前,我市召开扶贫助困专项监督检查和土地领域违纪违法问题专项整治部署会,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市委部署要求,在全市纪检监察系统部署开展相关工作。

会议强调,要把专项监督和专项整治作为全年工作重中之重抓紧抓牢,以非常举措、非常力度,确保专项监督和专项整治取得实效。要把政治监督贯穿始终,保持严的力度,强化案件查办,坚决问责、精准问责,整合监督力量协同作战,综合施策标本兼治,扎实做好专项监督和专项整治“后半篇文章”。要强化责任担当和组织推动,坚持靠前指挥,健全工作机制,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努力把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为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牢牢守住耕地红线提供坚强保障。

会议召开以来,各区纪委监委、市纪委监委各派驻(派出)机构围绕市委、市纪委监委部署,积极开展专项监督和整治工作。今天,我们分别采访了有关区纪委监委和派驻纪检监察组,将他们在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结对帮扶困难村等扶贫助困领域专项监督检查中的实践做法介绍一二。